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问题的探讨

时间:2022-09-15 10:53:07

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问题的探讨

1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1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过于被动

在气象探测工作中,探测结果能够有效反映一定区域的天气实时情况,但是要保证气象探测工作地点周围没有高层建筑、高大植物等其他大型遮挡物。在当前,许多气象站都建设在城市中,一些还处于繁华的市区,这就给探测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通常要求周边的单位或者居民不能在气象站附近建立高层建筑物,但是这与法则和城市建设相互冲突,从而使气象站工作处于被动地位。

1.2相关法律法规未得到有效落实

在气象探测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针对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比较多,但是我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法律保护效应,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这就使气象探测在实际工作中,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能有效落实,阻碍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进行。

1.3相关工作人员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

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中,工作的范围是整个环境保护活动的全过程,设计的范围也非常广泛。这就需要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工作水平,并且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流程非常熟悉,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目前,我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人员由于受到精力和时间的限制,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同时,加强工作人员技术水平是当前气象探测工作的主要改善方向。

1.4气象部门执法水平较低

在气象探测工作中,相关气象部门虽然设立了执法部门,但是执法水平较低,使气象探测保护工作受到一定的干扰,基层气象站一般比较容易出现气象探测环境被干扰或破坏,破坏的主要原因是当地的一些较大的集团或政府因某些利益,使气象部门处于被动的地位。一些气象部门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认识不够,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了解,这就给气象部门的执法带来不利影响。

1.5群众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缺少正确认识

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虽然与人们的生活联系紧密,但是许多群众对气象探测工作的内容和流程了解较少,因此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没有意识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而限制了气象探测工作的有效开展。而且对气象探测工作的宣传不够重视,没有形成较好的群众监督体系,使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无法有效落实和开展。

2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对策

2.1提升气象部门执法水平

在我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中,根据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气象部门执法不力。气象部门组建的执法队伍由于疏于管理或者相关的执法部门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导致执法水平低,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执法;此外,一些执法人员由于自身缺少实际工作经历,不知道借助相关法律处理违规现象。为了能够让当地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保持重视,应提高气象部门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基于工作态度不端正的执法工作人员应给予相应的处分,让执法人员意识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保障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广。

2.2强化舆论监督

根据我国的基本制度和基本方针,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利都属于人民,人民享有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活动实行监督的权力。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杜绝因城市利益或建设冲突等原因,出现以不法方式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进行破坏的情况。同时,扩大法治宣传范围,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对于人民群众的揭发、检举,应认真处理,从而确保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序进行。环境保护执法部门应要加强与新闻媒体之间的联系。提升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效应,更好地使环境保护执法部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进而依靠群众,有效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环境保护提供相应的保障。而且坚持法律监督与人民群众、媒体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模式形成巨大的保护网,既能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又能制约国家权力的滥用,更好地促进我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有效进行。

2.3加强管理

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保障制度。上级领导应加强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录用工作,把好进入关卡。根据责任主体义务和承担不同的责任,对相关体系进行设计和探究,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录用制度进行完善,对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和严格执行,确保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监督管理制度,能够保证做到有章必循、有章可循,来防止出现相关的管理制度上的漏洞。根据我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情况,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进而更好地开展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探讨是很有必要的。通过提升气象部门执法水平、强化舆论监督、加强管理,能够有效保障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进行,推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

作者:左艳 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