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优质高效土鸡养殖新技术探索

时间:2022-09-23 10:35:30

果园优质高效土鸡养殖新技术探索

摘要: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人们对食物的品质要求更为严格。生态养殖理念逐渐进入到生活中,原生态养殖作为一种有效的方式,是生态畜牧业的重要构成内容。通过原生态养殖的方式养殖土鸡,可以合理地利用空间资源,可以利用充足的天然有机饲料,而土鸡的排泄物也可以为林木提供充足的肥料,是一项互赢的养殖方式。文章主要对广西柳州融安县原生态优质养殖土鸡新技术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

关键词:原生态养殖;土鸡;养殖

原生态养殖土鸡可以合理地利用资源,林木为土鸡养殖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与有机饲料,而土鸡则可以通过粪便排泄的方式为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肥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是一项值得发展的技术手段。因此,要重视林木优质高效土鸡养殖的技术手段,根据实际状况合理养殖。

1合理选择鸡舍

鸡舍要选择在远离村庄、主干公路的位置,做到背风、向阳,保障鸡舍所在位置地势的干燥性,保障其符合动物防疫的各项要求。应用砖木结构搭建鸡舍,高度控制在3~4m左右,鸡舍地面与墙要为水泥材质,保障光滑性,便于消毒;鸡舍屋顶要应用泥瓦与石棉瓦结构,保障温度适宜。在鸡舍周围要合理的开挖排水沟,及时排出污水;同时,要保障鸡舍有照明与饲养状态。鸡舍要综合林木的规模确定具体的面积。根据林木的规模分析土鸡饲养规模,通过钢丝网等建设2m左右的围栏,围栏孔径大小适宜。树木茂盛高大的林木可以为土鸡提供丰富的食物,避免烈日照射[1]。保障林木水资源充足,提升土壤透水性,适当地重视蔬菜,为土鸡提供丰富的营养;土鸡的粪便与烂菜叶可以为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肥料,形成良性循环。

2合理选择养殖品种、强化应激准备

在林木养殖过程中要根据林木周边环境特征,合理选择品种,重视养殖过程中的应激准备与处理,强化管理与控制。2.1综合环境适应力,合理选择养殖品种。广西柳州融安县土鸡散养时间是全天放养,180d出栏,环境多以竹林,杉木林,松树林等原生态养殖。在养殖土鸡多数是通过散养的方式进行管理,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2]。为了适应复杂的养殖环境,要合理选择适应性强度、具有良好抗病能力的土鸡品种。同时,要综合市场上对于土鸡的不同需求,合理养殖。综合广西柳州融安县地形环境与实际需求选择土鸡品种。2.2重视季节变化,强化应激准备。重视原生态养殖土鸡,分析气候变化等因素,降低各种不良反应而导致的应激问题。做好防风、防潮准备工作,冬天做好保暖,夏天预防中暑,根据环境变化及时更换饲料,做好药物预控与疾病的预防工作,降低死亡率。

3做好疾病控制,降低不良影响

在广西柳州融安县林木中养殖土鸡,因为环境多以竹林,沙土,木头,水泥环境为主,周边环境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如果看管不到位会导致鸡群出现感染等问题。对此,要做好疾病日常防控管理,及时接种疫苗,预防各种常见疾病。加强对新城疫的控制,10日龄要做好疫苗饮水,60日龄要注射疫苗。对于细菌防治要将大肠杆菌等作为重点防控对象,做好抗生素药物及磺胺药物的应用,合理预防控制。加强寄生虫防治,寄生虫会延缓土鸡生长,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贫血及羽毛蓬乱等问题,因此,要做好预防控制,通过饲料或饮水混入的方式合理预控,效果显著。

4重视育肥期管理,提升土鸡品质

育肥期就是育雏结束到出栏的期间,为了提升土鸡生长速度,增强肉质品质,提升成活率。6周龄就要放养,选择天气暖和的天气放养,循序渐进,每天放样2~4h,逐日增加。在初期可以增设围栏,在逐次扩大放养面积。在放养过程中要根据数量配置充足的饮水器与料盘。最好应用全价配合饲料进行饲养,每天早晚1~2次,做好早喂少、晚喂饱。为了避免饲料浪费等问题,要将饲料拌湿后再饲喂。2月龄后要适当拓宽放养区域,这样鸡可以补充昆虫与草叶[3]。在放养土鸡中会减少林木内的病虫害,提升土鸡质量。在出栏前15~20d进行育肥处理,补充高能饲料,将生长期饲料换位育肥期饲料。在饲料中补充3%~5%的动物性优质及含有淀粉的红薯等饲料,适当限制土鸡的活动范围,可以通过笼养方式减少活动量,沉淀蛋白质及脂肪。提升饲料适口性,在炎热天气中饲喂湿料,适当增加采食量。

5结束语

在林木中散养土鸡可以让土鸡摄入更多的营养物质,增大其活动范围,也可以提升鸡肉品质。同时,也可以为林木除草、松土,鸡粪可以为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有机肥料。林木可以为土鸡提供各种有机食物,原生态养殖土鸡是一项生态养殖模式,在实践中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刘玉伦.分析果园优质高效土鸡养殖新技术[J].兽医导刊,2017(16):236.

[2]黄明.分析果园优质高效土鸡养殖新技术[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7):103.

[3]张晓东.分析林果园优质高效土鸡养殖新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7(8):243.

作者:贺春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