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果园果树规划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23 08:51:13

观光果园果树规划设计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外出游玩的需求越来越高,市场的需求促进观光果园旅游项目的发展。观光果园项目集旅游、观光、采摘、度假、休闲为一体,具备一些远行旅游所不具备的优势,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综合性。生产者不仅有果品收入,还可从旅游产业中额外获得一定回报,同时也满足了游客休闲度假、观光赏园,体验大自然风光以及其久居都市后向往宁静田园生活的精神需求。但果园的规划设计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本文主要针对果园果树的规划设计进行研究,希望对发展观光旅游的经营者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观光果园;果树;规划;原则

1观光果园规划设计的基本原则

1.1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用适合的品种。观光果园的核心是果树,园中果树是景色和产出的重点,不同的果树分布构成了果园独特的景致,这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内容。所以,观光果园经营者要把果园规划设计更具特色。但在实际的果园布局过程中,对于果树的种植,在品种选择上,一定要以适种为原则,因为不同的果树具有不同的地域性,对环境有不同的要求,在发展观光果园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当地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季节变化等,要因地制宜选用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切勿为了求新求异而盲目引进一些新品种,一旦水土不服,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会造成巨大的损失。1.2科学定位当地的目标市场。观光果园的建设一定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客源市场,认真做好市场调查,分析目标市场,找准定位,要结合果树的品种特性,什么时间开花、什么时间结果,根据果树生产的自然特点进行市场开发,推出符合实际的观光旅游产品和特色项目。人们之所以喜欢到观光果园游玩,都带有一种探寻“新奇特”的心理,果园经营要充分发掘果树的果品以外的价值,例如历史文化、工艺传统、自然景观等,结合现代农业的技术特点,打造特色果树果品、特色果园环境,体现人文景观,让游客在不同时间来果园都能感受到不同的风景,如赏花、赏果、采摘等,满足人们的观光需求。1.3充分保护环境的多样性。观光果园的建设要以自然生态为主导,把优美自然景观和观光景观完美融合,充分保护园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园地的生态系统。做到果树开发、景点建设及生态环境三者的有机统一,避免滥砍乱伐,破坏植被,尽量避免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产优质、无污染果品的基础,也是吸引游客观光的根本。1.4体现文化底蕴,开展科普活动观光果园的环境规划属于硬件范畴,硬件再好没有软件配套,也难以达到完善。所以,在果园经营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果园的硬件优势,开展趣味性、科普性活动,使前来观光的游客能在游园的同时学到科普知识,全方位对果树的栽培、果品文化、果树的历史以及现代农艺的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解,在游玩的同时能够有所收获,促进其口碑相传。

2观光果园果树的布局规划设计

2.1采摘品尝观光果园。多数观光果园都是在原有果园基础上顺应市场发展而增加观光旅游项目改造而成的,可以根据果园的自然情况、果树分布、地势地形进行适当改造,突出其观光休闲特点,同时满足游客采摘、购买的需求,可以在果园内设置一些亭台、回廊、椅桌等,这样可以让游人在游园时有休息之地。另外,在一些果树特别密集的地方,可以疏除一些果树,然后补植一些观光园艺植物,增加园区的功能区块划分,例如观赏区、休闲区、生产区、采摘区等,多区、多功能可增加游客的兴趣,并能使之参与进来,提高果园的内涵。另外,果园的管理要采用生态园模式,以生物农药及有机肥为主,不使用化学药剂,以出产绿色果品为主导,满足人们对安全、营养、无污染果品的需求,建立以观光、采摘为主的果园,花期观光赏景,果期采摘娱乐,同时兼营农家乐、餐饮、娱乐等项目,丰富果园经营内容。2.2游道观光果园。这类果园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经营项目拓展不具备条件,所以要以游道观光为主,在景区主干道两侧分布,可以开发30~50米宽幅的果树栽植带。一般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果树栽种,例如,桃树、李子、杏树、樱桃树、枣树、石榴树等,要分析不同树种的花期果期以及不同品种的生长特点,采用不同的栽植手段,尽可能使花期果期错开,确保果园花期达到最长,这样才能发挥果园的观赏功能,为游人提供最佳的环境,同时延长经营时间,提高经济效益。2.3观光果园。这类果园一般区块面积都相对较小,所以要突出特色,一般以景区小道为特点,体现一园一色。要突出新、奇、特、美的园区特点,对果树品种到树体的形态,都要进行深入研究,要用科学合理的修剪技术,在符合果树生长特点的前提下,创造各种艺术形态的树型,展示树体的观赏性;另外,可以运用嫁接技术,在同一果树上进行多品种培植,展示一树多果的自然景观,虽是人工完成,却有浑然天成的效果。在一些特殊果品上采用套袋贴字技术,实现果实上长字的效果,比如一些传统吉祥语及现代流行词汇等,这样的果品格外讨喜,深受游客欢迎。加上运用一些先进的现代管理技术,例如控水控肥,人工授粉等,可以培育出一些特大果实,色泽艳丽,个头不同寻常,也能让游客大饱眼福。

3结语

观光果园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一个新型的旅游观光项目,既具果园的基本产出功能,同时也具备观光旅游的功能,但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许多果园项目基本雷同的情况,往往游一家就等于游多家。所以在观光果园的规划设计上,一定要立足于本地实际,尽可能在各个方面突出园林艺术的效果,在树的品种、造型,在果园的功能区划以及园林小品、园区建筑上尽量增强趣味性、观赏性、艺术性,体现新、奇、特、美,但在求新求异的同时,也要注意树木品种的适种性,切勿盲目引进。观光果园重点还是在果品上,要尽量以生产安全、营养、无污染的绿色果品为重心,加强规范管理,按无公害标准进行生产,满足人们休闲、观光及对绿色果品的需求,达到游客玩得舒心,经营者增收增效的双赢局面。

作者:孙慧英 李亮 王达菲 李敏生 王定仙 王新平 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