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站建设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4-23 08:52:45

计算机网站建设规划设计探讨

摘要:计算机网络是一个信息平台,它在各行各业都在被广泛的使用。一个完美成功的网站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操作反应速度要快,网页浏览速度不卡,能使观看者一眼就能看出网站的主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众多且繁华的网站中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与网站建设的设计和规划是密不可分的。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现在各大企业或行政单位都有属于自己的网站,也越来越重视网站的规划,但是设计出来的网站与实现的效果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说网站构建是否能够成功与网站的设计和规划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本文主要讲解网站的建设与规划,并为构建网站提供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网站;网站建设;规划设计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不断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现代时代的主要领导者。网站是企业、政府、学校和电商行业宣传自身的中心设备。现在,计算机网络发展的速度非常的快,有很多人都在上网,使企业能够来宣传自身的商业价值,每一年都有一大批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网站建设,这样企业的崛起加速了计算机网络的建设与规划,给网络建站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使网络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好。

一、网站建设的规划和设计

(1)网站建设的宗旨。网站建设的主题和宗旨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有很多企业或者政府在建设网站时没有及时与网站建设人员沟通,导致最后设计出来的网站与实际需求不符,因此,在建设网站时一定要经常和网站建设人员经常沟通。在建设网站时,除了和网站建设人员沟通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网站运行需要什么程序,要知道想要表达是什么主题,主要面对的人群是谁,这才是网站建设的核心内容。(2)面向人群。在进行网站建设时一定要想要网站主要面对的人群,只有知道客户所需和客户群体,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数据信息,从而才能留住客户,这样才算网站建设成功。(3)详细规划。当我们确定好网站所面对的人群和市场时,就要将细化目标,构建网站的大纲、服务项目、内容和应用程序等,最后在进行整理,再递交给相关的业务人员进行审核,在构建剩余的网站的报告和设计。(4)细化网站结构。当我们将网站的内容和大纲确定下来以后,就要规划一下网站的结构。例如网状结构、星型结构和Web结构等,结合构建的网站内容,进行反复的测试和论证后再进行下一步。(5)加强与美工的沟通。当我们构建出网站的整体框架时,有很多的图片和排版的设计是需要美工来进行设计的,我们一定要经常和美工人员进行沟通,因为他们可以为我们提供更专业的色彩搭配和排版的建议,更能告知我们在网站设计中的规则和注意事项,这对网站的建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6)特色服务。如今的网络技术非常的发达,在网络上涌现出很多种服务型的网站,人们的体验也在随着网络的发展正在不断的提升,所以要想在众多网站中能够让人们记住,就一定要将网站的特色服务做好。当用户在使用时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服务,使他们愿意加入到你的企业。

二、实现计算机网站建设

(一)Web服务器。Web服务器是计算机与互联网之间的核心程序。例如,当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文件时,服务器就会对客户端发来的请求进行审核和处理,并将文件或数据信息发到浏览器上,另外,还有告知浏览器如何查看该文件。如果在信息交流中,服务器会使用HTTP来实现信息传输。而且Web服务器不仅可以将数据信息储存起来更可以让用户浏览数据信息,让用户在Web服务器上停留,无论是PC端还是UNIX网络,用户都可以在上面停留。(二)申请域名或IP地址。对于LANA来说,其主要的职责就是向全球的Internet的IP地址进行分配。其分配是根据不同的等级进行分配。将一些IP地址向注册机构IR进行分配,在全球范围内有RIPE、APNIC和ARIN进行分配IP地址,其中ARIN主要是为美国Internet注册中心,负责范围是南美、北美、非洲撒哈拉和加勒比等IP地址的分配;APNIC是亚洲地区的56个经济区;同时还给NSP分配IP地址。(三)硬件设备。当我们想要进行网站建设时最先要有的就是硬件设备和服务器等。当我们在选择服务器时,需要考虑信息容量、服务种类以及站点未来发展的需求等。所以说无论是选择哪种服务器和工作站,其最终的目的将性能最大化,所以,这些都需要建立。能够影响系统性能的硬件就是CPU、RAM储存器、主板和硬件驱动器等、(四)服务软件和服务种类。Internet可以提供很多种服务,最为常见的就是FTP、E-mail、Gopher等服务。当我们在选择服务器的类型时还需要考虑服务器的流量,更要考虑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和宽带的容量。(五)站点信息采集与整理。一个站点是没有办法包含全部的信息,即使将所有的细节和数据信息都考虑到,也没有办法保证能够设计出更完美的站点,所以,在网站建站时一定要将指导方针确定下来,更需要确定站点未来的发展方向,再设计出核心的服务项目。(六)选址适合的数据库。有一个优质良好的数据库的平台时,更有助于我们的网站信息的维护和页面更新,能够将网站的布局、设计、形式和内容分开,如果网站中有大量的数据且还没有数据库的支持,就没有办法将所有的数据信息进行更新。所以当我们在选择数据库的平台时,一定要考虑数据库的分布性、安全性、通用性、并发性、可移植性以及数据的完整性等,选择优质的数据库平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网站建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网站的建设能够的成功与很多因素有关,如网页的艺术性、网页运行的速度、网页设计的效果、网站的推广、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和网站的服务器等。网站的运行可以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还能带动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所以,我们在建设网站时一定要规划好相关工作,使设计出来的网站能够满足网站未来发展的需求,使企业获得更高的利益。

参考文献

[1]耿飞飞.计算机网站建设的规划设计及其实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1):13. 

[2]张书月.计算机网站建设的规划设计及其实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9):4. 

作者:王永红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