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粪资源化与生态种养殖技术初探

时间:2022-09-23 10:38:48

猪粪资源化与生态种养殖技术初探

1基本情况

1.1猪场基本情况。湟中县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湟中县海子沟乡沟脑村,地处海拔为2457m的干旱山川区,年均气温9℃,气温温差大,年降雨量620mm左右。合作社距离西宁市9km,交通便利,与市区之间有大酉山做屏障,环境清洁,土地资源比较充足。该合作社养殖场占地2hm2,现存栏生猪1320头,其中,生产母猪228头。2018年合作社建成了一栋全智能化的猪舍,应用国内最先进的环控技术,即在保育舍、妊娠舍、分娩舍和育肥舍各安装了一套环控系统柜和自动消毒线及其探测器。根据猪日龄阶段和生产特性对温度、湿度的需求不同,先设定每个圈舍内环控系统柜和自动消毒线的基础数据,即分娩舍温度设在31℃~34℃、保育舍24℃~28℃、育肥舍18℃~21℃,各圈舍内湿度均设于50%~75%。然后安装在各圈舍内的探测器可以将其探测到的环境温度、湿度数据反馈给环控系统柜和自动消毒线,该系统自动调节猪舍的温度和湿度,定时消毒,使猪舍保持最适温度和湿度,自动调节通风条件,确保猪舍内空气质量。安装该系统后,各猪舍内通风优良,空气质量很好,几乎无臭味。1.2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在环保要求逐年严格的情况下,合作社紧跟时代转变养殖思路,发展种养结合,将猪场粪污通过固液搅拌机混合搅拌后置入挤压式固液分离主机,将其进行物理性分离分成干粪及污液。干粪通过堆积发酵处理后直接出售、还田;而污液通过菌种发酵后用离心泵抽出直接灌溉田地。合作社在养殖场周边的地里采用深沟起陇的方式,在陇上种植果树,将发酵好的尿液与清水混合后排入深沟作为果树的肥料,同时在果林里散养土鸡,既可以除害虫,又可以消化猪浪费的饲料。力图走上一条绿色、健康、安全、环保、循环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在省内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上起到带头示范作用。1.3生态种养殖技术情况。该合作社周边环境容量大,粪污消纳能力强。其所处的海子沟乡共有21个行政村,总面积104km2,耕地面积3440hm2,其中山旱地约2872hm2,水浇地约234hm2,退耕还林地333.33hm2,加之,合作社自有0.66hm2果木地,有足够的土地用于生猪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且该地区是蚕(豌)豆、油菜、马铃薯、胡麻种植的重要主产区,这些作物在生长期内,对于养分,尤其是氮、磷的需求量大,通过合理规划,可大量消纳养殖粪污,可有效推行生态种养殖技术。

2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模式初探及效果

2.1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方案。合作社根据以下技术路线(图1),开展整个猪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全场粪污废水经过总的排污管道,排入粪污收集池,收集池总体积510m3。经固液分离机分离出的干粪通过堆积发酵处理后直接出售、还田;而尿污排至2500m3的贮尿池(黑膜沼气池)内经发酵60d,去除80%以上的COD,降低氨、氮,除磷后达到有机、安全、无害的排放标准,再用离心泵抽出来直接灌溉果园。果园中种植适于当地生长的杏树、苹果树、花椒树及梨树等果木0.66hm2,并在林间配套饲养土鸡2000羽,分两批饲养,每亩散养土鸡达200羽。果木掉落的果实或树叶为土鸡提供良好的食源,并且可以有效的减少果木病虫害的发生,鸡可以除掉树下的杂草,同时鸡粪还可以作为果树的有机肥。充足的饲养空间、优良的饲养环境也大大提高土鸡的饲养质量。2.2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模式的效果。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模式的实施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一是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病害传播;二是猪粪的还田使用,明显增加土壤中作物所需养分的含量,提高土壤的通透性,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的耕作性能;三是改善了土壤的理化和生物学性质;四是减少了化肥使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五是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观念,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六是可有效推进有机农作物的生产;七是有利于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八是有利于假日经济的发展,对富民兴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之,对于有足够土地能消耗粪污的养殖场,选择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模式,这种模式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环保角度都是有推广价值的。

3存在的问题

3.1粪污储存时间长,粪污储存设施投资大。猪场粪污产生与农业种植施肥在时间上不一致,为确保养殖产生的粪污得到有效农业利用,必须对养殖过程产生的粪污进行合理储存。受气候原因影响,该地区冬季冰封时间长、农业种植施肥间隔期长,粪肥农业利用需储存的时间长,要求养殖场必须建设足够容积的粪便堆放场和尿液储存池。根据该地区农业种植施肥间隔,至少需要建设储存能力6~8个月的粪污储存设施,粪污储存设施建设容积大,建设成本高。3.2种植施肥周期短、资源化利用难度大。该地区虽然耕地面积大,农业种植集中,有足够的土地可用于粪污消纳,但由于施肥时间短,且大多是山地,农业机械化施肥程度低、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在短时间内通过人工施肥方式完成养殖粪污还田利用难度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粪污资源化利用受阻。3.3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投资大、运行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社会资本投资意愿不强;因合作社申请的项目是先立项后补助项目,项目实施资金需先由合作社自筹,但自筹资金量有限,拿不出更多的资金用于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3.4生态种养殖推广面不足。目前,粪污资源化利用主要关注粪污的收集与处理,但对有机肥的如何利用及推销工作,缺少相应的设施设备和扶持政策,导致有机肥施用劳动强度大、施用成本高,影响农民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另外,在有机肥如何施用方面,虽形成了一些相关行业规范,但缺少具体、有针对性且适宜农户操作的技术规范,因施肥不当导致的效益不佳现象时有发生,进一步影响农户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

4思考与建议

畜牧业是我省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规模养殖为城乡居民肉蛋奶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提高广大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农民增收、保障就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畜禽规模养殖粪污产生量大,资源化利用水平低,成为养殖业发展的重要难题,养殖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推进我省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与资源化,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我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地理位置条件与我合作社基本相似,在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种养殖技术应用上可供参考,以便更广泛的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生态种养殖技术,特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支撑。加大国家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支持,尤其提高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设施设备建设资金的扶持;广泛宣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提升种养殖户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意识;建议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人才的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有机肥生产施用补贴政策。据了解,我省只有在东部农区部分地方和牧区几个牧场实行了有机肥施用补贴政策,补贴面小,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进度缓慢。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降低原料成本、有机肥运输和施肥的成本是推广有机肥的突破点。建议中央设立有机肥补贴专项资金,重点对有机肥生产原料购买、有机肥运输和施肥等关键环节进行补贴。同时,为调动农民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建议将施用环节的补贴直接给农民。

作者:汪海霞 杨桂梅 黑占财 单位:青海省湟中县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