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两国食用菌贸易研究

时间:2022-12-13 10:11:16

中韩两国食用菌贸易研究

摘要:中韩两国是世界食用菌贸易大国,本文运用DTL指数和TC指数得出中韩两国食用菌贸易关系紧密、贸易互补性高,中韩FTA的签订为两国食用菌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关键词:FTA;食用菌;DTL;TC

一、引言

中韩两国地理位置临近,历史文化相似,贸易往来频繁,自1992年中韩正式建交以来,两国的贸易发展也十分迅速,韩国已成为中国在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的食用菌贸易也呈总体增长趋势,从1992年的537.65万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1.94亿美元,增长了约35倍。经过14轮的谈判,两国政府在2015年6月正式签订中韩自贸协定,该协定的签订必然会推动两国贸易的发展,对两国食用菌贸易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中韩两国食用菌贸易现状

我国食用菌贸易发展迅速,食用菌品种高达900多个,已成为世界上食用菌生产、消费、出口的大国。韩国食用菌起步较晚,但韩国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实施工厂化栽培管理,尤其是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成本不断降低,产量和贸易量都呈不同程度的上涨趋势,韩国食用菌产量已在2008年进入了世界食用菌产量的前十位。中国是世界食用菌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2015年中国食用菌总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2/3,出口额占世界食用菌总出口额的85.5%,韩国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国,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饮食习惯相似,是我国食用菌贸易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而中国已成为韩国食用菌最大的进口市场。从表1可知,中国对韩国食用菌贸易呈巨额顺差,且顺差在不断扩大。2001-2015年中韩两国的食用菌贸易额总体呈增长趋势,年均增速为122.14%,两国食用菌贸易发展速度很快。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两国的食用菌贸易额有所下降,2012年韩美FTA正式生效,中韩两国的食用菌贸易也受到了影响。

三、中韩食用菌贸易的关系

通过贸易结合度指数(degreeoftradelinkageindex,DTL)和贸易互补性指数(tradecomplementarityindex,TC)来进一步分析中韩两国食用菌贸易的关系紧密程度。1.贸易结合度指数。贸易结合度指数是用来衡量两国在某类产品贸易上的相互依存度,通常用DTL表示,其数值越大,说明两国作为贸易伙伴在贸易方面的联系越紧密,计算公式为:其中表示i国(中国)对j国(韩国)的食用菌贸易的结合度,表示i国食用菌出口总额,表示i国食用菌的出口总额,表示j国食用菌进口总额,表示世界食用菌进口总额。若>1,表明i、j两国在贸易方面联系紧密,若<1,表明i、j两国在贸易方面联系松散。从表2可看出2001至2015年中韩食用菌贸易结合度指数始终大于1,说明两国在食用菌贸易方面联系密切。2.贸易互补性指数。贸易互补性指数是指一国出口某类产品与另一国进口该类产品的贸易互补性。用TC表示,公式如下:其中,表示i国(中国)k类产品(食用菌)出口与j国(韩国)k类产品进口的贸易互补性指数,表示用出口衡量i国在k类产品上的比较优势,表示用进口衡量j国在k类产品上的比较优势,表示i国k类产品的出口额,表示i国总出口额,表示j国k类产品的进口额,表示j国的总进口额,表示世界k类产品出口额,W表示世界的总进口额。当≥1时,说明i国k类产品的出口与j国k类产品的进口之间存在贸易互补关系,且的值越大,贸易互补性越高,当<1时,说明i国与j国在k类商品不存在贸易互补性。从表2可看出,除了2008年,中国食用菌的出口与韩国食用菌的进口贸易互补性指数均大于1,这是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了两国贸易的发展,整体来说,中国食用菌的出口与韩国食用菌的进口之间存在贸易互补性。结合中韩食用菌贸易的贸易结合度指数和贸易互补性指数来看,中韩两国食用菌贸易关系紧密,互为重要的食用菌贸易伙伴,应该抓住中韩FTA的契机,大力发展两国的食用菌贸易。

四、中韩食用菌贸易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我国食用菌产品标准化水平低。目前,我国食用菌的制种技术和生产加工技术水平相对比较低,我国食用菌产业规模化、工厂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产品的附加值低,标准化水平不高,经常遭遇韩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我国应该利用中韩FTA的契机,引进韩国相对先进的科学技术生产水平,积极与韩国沟通,了解韩国食用菌进口的标准,同时我国也应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提高科学研发水平,增加我国食用菌的产品附加值,提升质量水平,促进两国食用菌贸易长久发展。2.韩国技术性贸易壁垒严苛。农林业是韩国的敏感产业,韩国通过设置较严苛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来保护本国的食用菌产业免受我国的冲击,我国应该努力提高食用菌的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减少贸易摩擦。

参考文献:

[1]曾杨梅等,中国食用菌产品出口竞争力和贸易潜力分析[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16(6):8-17.

[2]李杨等,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研究[J].东北亚论坛,2015(6):91.

[3]吕雄华,王芳,我国食用菌出口分析与展望[J]国际商务,2012(2):75.

作者:杨迎霞 胡艳英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