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10:06:50

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1当前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对外贸易结构单一问题。对外贸易结构单一是我国林产品出口贸易的主要特点之一:在我国出口的林产品中,加工程度低的木材等占据出口产品的大部分比重[1]。这种单一的贸易结构不利于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长远发展。1.2贸易发展方式问题。目前,我国的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方式主要为低收益、高投入、高消耗。从具体林产品类型来看,出口林产品中以粗加工林产品为主,附加值高的林产品、高科技含量的林产品则是进口贸易中的主要组成成分。这种发展方式在消耗大量资源的同时,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危害。1.3进出口贸易法律体系完善性问题。就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方面的法律制度条例而言,林业部门制定的法律条例多以通知的形式实施。这种实施形式对相关法律条例的执行力产生了一定的干扰作用。此外,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中的林产品贸易壁垒等问题尚未出现明确的法律规定。在实际的交易过程中,这类问题的发生通常意味着贸易双方之间将出现矛盾。基于上述情况,完善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法律条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2.1林业产业结构优化方面。从本质角度来讲,当前我国的林业产业结构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随着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不断发展,经济效益的获得及贸易经验会对林业产业结构产生一定的优化作用。具体表现为:一是由传统的单一林业产业经济结构向多维度、多产业经济结构不断转变,在提升林业产业结构完善程度的同时,促进林业产业的有序化、优质化发展;二是发展效率方面,在林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发展过程中,我国在对外出口各种林产品资源的同时,也会从其他贸易对象中获得一些先进的技术和方法[2]。上述技术及方法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我国林业产业的生产效率,促进林业产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模式不断转化。2.2林业产业人才机制构建方面。随着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不断发展,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在显著增加。为了实现进出口贸易目的,各个企业或单位将不断引入大量的林业方面的专业人才,打造符合自身进出口贸易需求的专业人才队伍。与其他人员相比,长此以往,这些专业的人才逐渐在林业产业中形成良好的引领作用,间接促进我国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2.3资源矛盾缓解方面。从本质上讲,可以将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看成是一个消耗积累林产品资源、获取先进技术及短缺资源的过程。在实际的进出口贸易发展过程中,市场之间的贸易交换对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空间起到了良好的扩宽作用。从某种程度来讲,可以将这个发展过程看成是我国与其他贸易对象进行优势互补的过程。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我国林产品资源的掠夺化开发模式产生了良好的抑制作用,有利于我国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4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林业产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经济效益,该部分经济利润的分配及重新利用将会促进我国经济的整体增长。

3结语

通过对我国林产品贸易现状的分析可知,当前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着对外贸易结构单一,进出口贸易法律体系不够完善,贸易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等问题。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促进我国林产品贸易的良性发展,应在完善法律体系的同时,对贸易结构及贸易方式进行合理调整。从整体角度来讲,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产业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林业产业人才机制构建、林业资源矛盾缓解、林业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为了更好地发挥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对林业产业的影响作用,在后续的贸易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对林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分析,结合需求内容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袁方方,张大红.我国木质林产品进口对林业产业影响的实证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2(10):196-197.

[2]李微,万志芳,郑丽娟.黑龙江省林产品贸易对林业产业发展影响浅析[J].林业经济问题,2011(5):397-401.

作者:闫加宁 辛艳 单位:阳谷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