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转型中的林产工业

时间:2022-12-13 02:40:03

浅析转型中的林产工业

一、创立阶段企业特征:

1.技术因素。主要考察技术因素是否能够应用到生产中,并形成产业化,以及后续研发情况。因此,技术因素的评估指标有:技术工艺的成熟性和可行性、后续研发能力、研发计划等。

2.产品因素。主要考察高技术产品投入商业化生产后,产品能否顺利上市,是否满足顾客要求,并被顾客所接受。因此,对产品因素评估的指标有:产品性能的稳定性、产品功能独特性、产品的替代性、质量可靠性、产品创新度、产品概念的激发原因、产品经济寿命周期等。

3.市场因素,主要考察产品能否销售出去,市场需求怎样,市场半径范围、顾客类型及有效需求水平等。因此,市场因素的评估指标有:市场有效需求情况、市场份额、营销网络、营销组合策略、竞争对手情况等。因此,本阶段风险投资评估的主要因素如表-3所示。银行支持建议:对该类企业提供的专业服务建议主要集中在创业指导如市场定位、整合管理团队、商业计划精细化,也包括一定的融资服务。

二、成长阶段企业特征:

企业基本上实现了新产品的技术、生产和市场的结合,产品已经开始销售,但尚未盈利,风险企业也已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财务水平。风险分析:这一阶段产品开始销售,但尚未盈利,投入资金的风险依然很高,可能会出现创业者管理能力不够;制造成本太高,无法达到适当的边际利润;企业财务控制不当;产品竞争力不够,市场增长缓慢;企业营销策略错误;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使产品过时等。

1.技术方面:产品技术开发开始让位于工艺技术的开发;同时,风险企业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是第二代产品的开发。因此,技术因素侧重点是风险企业是否推出新型产品与后续产品以维持技术的不断更新与技术领先能力。

2.市场方面:风险企业向市场推出产品,但缺乏商标知名度和销售网络,产品竞争力不够,市场增长缓慢,大多数情况下,还缺乏生产制造方面的竞争力,制造成本可能太高,无法达到适当的边际利润,甚至发生企业营销策略错误等;同时,新的竞争者不断出现,从而会带来新的市场风险。

3.生产方面:可能会出现原料材料供应渠道单一,价格偏高,导致制造成本过高,企业现有厂房和设备可能无法满足新产品及风险企业增长的需要;生产过程及生产工艺可能过于复杂;生产管理水平欠佳等。

4.管理方面:企业规模的扩大,又为企业组织结构、企业管理层提出了新的要求。可能会出现创业者管理能力不够;企业组织结构、管理能力是否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也可能会出现新的管理风险。

5.财务方面:由于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开发第二代产品,风险企业需要很大规模的资金。但因其内部融资能力不足,固定资产还达不到银行贷款的正常要求,这一阶段,由于资金问题,企业有可能从成功走向失败。评估考察:这一阶段,对高新企业的评估重点放在新的技术因素、市场因素、管理因素和财务因素上。

(1)技术因素评估。主要考察企业是否有办法和能力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或与科研院所开展长期技术合作等途径加以解决。

(2)市场因素评估。一方面是第一代产品的市场营销能力的评估,主要评估企业是否针对新竞企业抢占市场的威胁,采取有效措施,如通过开拓市场,增加营销手段以扩大市场占有率等办法加以解决;另一方面是第二代开发产品的市场可行性评估,主要分析第二代产品是否拥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市场及消费者能接受的程度有多大等。

(3)管理因素评估。主要分析创业者及管理团队是否能随企业额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及是否愿意通过风险投资家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聘请外部专家提供管理咨询、选聘更换管理人员等手段来减低管理风险。

(4)财务因素评估。一方面要注意根据投资方案评估与具体方案实施情况的比较,确定实际财务风险程度;另一方面必须判断风险企业规模资金需求的融资风险。因此,本阶段风险投资评估的主要因素。银行支持建议:加大信贷支持,满足企业日常性经营资金需求,可为企业提供“天使”系列、“科贷通”、“合同能源管理”、“保易贷”等,助其成长。

三、扩张阶段企业特征:

企业已建立了有竞争力的企业系统,产品已被市场接受,开始生产并盈利,企业组织已渐具规模,但现金流量少,风险稍有下降,风险企业开始探索规模经济,其财务状况也逐渐趋于稳定。这一阶段风险企业致力于:

1.进一步扩大风险企业的技术基础,特别是营销技术的开拓和创新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能力。

2.寻求过渡性融资,即筹措一个公司资本化过程中那些债务成分较少,权益成分较大的债务,如可转换债券、资本性长期债务等。

3.进一步提高风险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等。风险分析:这一阶段企业往往已开始生产盈利,但现金流量少,风险已下降,可能发生风险是管理不规范,盈利不足以支持企业继续扩大;市场需求衰退;替代性产品出现等。评估考察:处于扩张阶段的高新企业主要考察该企业的整体素质以及未来继续成长获利的机会。这时评估的内容重点是技术因素、管理因素;市场因素、财务因素也是考虑的内容。

(1)技术因素评估。主要是考虑风险企业技术开发能力是否薄弱,能否及时开发出新产品。因此,技术评估的侧重点是风险企业是否推出新型产品和后续产品以维持技术的不断更新与技术领先能力。评估指标有:技术领先程度、后续开发能力、研究开发机构以及对外合作技术开发等情况。

(2)管理因素评估。主要是考察风险企业管理是否规范,能否适应扩大了的企业的规范运作。因此,管理评估的重点是在企业能否有效地调整组织,使之有效地达到成熟阶段。评估指标有管理团队的经营理念、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管理制度的规范化程度、企业组织结构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情况。

(3)市场因素评估。主要包括市场目前的竞争优势,市场成长的潜力、市场营销队伍、市场营销网络的健全程度、促销手段、激励机制等。

(4)财务因素评估。主要考察风险企业过去与现在的财务状况,评估指标有:财务控制情况、经营状况(资本结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预测、过渡性融资能力。因此,本阶段风险投资评估的主要因素。银行支持建议:加大信贷支持,满足企业日常性经营资金需求,适当加大对高新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提供更适合其发展的金融产品。

四、成熟阶段企业特征:

企业经营业绩高速成长,组织结构完善,内外部管理科学,开始新的技术研发。风险分析:这一阶段,高新企业的市场风险已基本解决,但仍有可能会有管理者流失;财务控制失当;不当的多角度投资与扩张;后续新产品开发不足;不能增加或保持现有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上市受阻等风险。评估考察:这个阶段,主要是对高新企业进行全方面的评估。评估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因素评估。主要是强化技术开发能力,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良好局面。因此,技术因素的评估指标有:技术的储备情况、技术的后续开发能力、研究开发费用投入能力等。

(2)市场因素评估。主要评估高新企业是否有能力保持市场的竞争优势,维持或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是否能提高企业在顾客中的形象。因此市场评估的指标有:市场发育程度、市场容量潜力及增长、市场竞争优势、市场进入壁垒、市场需求稳定性。

(3)生产因素评估。主要包括原料供应、生产设备、生产特征、生产管理等四个方面。

(4)管理因素评估。主要评估经营团队的经营理念是否能与投资者相吻合、能否吸引优秀人才来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法人治理结构、经营管理制度规范化程度、企业文化等。

(5)财务因素评估。主要评估高新企业过去与现在的财务状况、财务控制能力(目的是防止由于快速扩张而导致资金的大量投入而导致的风险问题)、融资能力、财务预测合理性、以及资金回收年限、方式等方面。因此,本阶段风险投资评估的主要因素。银行支持建议:对该类企业的服务主要集中在资本市场的服务上。

作者:李琰单位: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