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法律保障制度研究

时间:2022-04-01 03:20:57

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法律保障制度研究

〔提要〕截至2015年,我国已经成立了十五个保税区,这些保税区的成立,对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虽然我国保税区自成立至今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国保税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且这些问题已经制约了我国保税区的发展。完善的自贸区法律保障制度是自贸区发展的基础及关键。本研究从法律治理的角度研究了我国自贸区在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法律保障问题,旨在为促进我国自贸区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自贸区;法律保障;研究

1990年,我国在上海地区成立了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截至2015年,我国已经成立了十五个保税区。保税区的成立对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及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十几年,我国的保税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我国保税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保税区的发展。在自贸区的发展方面,我国应该充分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已有相关法律的基础之上,将保税区改造为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充分发挥保税区的功能,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一、我国自贸区建设的管理体制

通常情况下,科学良好的管理体制是自贸区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我国自贸区与我国普通的行政区域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且较一般的行政区域更为重要。因此,自贸区在管理体制上面必须严格实行一元化的管理体制,要避免多头管理现象的发生,从而及时确立自贸区相关管理机构的一元性及权威性。只有这样,才能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及时作出科学、灵敏及准确的反应。因此,我国自贸区相关条例中要充分授权自贸区的管理机构,要确保这些管理机构的绝对权威性,减少自贸区其他部门对自贸区管理的干预。对于我国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除了海关部门、税务部门、商检部门、动植物检疫部门及卫生检疫部门等机构外,其他的政府职能部门原则上在自贸区内不得设立相关的下属机构。

二、我国自贸区建设的投资及企业法律制度

目前,对于我国自贸区在投资上面的投资自由需要我国相应的企业制度给予保障。通常情况下,处于自贸区内部的企业总体上应该遵循我国已出台的《合伙企业法》《公司法》《三资企业法》及《独资企业法》等相关的企业法律,但是由于自贸区的特殊性,在我国自贸区相关法律条例中可以规定自贸区内部企业和区外企业不同的相关企业法律制度。要深化改革我国自贸区区内企业登记制度,积极推行核准登记制;要适当放宽关于区内企业经营范围的相关规定,除了相关法律法规限制经营的某些项目之外,我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对自贸区内部企业相关经营范围不得做具体的规定;对于自贸区内部企业的资本制度也要及时积极地进行改革,要将企业原来的法定资本制及时改为授权资本制,使自贸区内部企业设立较为便利,防止企业资本的闲置。此外,为了促进自贸区内部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自贸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自贸区内部企业的激励机制,制定科学的股份期权,实行利润分享、年薪制等其他的分配制度;此外,自贸区还可以积极尝试风险投资的投资方式,我国政府部门可在自贸区相关法律法规条例中规定企业可采取有限合伙的新型企业形式。在投资资金安全保障上面,我国政府部门应该规定在自贸区内部不实行国有化及征收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对提升外商在我国自贸区内的投资信心具有及其重要意义。

三、我国自贸区建设的贸易法律制度

自贸区管理条例应该赋予我国自贸区区内贸易公司进出口经营权,使得这些企业可以自由从事自贸区和非自贸区间、自贸区和其他自贸区间的相关进出口贸易,同时使得这些企业可以部分非自贸区企业相关的进出口贸易。此外,自贸区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要允许自贸区区内企业在自贸区区外设立一些非经营性的企业分支机构。从境外进入我国自贸区内部,或从自贸区内部出口相关货物时,自贸区应该积极免除在配额及许可证等方面的限制。

四、我国自贸区建设的金融法律制度

在自贸区金融机构准入方面,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可以根据目前我国自贸区的现状积极制定适合我国自贸区发展的相对较为宽松的自贸区金融机构准入制度。我国在这一方面应该要积极借鉴西方相关发达国家的做法,要结合GATS的具体要求及我国自贸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金融机构准入法律制度,一方面可以履行我国在加入WTO时作出的相关承诺;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在全国推行对外资开发金融市场进行积极的试点,同时还可以为我国自贸区积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及条件。在自贸区内部企业融资方面,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我国政府可以及时设立一些信用担保机构,同时要积极建立健全信用担保机构风险准备金制度及财政有限补偿担保代偿损失制度。从而为这些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健全的融资制度及优越的融资环境,最终促进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快速的发展。

五、我国自贸区建设的税收法律制度

在自贸区关税方面,我们政府部门应该规定商品从国外进入我国自贸区,然后又从我国自贸区出口到国外的,要免缴关税。商品从国外进入到我国自贸区,然后流通到国内销售的,要补缴相关的关税。在所得税方面,自贸区要以区内产业结构为导向,积极制定及鼓励自贸区内部弱势产业,例如,目前我国自贸区内部普遍存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为滞后的现象,因此,在所得税上面,我国政府部门要对这一部分产业在征收所得税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在自贸区内部企业所得税征收上面,要将所得税直接优惠与间接优惠结合起来,以所得税税收间接优惠为主。例如,可以规定相关的税收减免、税前列支及先征后返等相关的优惠制度。此外,我国政府在自贸区所得税收的优惠方面,还可以积极考虑将企业及个人所得税相结合的所得税综合优惠制度,即对企业的正常营业收入给予所得税税收的优惠,同时对于在自贸区进行投资活动所得及薪资等给予一定的个人所得税优惠,保障所得税优惠制度可以发挥最佳的效果。对于其他方面的税收,例如契税、房产税及车辆购置税等也可以充分考虑对区内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制度。

六、我国自贸区建设的监管法律制度

我国自贸区在海关监管法律制度上面要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要进一步简化我国海关相关的监管手续,要充分体现出我国自贸区的特色,争取做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不干预”,从而发挥我国自贸区的独特优势。我国海关有必要将监管的重点放在“二线”上面。我国海关对我国自贸区区内企业相关的经济活动要适当的放权,不能主动去进行干预。目前我国自贸区相关的立法规定,在我国保税区仓库内企业可以进行简单的商业加工,但这些简单的商业加工事先必须征得我国海关的同意。今后,在我国自贸区从事这些简单的经济活动则应该由企业自行选择,不必征求我国海关的审批。在自贸区货物的储存上面,目前我国相关的规定明确了期限。但是在西方发达国家自贸区相关的立法中,均没有规定期限。因此,我国在相关法律上面,要及时作出修改,要解除除国家明令禁止的货物外的其他货物的储存期限。在商检、动植物检疫及卫生检疫等法律制度上面,要把检验及检疫的重点内容放在一线,而不是放在二线。即自贸区要对那些境外进入区内的货物及时进行检验及检疫,而对那些由区内进入非自贸区的相关货物,则要视为出口,要免于查验。

作者:吕福忠 单位: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