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经济对贸易形式的影响

时间:2022-08-20 11:02:56

计算机网络经济对贸易形式的影响

摘要: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发展速度,改变了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和日常生活方式,此改变影响了经济发展,导致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贸易形式也发生了改变。阐述了计算机网络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分析了计算机网络对经济发展和贸易形式的影响,希望对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经济;贸易形式

计算机网络为广播电视、杂志、报纸等出现后的全新信息载体,计算机网络使传统形式信息接收方式得到改变,对人们主观需求全面地展现出来,为信息领域主要改革。基于此,网络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现代网络经济发展使传统方式经济模式得到改革,带来经济改革,也促进了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1]。

1计算机网络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1.1对计算机网络提出高要求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改革进步也提出了全新要求。计算机网络促进了网络平台经济交易发展,电子银行、电子商务等网络经济发展也对计算机保护系统提出了要求。计算机网络发展促进了信息传递,网络平台实现了公共通信服务的公众化,人们要创建全方位通信服务链,促进互联网安全性严密性功能建设。另外,针对计算机网络研发来说,要使软件技术开发投入得到增加,使创建新形态商务活动平台网络系统体质得到满足。另外,最重要的就是改进计算机网络安全,使网络经济安全性得到加强,保证网络经济交易安全性为人们所重视的问题。黑客导致频频出现网络入侵事件,要求加促进网络安全建设,创建全方位网络安全体系和网络经济系统性的认证[2]。

1.2促进网络经济发展

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目前计算机网络发展使经济不断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根据先进科技在社会各方面传播,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主要的生活、办公用品。在网络经济下,商务型网络活动种类不断增加,B2B、网络基础设施、网络银行等网络经济发展类型不断发展。网络经济属于新型经济运行方式,虽然历时短,但是能够为国家创造巨大效益与财富。计算机网络发展为社会发展的主要标志,其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网络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发展领域主要部分。网络技术的发展创新了经济发展,并且网络商务也成为网络经济主要内容[3]。

2计算机网络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2.1优化经济结构

网络经济发展能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并且改善国民经济结构,朝着高级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因为信息产业具有一定特点,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和钢铁、汽车等支柱产业并列。具体为:在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结合传统产业实现经济结构高级化。另外,信息产业还能够使其他技术产业发展得到促进,通过信息网络进程分析,也就是劳务和物质朝着知识密集型方向转变,产业结构重心偏移,朝着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其次,网络经济发展能够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朝着消费结构服务化、高级化的方向转变。

2.2创建新型国际关系

信息本位制为全球网络经济的核心,因为此核心吸引力影响着国家经济合作格局。目前,计算机网络在不断地发展,实现国际金融、投资、贸易的网络化,信息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初露端倪,表示网络金融开始在全球范围中发展。通过国家投资角度分析,基金已经逐渐杠杆化、开放化,提高了信息化的发展。通过国际贸易来说,贸易大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视,并且电子数据交换能够促进全球厂商信息服务一体化。其次,电子商务发展要能够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机制的改革。通过国家金融层面来说,传统银行已经被电子金融服务领域虚拟银行所代替,银行、客户的交易方式也有所改变,比如根据电脑、电话与自动出纳机实现[4]。

2.3经济增长理论改变

计算机网络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并且发展了国际投资热潮。简单来说,电子商务促进网络金融市场发展,并且吸引大量海外投资者,并且改革传统投资模式。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经济增长理论无法使现资者需求得到满足,全新经济增长理论表示,知识整合和信息收集能够得到有效投资回报,从而使有效知识和信息成为经济增长理论主要理论。

2.4促进市场经济竞争

计算机网络发展是消费者更加的方便,消费和生产的交易也更加的自由,使买卖市场更加的激烈,促进了市场经济竞争。通过另外方面分析,计算机网络促进了信息化社会创建,要想抢占市场,要及时掌握有效市场信息,并且精准预估判断抢占市场经济发展先机。此都是在计算机技术基础上创建的,无法有效使用计算机网络企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2.5经济产业结构的优化

网络经济朝着高级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信息产业与此方面具有密切关系,其具备资源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使信息产业成为网络经济发展背景下先导性产业。另外,在发展过程中,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使传统产业优化产业内部结构,实现传统产业的创新,在此过程中寻找全新的增长点。

3计算机网络经济对贸易形式的影响

3.1改变国际贸易方式

计算机网络发展改变了传统国际贸易形式,使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朝着无线网络视频对话的方式转变,使沟通成本得到降低,并且比较方便,从传统汇付等支付方式使便捷支付方式简化,缩短支付时间,并且降低中间费用,虚拟产品网络交易运输降低商品流通环节,实现商品运输零费用。通过总体分析,国际贸易方式在计算机技术方面逐渐地便捷、简化。

3.2促进国际贸易效率

传统国际贸易市场,供需双方进场门槛都比较高,网络技术发展使此门槛得到降低,所以需要大量供需双方进入,使网络国际贸易市场竞争得到加剧,利用创建合理竞争机制,以企业生产率实现划分筛选,提高企业生产率,促进国际贸易效率。

3.3方便国际贸易

网络经济市场的市场聚集不断发展,信息传递的速度不断提高,信息处理技术也在不断发挥自身的作用。在信息共享互联网平台中,商家与消费者的信息交易更加的方便,除了实物交易,还包括视频、图片、语音等虚拟产品。网络经济使国际贸易更加方便,并且使产品质量价格等信息透明,使国际贸易市场不确定性得到降低。

3.4使国际贸易成本降低

成本为国际贸易的重点,包括配额、关税的政策成本,还包括保险、运输、时间的市场环境成本,政策成本固定,要想使成本得到降低,要求互联网通过市场环境成本实现。在网络经济背景下的信息共享平台,传统服务业、制造业能够使产品服务、销售的范围扩展到全球,根据信息及时传递,使时间、交通、通信和信息收集等成本得到降低,此降低的国际贸易成本在距离大的国家更加突出。

3.5完善法律规定

网络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但是还会带来一定的难题。法律能够使社会中各关系进行调节,法律发展也受到多因素影响。我国某条文在对新型网络问题解决方面存在滞后性,所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能够对网络经济发展进行保证。目前,网络经济发展法律问题包括网络交易安全性和个人隐私等问题,都要制定法律规定,保证网络经济能够良好的发展[5]。

4结语

人们工作和生活与计算机具有密切关系,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网络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促进了经济发展。另外,经济进步对于网络技术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相关科学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紧抓网络此技术,从而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周行健.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及其发展———以高中生视角为例[J].中国新通信,2019,21(3):142.

[2]马宗亚.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优势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7):43.

[3]刘建军.浅析新形势下计算机网络通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电子乐园,2019(11):139.

[4]魏传振.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探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4):119.

[5]伊万·沙拉法诺夫,白树强.“金砖国家”网络通信服务及数字产品交易市场发展现状[J].欧亚经济,2020(1):53-77.

作者:周俊 单位:南平烟草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