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发展与宏观经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20 11:00:05

市场经济发展与宏观经济管理对策

[摘要]在我国,成熟的市场运行机制尚未形成,市场在经济发展当中的自我调控与自我完善效果还有待完善,仅仅依靠其自身调控的作用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容易滋生各种不规范的现象,甚至会使市场经济脱离预期发展轨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不破坏原有市场发展规则的基础上,从宏观的角度出发进行有效的干预与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对经济风险进行预测与规避,可以为企业创造积极、开放的环境。

[关键词]企业;市场经济;宏观经济管理

在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局面,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活动种类繁多,企业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通过经济管理可以对各项活动进行规范,同时能够理顺经济活动中各主体的关系。按照不同层次,经济管理可以被划分为宏观、中观以及微观3种。文章所研究的是宏观经济管理。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宏观经济管理通常会与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这也可以使企业受益,使其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空间,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作用,进而使宏观经济管理更好地开展,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1]。

1宏观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现状

1.1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现状

为了更为客观地进行分析,笔者统计了2019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2019年的经济目标大致完成,运行较为平稳,除了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PriceIndex,PPI),各项发展指标均处于增长状态,外汇储备等多项指标的增长速度均高于预期。进入2020年后,各项指标的浮动比较明显,虽然相关部门对预期进行了调整,多项指标仍然高于预期,但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2],具体如表2所示。2020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rossDomesticProduct,GDP)、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CPI)、PPI等指标的增长超过了市场预期,但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与微型企业的发展并不理想。

1.2市场经济发展现状

1.2.1产业结构发展现状表3显示了2015—2019年我国市场经济的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在2015—2019年5年时间里,我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的发展速度持续减缓,第二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出缓慢降低的趋势,而第三产业则发展迅速。但是在产业结构变化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因素。比如,在第一产业比重维持在7%~8%的情况下,吸纳的社会劳动力却达到了总数的20%~30%,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不协调,这使得投入到工业与服务业建设当中的人才数量不足[3]。与此同时,服务业的发展势头较为迅猛,但是由于制度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力,行业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1.2.2市场经济运行现状市场经济运行情况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虽然从整体来说运行环境越来越完善,但是仍然存在不完善之处。一方面,进出机制仍然比较混乱,部分经营者在未经过严格审查的情况下进入市场,在登记注册方面出现造假和违规的行为。与此同时,在进入市场之后,部分企业还存在刻意逃避税费的情况,刻意躲避市场监管[4]。在市场退出的环节很多企业没有按照经济合同履行相应的责任,这不仅导致合同另一方的权利受到侵害,同时造成了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局面。另一方面,在市场交易环节,还存在秩序混乱的现象,假冒伪劣商品横行,消费欺诈时有发生,走私贩私屡见不鲜。

2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2.1可以实现企业管理与发展的规范化

当前,部分企业主体将利益因素作为内部管理与制度制定的主要依据,没有充分结合外部市场经济的发展,这导致管理活动的开展漏洞百出。在缺乏宏观经济管理的情况下,企业会出现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生产的商品与市场需求存在差异,再加上如果无法通过国家质量检验的标准,在多次返工与调整中容易出现资源浪费现象。而通过宏观经济管理,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基于外部需求进行内部管理,结合市场经济来完善内部资金结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可以基于大局观来促进企业规范化发展。

2.2可以缓解社会不平衡发展状况

缓解社会矛盾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政策与制度制定的主要方向。经过长期的发展,市场经济展现出了地域不平衡的现状,这也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而通过宏观经济管理,政府部门可以从大局出发,通过政策补贴与制度扶持来缓解这一问题,给发展滞后的地区带来经济发展新活力。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为企业减免税收,提供人才、场地、技术支持等方式来吸引企业在欠发达地区建厂,为当地闲置的劳动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使他们提高个人素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5]。这些优惠对那些大型连锁企业以及外资企业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可以缩小地域之间经济发展差距,缓解不平衡发展局面。

2.3可以有效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

市场经济是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其经济主体拥有相对平等的资源,可以在市场中实现资源互换,促进资源配置优化,进一步促使优势资源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流通。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本身稳定性不强,经常会出现管理失灵的问题。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仅仅依靠市场的自我调控作用难以维持稳定的秩序,出现了各种不规范的现象。宏观经济管理可以对这些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和合理化的控制,帮助企业抓住商品经济发展契机,实现持续发展。除此之外,市场经济发展往往伴随着市场竞争,宏观经济管理可以将我国的相关体制作为基础,实现分配制度的有效落实,使各个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更加有序,减少恶意竞争现象。

3宏观经济管理在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策略

3.1完善宏观经济管理制度

在开展宏观经济管理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将相关的政策与制度作为依据,通过完善相关的制度,使管理行为有所依据,使管理效果更好地发挥出来。虽然当前我国已经推出了相关的制度,但是由于可操作性不强、具体化程度不高等原因,制度的建设与实施仍然存在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对制度进行规范,基于现阶段宏观经济管理的重点与要求,明确具体适用范围和运用情境,对市场经济秩序进行规范,约束市场主体行为,同时对企业发展起到正向推动作用。中央政府需要从整体出发,制定适用于整个市场经济的管理制度,地方政府则要积极响应,基于制度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细致化与针对性强的地方管理制度。

3.2创新宏观经济管理方法

市场经济发展瞬息万变,宏观经济管理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定期对那些不适用的方法进行淘汰,在这个基础上使用新的手段。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鼓励下,小微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在全国企业中的占比超过了70%。与此同时,从2017年开始,小微企业的数量首次超过了1000万家,截至2019年已经达到1500万家[6]。这些企业的运行灵活,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对科学技术的运用率也比较高,这要求宏观经济管理制度在制定的过程中要结合小微企业的特点,对现有的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实现管理手段多样化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小微企业虽然灵活,但规模小、力量薄弱,风险应对能力比较弱,因此在宏观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还要加强风险管理,在对风险进行科学预控的基础上降低风险差异。

3.3加大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干预力度

宏观经济管理的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主要的管理手段则是政策、法律、制度,各个地方政府还可以运用行政手段来开展管理活动,这些活动会对地方的经济结构产生影响。在宏观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干预,将企业作为依托、将制度作为依据,为管理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同时为后续经济活动的处置提供帮助,将我国经济特色展示出来。与此同时,中央以及各地的政府部门需要积极参与到制度的制定与建设工作中来,形成相互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宏观经济管理的合力。

4结语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良好,市场经济发展稳定,但这其中也出现了市场秩序混乱、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发展不同步以及企业进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市场自我调节的基础上运用宏观经济管理手段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要采取多样化手段进行积极干预,对宏观经济管理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并基于市场经济主体的特点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

主要参考文献

[1]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强调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J].宏观经济管理,2019(12):2.

[2]许光建,佘欣艺.提振内需扩大开放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2020年经济形势展望[J].宏观经济管理,2020(3):21-34.

[3]许光建,卢倩倩.积极应对内外压力风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经济形势分析及2019年展望[J].宏观经济管理,2019(2):13-23.

[4]2019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大会在西安浐灞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并讲话[J].宏观经济管理,2019(9):2.

[5]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刘雪燕,杜飞轮,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风险隐忧不容忽视: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建议[J].宏观经济管理,2016(11):11-16.

[6]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稳”字当先力促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及政策建议[J].宏观经济管理,2017(5):11-14

作者:杨璐祯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