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效率

时间:2022-08-20 11:05:07

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效率

摘要:重点就如何提高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效率、助推农村经济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新形势;农村;经济管理;效率

农村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一部分,我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农村经济也在国家的整个经济体系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要想提高农村的综合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就必须从构建科学化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着手。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村经济管理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只有确保经济管理措施到位和科学高效,才能够带领农村经济步入到一个高效率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消除影响农村经济建设的不良因素,推动现代农村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创新发展。解决农村发展问题,助推农村经济事业长足发展,是新时期助推“三农”建设的必要举措。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所以要高度重视农村经济事业发展,确立其重要地位,并积极寻求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效率的方法,使得农村经济管理在与时俱进和创新开拓当中得到发展,更好地满足当下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丰富农村改革成果。农村经济管理应该和时代接轨,不断适应新形势,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使得他们能够在良好的经济管理体系的支持下,提高生产生活质量并获得更高的幸福感。

1农村经济管理概述

农村经济管理是针对农村经济事业发展的一系列管理活动,其最终目的是要满足农村经济事业的发展要求,通过优化管理措施,用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的效益,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正确把握农村经济管理的内容,明确经济管理的任务是落实经济管理措施和实现管理目标的基础。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第一,贯彻执行各项惠农政策,有效凸显农民的监督以及管理权,防范农民负担反弹现象,并对减轻农民负担的优秀成果进行有效巩固。第二,面对农村集体的“三资”进行管理,具体涉及到集体资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第三,做好土地承包与土地流转的管理工作。第四,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科学管理工作,有效借助优惠政策支持、组织协调等一系列管理活动,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管理和帮助,维护广大农民的效益和权益,落实民主管理方法。

2农村经济管理的内在要求

农村经济管理是一项大工程。在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主要要求和注意事项是:第一,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效率。由于农村经济管理涉及面广,涉及到的内容多且非常复杂,所以在经济管理当中,应该积极简化工作程序,提高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有效性,以便解决好经济管理效率低下的实际问题,通过提高管理效率,获得更为理想的管理效益。第二,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力度。由于农村经济管理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参与,而且每项管理措施的执行都需要有优秀的管理队伍负责落实,所以必须建设稳定、高效、综合素质过硬的经济管理队伍,确保各项管理政策和制度的落实,确保经济管理工作的有序运转。第三,重视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由于新形势和新环境提高了对创新技术应用的要求,而且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应该从技术建设和综合运用角度出发,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经济管理各个环节的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失误。

3新形势下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效率的措施

3.1促进建章立制

科学有效的农村经济管理,可以解决好经济发展当中的一系列问题,提高发展的持续性,为解决“三农”问题和维护群众利益提供保障。为此,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执法责任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相应工作岗位要遵循的制度规范,同时把财务管理、土地成本、农民减负等纳入到制度体系,优化管理方法与工作流程,确保制度落实。

3.2综合提升资金利用效率

为了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让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获得更好的效益保障,必须大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就是在资金利用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之下,结合地方的特色增加资金方面的支持,对资金利用方法进行改革创新,并以此为基础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这样的经济管理方法可以极大地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让资金资源发挥最大化的利用价值。面对农民发展的各项副业,应该给予鼓励和强有力的支持,帮助农民自主创业。

3.3推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农村经济管理作为影响农村经济以及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要想切实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必须确保各项经济管理措施能够全面落实。农村经济管理涉及到的工作内容多,涉及范围广,各项经济管理措施的执行有着比较严格的规范与内在要求,所以想要对各项管理策略进行落实是比较困难的。为保障各项管理措施的贯彻落实,必须在监督体系建设方面着手,增加监管力度监管经济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在这一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和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最佳突破口,实现查漏补缺。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当中,需要正确把握内部监管、外部监管这两大方面。在内部监管当中,需要积极推选农村经济管理监管工作队伍,选出监督代表,成立专门的监督管理小组。当然在内部监管当中要发挥群众力量,抓好群众监督,选出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经济管理政策落实的全过程,发挥他们的监管作用,也让他们真正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促进农村经济管理事务公正公开和公平。在外部监管当中,需要强化上级部门的监督审查力度,尤其是要抓好审计工作,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审计的方式,及时发现经济管理当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并结合群众反映的热点做好审核。

3.4加大管理人员专业培训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和优秀人才的建设水平密切相关,要想提高经济管理效率和质量,必须从人才培养方面着手,建设一支稳定持久且综合素质过硬的经济管理队伍。由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复杂,且涉及到大量的专业事务,所以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必须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具体涉及到怎样增加专业知识储备,怎样发展业务管理素质,特别是怎样合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服务经济管理现代化。另外,合格的经济管理人才,必须具备端正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在经济管理当中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因此,在人才培训当中,必须抓好职业道德素质培训,加大思政教育力度。

3.5综合运用信息化的手段

新形势下的农村经济管理应该通过科技建设的方式寻求效率提高的途径,坚持以信息化手段为核心,创新改进经济管理的流程、手段和方法,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总体发展水平。为了发挥现代科技对经济管理的促进作用,在科技建设当中需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信息化手段使用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尤其是要提高网络的覆盖率,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二是建立专门的农村经济管理系统,利用系统平台进行各项管理数据资料的输入和处理,减少管理任务的操作难度,确保管理效率,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带来的失误。三是促进会计电算化在农村经济管理当中的普及,有效节约农村开支,强化资金管理,减少资金流失,让财务管理更加公开透明,提高经济管理的规范性。在改革开放与农村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入进行的过程中,农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的经济结构得到了优化,当然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在提高。为了带动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首先应该正确把握经济管理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通过优化管理措施和创新经济管理模式寻求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出路和创新方法,解决好当下的农村经济发展困难。在新形势下,要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效率,必须遵循质量与效率优先的原则,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利益和要求,积极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在创新当中找到经济管理的最佳优化方法。

参考文献

[1]俞重林.信息化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9,30(16):160-161.

[2]王永军.新时代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策略分析[J].吉林农业,2019(12):44-45.

[3]闵新辉.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及建设研究[J].今日财富,2018,36(15):120-121.

[4]金东月.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36(7):168-169.

作者: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