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监管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3-25 03:39:53

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监管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商用衡器、出租车计价器和加油机等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在一些地区出租车计价器和加油机计量器具的强检率有着显著的提高。同时,国家出台的计量法中也对计量器具的监管进行了相关的说明。尽管如此,但在实际的贸易结算中,对计量器具的监管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本文重点从对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在使用和监管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并积极探讨如何改善监管问题。

关键词: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监管;措施;系统

经济越是发展,社会越是进步。而社会的进步不仅仅是带来了生活方面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给人们在心里上和认识上带来的改变。随着在贸易结算中计量器具使用的增加,人们自主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贸易中计量器具的使用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即对计量器具的使用产生了一些怀疑。人们无法及时的发现市场衡器是否准确,也就无法对计量器具给出的数字进行认同。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或个人,如何使得计量器具的使用变得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可,是企业和社会都需要考虑的话题。

1贸易结算中计量器具监管的问题

1.1监管难

对计量器具的监管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阐述:一是企业自身对计量器具监管难。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和自身利益的维护,其必需要定期定点的对其所拥有的计量器具进行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保证计量器具在使用过程中能为其带来期望的经济利益,并尽可能的降低其成本。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企业一般会对企业所拥有的各种计量器具进行质检和维修,特别是贸易结算中计量器具的质检和维护。因为,现代经济需要企业能够为客户或消费一个真实、可信的数据,取信于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但同时,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公司为了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有意或无意的避过了计量器具的质量和成本问题,使得公司企业在计量器具的管理中往往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在贸易中的结算计量器具,近年来的投诉率越来越高。二是政府等部门对计量器具监管难。如果说企业自身监管的难是因为成本和收益的冲突,那么政府部门的监管难则是体现在对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强制性检查方面。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为了缓解因为计量器具的单向性带来的社会矛盾,国家政府出台了《计量法》等法律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但问题是,在强制性的检定过程中,检定周期没有得到良好的实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在实行严格的检定周期过程中,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没有备选方案或者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前期的检定周期就被废除等。此外,则是检定的行政机构需要稳定或者有相关部门能进行指定,而非随意安排。这也给贸易结算中对计量器具的监管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1.2认可难

这里的认可难主要是指消费者或者说一般民众对市场衡器等计量器具存在怀疑心理,甚至是反对心理。一般消费者都认为贸易中结算的计量器具都是人为调定的,没有客观规律的存在,甚至说,就是商家的个人利益和个人意愿。这其实偏离了现代经济学中客观规律,任何一个经济现象或者说一个价格,其实都是有其客观的规律的,并非随意的定。其次,由于贸易中的结算计量器具在使用过程中具有单向性和隐蔽性,其不像其他的计量器具能够直接明显的观察得到,如直尺对某一物体的衡量,使得民众对贸易结算计量器具保持了一种不信任心理。最后,则是由于消费者不可能随时携带者能进行对比的计量器具,因此也就使得消费者不能及时知道计量的器具的准确,或者说不能分辨计量器具给出的数据是否是对的。这一点目前而言是无法进行改变的。另外,则是企业自身对关于对计量器具进行相关的检定,甚至进行强制性的检定没有得到高度认同,甚至会有偏激的认为,这影响了企业的利益。同时,这一心理甚至表现了出来,使得民众对其的信任度再度降低。中国民众在习惯上更相信政府等官方信息。而企业则是否认了定期检定的作用。这从一方面加强了不认可心理。

2如何加强对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监管

2.1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为了使贸易中的结算计量器具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建立政府、企业和民众三方联动的监管机制是必不可少的。而建立这样的一个监管机制有几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政府对需要检定的计量器具推行强检,并使用强检标志,使得民众能轻易的区分计量器具的准确性,为建立民众对计量器具的信心打下基础。同时,这不仅是政府单方面的行动,其也为社会提供了一个标志,促使社会对那些贴上了强检标志的计量器具进行相关的监督,促使那些企业出于各方面大的压力主动进行检定,而非被动检定。这使得三方能在这一个条件下进行互动,真正实现强有力的监管。其次,为了使社会民众能够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建立相关的监督渠道,使得社会监督成为可能。最后,则是根据当地的经济环境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强检或监管可能性等方面的分析,这不仅是为了避免盲目的加强监管,同时也是为了使得监管达到有力、及时的目的。此外,为了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监管,可以借鉴各种新技术和信息技术,如二维码。这也是起强检标志作用,但其运用了新的技术,使得监管更方便,更有力。如基于各种信息技术的监管系统和监督技术,各种侦测技术,甚至是微型计量器具的研究和开发等。

2.2建立计量器具管理系统

加强计量器具的监管,首先离不开企业自身对计量器具的监管。这需要企业建立相关的计量器具管理系统。无论是建立在什么样的信息技术或信息系统之上,重点是需要在计量器具的采购、使用和维护等一系列过程中都要做好管理和监管工作。具体而言,在采购计量器具时,需要对企业本身的计量器具需求量进行分析,然后制定相关的采购计划,根据采购计划有选择有针对性的选择优质的计量器具。同时,对相关的计量器具进行质检。而在使用过程中,则不断提高相关使用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另一方面也要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对过期或损坏的计量器具,坚决作废处理。在维护过程中则是需要企业定时定点的自觉、主动地进行检定和评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或者行业规则,制定相关的评估系统,然后以该评估系统为指导,对计量器具,特别是贸易中的结算计量器具进行评估和检验。对不达标的器具进行相关的维修或购进新的器具。当然,在现代社会,这样的管理系统最好是,也必须是借助电脑和信息技术或信息系统来进行设计和管理的。

3总结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贸易中结算计量器具的使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但同时也存在许多困惑我们的地方。而如何使得这一切最大限度的展示其有利的一面,最大限度的缩小其弊端,则是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和总结,针对现实生活中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种种弊端进行合理的分析,主动从科学的角度,从民主的角度,从科技的角度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的改善措施。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

作者:赵宇力 单位:广西玉林市博白县计量检定测试所

参考文献:

[1]王溪.如何提升计量检定工作整体水平[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4:66.

[2]宝常青,戴杰.浅谈如何做好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计量管理工作[J].科技风,2014,22:272.

[3]王爱弟.计量器具管理是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J].中国计量,2014,12:36~38.

[4]陈建志.企业计量器具管理中的常见问题[J].上海计量测试,2014,06:71~72.

[5]朱玉兰.强化计量管理的对策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298.

[6]杨蔚,杜立涛.企业计量管理系统在计量器具管理中的应用[J].计测技术,2013,S1:169~170.

[7]董庆宁.加强计量器具管理=促进企业节能降耗[J].科技与企业,2014,02:32.

[8]陈嬿娉.计量器具监管中的有关问题与思考[J].科技传播,2014,01:14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