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情系三农保春耕

时间:2022-03-25 03:38:32

县镇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率先突破求发展、全心全意保民生、倾情服务促稳定”活动主题,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四举措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业不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一是齐抓共管重春耕。做到早部署、早计划、早落实。元旦开始,就把农村工作的重心转到春耕备耕上来,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春耕生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涉农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农业工作,制定并下发了《镇2016年春耕生产意见》、《镇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春耕生产工作目标、方法和重点。结合创先争优“三进三同”活动开展,机关干部深入村社指导和帮助春耕生产。

二是夯实基础保春耕。为增加农业生产发展后劲,加大了以“山、水、田、林、路、机”为一体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仅2010年以来,就争取到用于农业基础建设资金达5000万元以上。新修提灌站5个,引水渠20公里,田间排灌渠1306米,耕作便道3760米,完成坡耕地治理357亩,田型调整1300亩,新建蓄水池29口,整治山坪塘23口,硬化通村路21.2公里,新增农用机械108台,整治机耕道20公里,新修社道50公里,同时对原有水利工程进行了清淤、维护,使其能正常的蓄水保水,为2016年大春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三是监管市场助春耕。为了保障2016年农业生产和农用物资的供应,镇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镇域范围内农资市场进行了5次以上安全检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3次,责令自行关闭经营摊点1户,对1户非法经营户进行立案查处,有力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全镇农民群众用上安全的种子、农药、农膜、化肥。

四是高新技术促春耕。依托好耕现代农业核心园区及省、市玉米高产示范良种繁育基地及县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基地、秸秆覆盖还田洋芋栽培技术、水稻的良种良法入户稻田工程示范点的建设,在全镇积极推广各类新品种和新技术,引领全镇广大农户发展高产、优质、特色、新颖的现代农业,为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