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国际化下汽车贸易发展计策

时间:2022-12-20 10:34:42

探讨国际化下汽车贸易发展计策

1.在国际汽车贸易的影响下,我国汽车贸易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结构性的改变

由于国内、国外对汽车贸易市场投入了大量的资本,因此我国汽车贸易的市场竞争出现一些改变,特别是在结构上的改变。这一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国内汽车贸易逐渐出现合资化的趋势。随着国外大量资本投入,我国的汽车贸易市场也不断涌入大量的国外资本,并投入到汽车贸易领域,国内汽车贸易市场发展逐渐表现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也使得大量的国外汽车商贸机构以及汽车跨国企业投入到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中,这些机构与企业对中国的汽车贸易投资十分的重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运营以及竞争逐渐加强,从而抢占开拓中国市场的先机。例如德国的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日本的澳德巴克斯公司、黄帽子汽车用品公司以及壳牌公司等,它们都在中国设置了分支经营机构以及连锁店,或是采取与中国的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进行合资的方式,积极的参与到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当中。第二,我国的汽车贸易市场逐渐发展为一种国际一体化的态势。首先,许多国外的跨国企业涌入中国的汽车贸易和服务市场,从而达到国外企业跨国运营的目标;其次,国外汽车贸易企业的进入,也为我国汽车企业了解国际汽车贸易的发展情况、国际汽车市场提供的路径,为国内企业联系国际市场以及投资国际市场提供了渠道,国内许多具有一定资历且具备开拓性精神的企业都加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一些汽车服务企业联系,与其合作以及合资。这些企业加入国际汽车贸易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国化发展。随着国内外汽车贸易服务企业加快了交融与合作的步伐,使得我国汽车贸易服务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的进程不断加剧,从而加快了我国汽车企业向国际市场发展的速度。

2.关于汽车贸易发展的国际化比较分析

虽然我国汽车贸易企业正处于国际汽车贸易市场的大前提下,国内汽车贸易获得了比较大的进展,但是与国外的汽车贸易相比,在发展方面上仍然存在着许多的差别。首先,表现在汽车贸易价值链发展程度上的差异。国外的汽车贸易发展程度相对比较成熟,汽车贸易产业价值链相对比较健全,主要是在汽车的整车销售、对汽车配件的供应、汽对车的保养与维修服务、对汽车相关信息的反馈以及对报废车与旧车的回收与处理等方面,汽车企业对上述所提到的各个环节都参与其中,特别是在汽车贸易价值链之中的金融服务非常的发达,这使得汽车贸易市场的金融投资得到快速发展,确保汽车企业贸易能够持续的、稳定的发展,并提供了比较高的发展动力。与国外汽车企业相比,我国的汽车贸易价值链就相对比较的简单,国内的价值链表现在汽车的整车销售方面,最健全的也只是近些年来出现的4S服务,但是对报废车或是旧车的处理方面不够到位,对旧车的回收、处理以及对汽车金融服务方面,汽车企业并没有加入其中,最终导致国内汽车贸易价值链相对比较的简单,汽车贸易发展比较的滞后,使得投融资的力度不够强,在进入国际汽车市场并进行国际市场竞争时,动力不足。其次,国内汽车贸易比重组成不平衡。在一些国外的汽车贸易企业中,整车销售以及配件所提供的利润在整个汽车产业中所占的利润比较少,国外企业所获得的利润主要是来自于汽车的贸易服务以及汽车企业的售后服务。在国际市场中,汽车产业的主体是从事汽车贸易的相关人员。而在我国,汽车贸易所获得的利润主要是来自于整车销售所获得的利润,汽车贸易服务所得的利润占整个汽车经营所得的比例较小。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不单单显示在汽车价值链中的各个环节产值的不一样,按照低碳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国外汽车领域的低碳经济指数明显高很多,实现了能源消耗量较少、尾气排放量较少的要求,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国际贸易的发展具有推动的作用;但是国内的汽车企业则恰恰相反,国内的汽车企业很难达到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给我国的汽车企业向国际化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并且不能够符合各阶层消费者对汽车服务的需求,对实现我国汽车企业向更大、更强的目标带来了巨大的障碍。

3.选取实现汽车贸易可持续发展的竞争方式

以上对汽车贸易国际化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我国汽车贸易发展与国外相比存在很大的差异。我国的汽车贸易要想赶上国际汽车贸易的步伐就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制定有效的企业贸易发展的策略,促使我国的汽车贸易企业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当中。首先,大力推进地区服务的标准化发展,国内的汽车企业应该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完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维修、保养以及售后等工作,提高国内地区在服务上的优势,从而实现地区服务的标准化发展。其次,大力建设国内汽车的品牌化。我国的汽车贸易企业应该坚定不移的走品牌发展的道路,强化品牌意识,加快汽车服务系统的改革,创建具有差异化特点的经营销售方式,提高企业以及相关产品的品牌效应,加大对汽车贸易服务方面的工作力度,提高服务的质量。再次,在选取汽车贸易的发展道路时,要应该选取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必须从我国国内的市场出发,依据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并考虑我国消费群体的习惯,进行汽车贸易服务方式的全方面改革,对贸易发展方式以及服务方式进行改革,逐渐形成一个本土化的消费群体,从而打造符合本土消费者消费习惯以及需求的贸易服务体系。最后,大力加强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汽车企业应该与金融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提高汽车在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金融服务,从而保证企业各个环节的畅通,为经营者、销售者以及消费者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4.结束语

我国的汽车企业要想不断的发展与壮大,就必须与国际接轨,改变传统的汽车贸易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汽车品牌的建设,推进国内企业汽车的标准化、网络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销售道路。

作者:王丰艳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