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0 10:31:33

水利局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圆满完成水利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支撑保障水平。一是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以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为带动,投资4500多万元,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5万亩,新建、维修各类水源工程155处、小型泵站74处,新增蓄提水能力290万方。完成了上庄镇水厂改造和26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新打机井54眼,解决了3.7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突出抓好生态水利建设。分别完成了小落河治理一期和治理二期工程,治理总长6.1公里,完成总投资3923万元,治理后防洪标准均达到20年一遇;对29条河道沟渠进行了治理,治理总长50公里;对镇村小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治理面积0.39平方公里。三是突出抓好安全水利建设。对45座病险塘坝和74处水毁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和修复完善。投资533万元,新建各类雨量、水位监测站点42处,共享监测站点25处;投资100万元,新增海水入侵观测点9处。四是突出抓好民生水利建设。重点实施了高端产业园南拓供水、海洋高新产业园供水、成山六中至成山头调水以及城西至荫子调水工程,已敷设供水管道16公里。

(二)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能,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先后4次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基层防汛预案制定、指挥机构、抢险队伍、物资储备、汛前检查等准备工作,组织举办了全市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和防台风桌面推演,提高了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严格规范水资源管理。大力开展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被省水利厅授予全省首批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县;投资80多万元,开展后龙河水库规范化建设,成为地区第一家“省一级规范化管理单位”;加大规费征收力度,共征收各类水利规费256万元。三是狠抓河道采砂治理。集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共取缔非法采砂点11处,清理采砂船5条,大型机械7台。四是全力盯促招商引资和争资立项。总投资2000万元的川汇钢构项目已经开始基础施工;总投资3000万元的新能源研究所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总投资3000万元的海带提取项目正在洽谈当中。积极跑省进京,多方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实际到账1334万元。五是大力开展包村扶贫工作。筹资30万元,为包扶村硬化主干道700米,投资4万元,组织机关干部栽种各类树木1000多棵。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诚信创新建设水平。一是扎实开展两个全覆盖活动。组织58名机关干部,对2290户群众进行了走访,收集反馈各类问题28条,对13条涉水问题意见进行了妥善答复处理,满意率达到100%。二是深入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全面梳理科室职能和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完善机关规章制度19项,下放镇区行政审批事项4项,取消1项。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抓好防汛工作。切实做好主汛期值班巡查、指挥调度、抢险救灾、信息反馈、工程维修等防汛工作,确保全市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二是抓紧完成水利建设收尾。重点盯促供水调水工程、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以及爱莲湾防潮堤建设按计划推进,确保按期完工。三是超前规划水利项目。计划完成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全国中小河道治理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农村规模化供水、小落河治理二期,三期、治理四期以及西霞口和石岛集团防潮堤项目规划,为开展冬春水利建设做好准备。四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不断加强水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汛期河道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五是加大争资立项和招商引资力度。重点落实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道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计划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700万元。落实川汇钢构项目按期完工,全力促成新能源研究所项目落地实施,继续加大对海带提取项目的跟踪洽谈力度。六是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深入开展“两个全覆盖”和“百家企业问卷调查”活动,认真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