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内需求与国际贸易的联系

时间:2022-12-20 10:18:12

试议国内需求与国际贸易的联系

1.国内需求与国际贸易的关系国内需求

1.1国内需求推动国际贸易的产生国际贸易学研究中最为根本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国家之间为什么要进行贸易?二是贸易的模式究竟由什么来决定?比较优势理论和规模报酬递增理论对此作出了解释。两者均认为国际贸易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价格差异所体现的比较成本差异,前者认为技术的差别导致了价格差异,后者则认为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异导致了价格差异。PaulKrugman,(1980)Helpman,(1985)等提出了“规模经济”的概念,认为即使在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要素资源禀赋相似的情况下,“规模经济”也会引发国际贸易的产生。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如比较优势理论)仍然主张比较优势决定着国际贸易格局,然而却无法解释国内需求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Linder(1961)提出“重叠需求”,认为两个国家之间有着共同需求是国际贸易产生的一个独立条件,一个国家的平均收入决定着这个国家的需求偏好,而两国之间的贸易范围则受这两个国家的需求偏好的影响,若两国之间没有共同的需求,则两国贸易无从发生。因此,世界各国应该出口那些本国内需求规模大或具有代表性需求的商品。

1.2国内需求关联国际贸易的利益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带动和促进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好处称之为国际贸易的利益。在国际贸易中,两国之间相互需求的强度影响着各自所获得的贸易利益,当本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程度低于外国对本国商品的需求程度时,本国将处于有利的贸易地位。出口产业有着显著的国际竞争优势,能为出口国赢得巨大的国际贸易的利益。

2.国内需求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2.1国内需求影响国际贸易的格局Krugman(1980)提出了“本土市场效应”,认为若两个国家都有着非常显著差异的需求偏好,每个国家都将瞄准其拥有较大国内市场的产业,并用于专业化的生产,而在完全专业化生产的情形之下,每个国家最终将成为其专业化生产的商品的净出口国;而在非完全专业化生产的情况下,若一国在某种产品上拥有较大规模的内需,那么这个国家将成为该产品的净出口国。而Amiti(1998)及HolmesandStevens(2005)通过模型分析一致认为:国际贸易模式确实对国家市场规模具有依赖性。由于严格的假设条件,众多学者纷纷引发了对“本土市场效应”的关注,并对经典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和模型拓展,“本土市场效应”的普遍存在性和稳健性得到了有力证明,而这也表明了国内需求影响着国际贸易的格局,并且这种影响是决定性的。

2.2国内需求影响国际贸易的机制商品的生产和贸易是怎样受国内需求的影响的呢?分析认为,国内需求构成了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通过分工和专业化影响了商品的生产和贸易。一个国家的交换能力体现了该国内需市场的广狭,只有具备交换的需求和交换的能力才能实现交易。而交换能力的大小限制着分工的程度,深化分工,有助于促进扩大市场交易的范围,促进分工与交易市场形成循环促进机制。专业化是分工的基础,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专业化是企业在较大规模市场中应该具备的优势,效率由专业化产生,专业化经济程度高的产品更受市场的欢迎,进行贸易的可能性更大。市场竞争的程度,商品交易效率的高低影响着国内需求与分工以及专业化之间的交互作用的实现。在此过程中,交易效率的改进促进着国内和国际的贸易依存度、市场规模、专业化水平等方面的增长。并且,当分工随交易效率一同增长,超出了单个国家的人口规模所能适应的程度时,国际贸易便会从国内贸易中产生。

3.结语

综上所述,国内需求和国际贸易有着密切的联系,国内需求对国际贸易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每个国家之间的国内需求都有所不同,但是较大的国内需求将有助于提升一国国际贸易的竞争优势,因此,有效扩大内需成为了世界各国普遍实施的经济政策之一。因此,我国也应该努力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从而提升国际贸易的竞争力水平。

作者:王晶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