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2 02:43:12

贸易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贸易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

(一)难统计

统计工作的困难主要是由于被统计对象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部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略低所导致的。首先,被统计对象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贸易统计的目标多为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的企业或个人,统计范围广、内容多,使得贸易统计的工作较难进行。其次,部分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目前部分企业的统计员工中有一少部分是兼职人员,其对统计工作的不熟悉以及其自身工作性质的不稳定性直接影响着统计工作的进行。从另一方面来看,新入职的员工因为缺少职业培训导致其对工作流程不够熟悉,也会对统计工作产生影响。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员工自我要求不严格,责任心不强,在统计过程中出现前后数据不一致、计算错误等现象。

(二)难搜集

对于限额以下的企业和个人所采用的统计方法是抽样调查法,但是由于部分企业和个体户对调查统计工作的配合度较低,故在贸易统计的搜集阶段也容易出现问题。部分企业在被调查过程中并没有正确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而是通过谎报数据、不提供完整销售记录等行为糊弄了事,该现象的出现导致贸易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呈直线下降。

(三)调查方式存在问题

对限额下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的方法会给统计人员带来一定的压力。因为在贸易统计中,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其调查数据的过程较为繁复,容易出错,因此统计人员在调查过程中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调查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展开。

二、相关的对策与建议

(一)经常组织培训课程

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针对贸易企业规模偏小,统计人员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人员更换频繁等情况,统计部门要制定定期的培训计划,对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上报平台操作、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基础规范化等方面的培训,让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使用联网直报系统上报企业统计报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提高企业配合度

要想提高统计的准确性就必须从提高企业配合度入手。企业和个体户之所以不愿意配合调查多数是因为其对贸易统计的错误认识以及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了解。因此要增强平时对统计法的宣传力度,使被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有基本了解,如此才能提高企业的配合度。除了从法律法规等方面对企业和个体户进行宣传之外,还可以通过提高对所得数据的保密性来减少企业个人信息泄露的方法,以保证企业的个人利益,使其能够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调查统计。

(三)调整限额标准

由于针对限额以下企业采取抽样调查这一统计方法具有一定的弊端,故在展开调查时应当做到细致、深入,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贸易统计的限额标准进行调整。调整限额是为了减少限额下企业的数量,同时也可以减轻抽样调查的工作量,使统计人员能够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调查数据的质量上,从而达到提高统计效率、增加数据可信度的目的。在实现了上一步骤的前提下,还可以将限额以下部分企业(如销售额在总额中占比重较大的企业)的调查统计工作移交给调查部门,因为调查部门的自身管理体制更适合抽样调查工作的进行,该方式也能够为贸易统计工作提供便利。贸易统计工作不仅是为了能够直观反映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更是为了我国人民能够生活在一个交易平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奠定基础。通过当前贸易统计工作的现状提出了笔者自身的看法,希望能够为我国贸易统计工作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尽管目前我国的贸易统计工作仍存在部分缺陷与不足,但相信通过国家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贸易统计工作将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动力、为人民的小康生活做好铺垫。

作者:陈杰 单位:安阳市文峰区地方经济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