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02 02:48:01

农村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研究

1人力资本的划分及其依据

健康人力资本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折旧的资本。健康人力资本积累主要来自私人投资和政府公共投资,由于农村地区经济落后,健康人力资本在积累过程中主要依赖于政府部门的公共投资;教育人力资本反映的是劳动力整体文化程度和所参加的专业技能培训。教育人力资本高低不仅与自身因素有关,还与当地教育水平和培训力度有关;精神人力资本主要是指对劳动力文化娱乐方面的投入。精神人力资本的设定,主要是考虑到文化娱乐消费对人力资本的刺激和恢复作用;创新人力资本主要是指劳动力变革现存生产方式以及自主创业意向,具体分为战略、制度以及技术三个方面的创新人力资本。

2人力资本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

2.1实证过程

为了考察不同地区人力资本对农村经济增长的作用,本文将云南省划分为滇南、滇北、滇西以及昆明周边四大区域,并分别对上述地区进行了实地走访以及数据收集,本次实证分析样本包括云南16个州、市的农村地区。健康人力资本存量通过该地区的人口存活率表示,健康人力资本投资则通过地区的人均医疗机构床位增长率表示;教育人力资本存量通过地区非文盲比率代替,而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则通过农村地区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表示;精神人力资本是用财政支出中的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率来表示。以上三种人力资本的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云南统计年鉴2013》、云南省统计局及各州市政府网站。

2.2结果分析

第一,教育人力资本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最大。研究发现,教育人力资本存量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具体贡献率为0.59个百分点,即该增量每投入一个百分点,GDP增长率将上涨0.59个百分点。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会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地区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对文化程度要求过低,在低附加值农业生产过程中过分强调对劳动力的教育资源投入,不仅不会增加农民收入,反而会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第二,健康人力资本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一般。分析表明,以非死亡率为代表的健康人力资本存量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为0.36个百分点。即死亡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GDP增长率将上涨0.36个百分点。而健康人力资本的投资增量对于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小,仅为0.09个百分点。第三,创新人力资本成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又一动力。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创新人力资本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与健康人力资本相仿,达到0.35个百分点。这表明农村劳动力传统观念的改变以及对生产工艺的革新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第四,精神人力资本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根据精神人力资本的实证分析显示,其对经济发展贡献率为-0.34,即增加1单位的文化娱乐支出,人均GDP增长率将降低0.34个百分点。针对这一结果的解释为:目前云南省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增加收入是当前农村地区最为迫切的愿望,财政支出重点也应该较多放在为农民创收上。

3启示和建议

首先,加大农村地区教育及技能培训力度。农村地区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这是不争的事实。应该扩宽劳动力教育途径,在保证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投入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培训。其次,改善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环境。要不断加大农村社保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环境,缩小城乡医疗环境差距。最后,提升农村地区劳动力的创新意识。转变传统以农为本的观点,引导农户自主创业,发展个体经济,对个体经营户予以一定奖励并加以宣传,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

作者:杨鑫 董兴 段云龙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