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探究

时间:2022-07-16 10:58:38

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贸易化时代,贸易是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基础,新时代下贸易竞争力的提升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网络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应运而生,作为新时代下一种全新的世界贸易的发展方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贸易壁垒,也极大的促进了贸易的便利化,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推动、外贸增长的稳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而自贸区作为一种实现贸易聚集的新模式,借助着当今贸易便利化的大背景,给跨境电子商务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贸易障碍,增强了贸易市场的自由度,所以说自贸区的建立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机遇。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本文就将对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进行相关的研究。

关键词:贸易便利化、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

1、贸易便利化及跨境电子商务的概述

1.1跨境电子商务的概述。众所周知,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国家与国家、不同地区之间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快速交易的新贸易模式,这种贸易模式拥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其交易速度快,同时也增加了交易的频率及次数。电子商务贸易也被称作是网络经济贸易模式,这种贸易模式是建立在全球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基础之上,而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具备电子商务发展的全部特点,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聚集起来强大的消费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商家发展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网络发展中经济体制的重大改革,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模式。从宏观角度来看,跨境电子商务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在不同的国家及地区间建立起了经济贸易的桥梁,也为商品的国际发展拓展了新的途径在未来的发展中,跨境电子商务定会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而且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来开拓市场,也通过此种经济贸易模式获取了一定的经济效益。1.2贸易便利化的概述。贸易便利化,顾名思义即是指货物在交易过程中的畅通性。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向着贸易便利化方向靠近,贸易便利化的概念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物流的畅通性,在海关控制、制度环境等领域,都有着贸易便利化的影子。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革新的背景之下,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其优势之处,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贸易便利化能够极大程度的提高交易的频率、较低贸易的成本,同时也能够使得国际贸易更加畅通,即是对国际贸易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促进贸易便利化的进一步发展,各国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建立在全面性原则的基础之上,突破开放障碍、自由障碍等。另外就是要遵循合作性原则,贸易便利化能够使世界各国从中受益,自然需要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共同推进维护贸易的便利化,在遇到贸易纠纷时,要采取相关的措施,切实保证双方贸易的平稳发展,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2、国外学者对于贸易便利化下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研究探讨

如今贸易便利化的社会经济背景之下,跨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注意,因而也引发了各国学者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研究探讨,根据相关的文献发现,国外的学者从多个角度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了研究探讨。2.1电子商务对出口贸易影响的研究。关于电子商务对于出口贸易的影响,外国学者从企业的规模及交易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当今企业规模在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企业突破国界限制,就比如连锁店可以遍布世界各地,其代表性企业沃尔玛超市在全球许多国家都有连锁店。但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的影响至关深远,企业商业化运作的各个环节都在采用信息化手段,尤其是作为跨国性企业。而作为网络经济的代表形式——电子商务,在通畅了国内贸易的同时,电子商务对于出口贸易有着深远影响,已经成为出口贸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子商务的发展便利了经济贸易,使得各国之间能够更为便利的进行经济贸易交流。据有效的数实证分析,当前网络对于商家的投资、互联网环境之下国际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很多的发达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取得了很大的收益,这也进一步印证了跨境电子商务对于各国贸易的积极影响。还有很多的发展中国家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带来十分明显的收益,但只要坚持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定能够获得长期的利益。进出口贸易受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进一步的加大各国进出口的力度,经济交流的频繁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无疑对于进出口贸易有着积极影响。这也要求在贸易便利化的大背景之下,对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进行进一步的发展促进。2.2跨境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影响的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国际贸易有着多方面的影响,在这里主要研究的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跨境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关系的检验,另一方面是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因素对于国际贸易影响的考量。首先,传统的国际贸易模式,存在着距离上的障碍,对于辅助行业(例如报关、国际货运等)依存度较高,在国际贸易过程中产生消耗大量的经济成本,而跨境电子商务的运营可以解决部分环节信息通畅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贸易的成本。另外,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协调,使得原有国际货运的优化配置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降低了成本,外国学者还通过研究引力模型、度量距离等多方面因素对贸易的影响,发现了跨境电子商务确实能够很有效的降低贸易的成本。

3、我国学者关于贸易便利化下自贸区电子商务的相关研究发现

在世界各国的学者对贸易便利化下自贸区电子商务进行相关的研究时,我国的学者也是紧跟世界的步伐,对自贸区电子商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3.1关于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研究。关于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研究我国已经有多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访问,例如李云志等人从外汇管理、海关监督等方面对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政策进行了解读,而黄蓉则提出的是实现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的对策建议,这些对策建议主要是要大力的改善进出口贸易环境、大力推新电子贸易等。其中还包括加大服务业贸易对外开放、实现多赢,保证贸易政策的透明公平公正等。对于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已有很多的学者进行了研究,但对此的研究仍然没有停止,还在不断的进行之中。3.2贸易便利化下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研究。我国学者针对上海、福建等自贸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要是研究贸易便利化下的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贸易便利化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加强自贸区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应用,在自贸区中建立其便利的物流体系,是促进自贸区贸易公平发展的重要措施。提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是有利于我国出口贸易发展的,而我国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也能够拉动各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根据对太仓港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要加大引入电商企业的力度,同时要大力的发展产业,结合当前的实际积极创新运作的模式。还有学者对我国一些城市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并将之进行了评价和层级划分,并发现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出口贸易之间存在着均衡关系,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够增加进出口贸易的波动性,通过引力模型的建设对贸易便利化进行了实证研究,同时也提出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的相关建议。根据以上的分析可知,学者们在分析跨境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影响时常常集中在一些比较大的城市中,研究的过程中,有对我国现阶段相关政策的研究分析,也有对实证的分析,由此可知,我国对于跨境电子商务对贸易影响的因素上还未能够形成统一的选择标准。

4、贸易便利化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作用

4.1贸易效率大幅度提高。近几年来世界的电子商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我国以往的商业经济体制得到了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国传统的电子商务开始向新时代下的跨境电子商务进行迈进,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贸易的效率。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依靠的是互联网进行交易的,该过程脱离了时空的限制,具有自由化的特点,使得交易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的降低了交易的成本。一些企业也借此机会快速的融入到了国际市场之中,这些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就是贸易便利化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点积极作用。4.2促使交易平台更加透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际贸易变得更加的公平公正,这就是所谓的平台透明。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同于以往的贸易模式,主要靠的是电子发票、电子化合同等进行交易,这样的交易方式很好的较低了贸易的风险,同时也能够实现信息的瞬间传递,解决了很多传统交易方式中的不足之处。不仅如此,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能够使更多的国内企业进入到国际贸易市场之中,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国际贸易市场的门槛,扩大了我国的贸易阵营。这也要求我国能够很好的抓住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契机,进行快速的发展,积极的鼓励外贸企业进行创新发展,完善电子商务体系,甚至可以将之应用到海外市场,进一步的发展在线支付、在线物流等,以此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4.3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去,推动我国营销升级。贸易便利化的条件之下,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贸易便利化下的自贸区的发展与电子商务有效的结合能够从实际上解决我国电子商务的融资问题,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在国际上的交流发展。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有很多种模式,其中B2B模式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模式,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推动着我国传统产业与贸易便利化下跨境电子商务的结合发展,其意义重大。传统产业与现阶段电子商务的接轨有利于实现我国的营销升级,也能够推进线上线下市场的无缝对接,可以说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4.4扩大市场规模,促进贸易发展。之前提到过跨境电子商务在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上有着积极的作用,但除了这些外,跨境电子商务还能够扩大市场的规模。在贸易便利化的大形势之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在国际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多个国家进行合作交流,成功的扩大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国际市场。中、美、日三国的经济贸易市场在跨境电子商务的促进之下,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且仍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各国的贸易交流金额有了很大的增长,而我国的发展尤为显著,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了美、日两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的形势一片大好,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将会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头人。

5、结束语

经过上述的分析可知,在我国自贸区大力建设的态势下,贸易便利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在世界经济自由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必然迎合时代的需要,同时也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晓玲,吴佩颜.福建自贸区闽台跨境电商的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09):226-227.

[2]朱晓琳.自贸区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与解决策略[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3):125-127.

[3]王冠凤.贸易便利化机制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研究。基于平台经济视角[J].经济体制改革,2014(3):38-42.

[4]潘香花,李艳珍,潘杉.“一带一路”背景下福建自贸区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优化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9(02):144-146.

[5]王红霞.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战略分析及启示[C].“美国经济中长期趋势及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研讨会论文集[A].2013(4):319-332.

作者:齐晓明 郭岩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