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对国内贸易影响实证分析

时间:2022-07-12 10:11:34

快递业对国内贸易影响实证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快递业因其网络型、全天候、时效性强的特点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它很好地起到了便利国民生活、助推经济增长的作用。本文以此为背景,采用回归分析方法,分析快递业对我国国内贸易的具体影响,得出结论:快递业与我国国内贸易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因此要发展国内贸易,就必须减少中间环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快递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快递;经济增长;国内贸易

一、引言

近几年,我国快递业异军突起,成为拉动经济的一匹黑马。2007-2016年十年间,快递业务量以年均41.97%的增速持续增长。此外,快递业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也实现了快速的扩大和提升。作为高效率的物流业,快递业连通着生产与消费,能顺利、快速、方便地实现产品和服务从企业到消费者的转变,是贸易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要促进我国国内贸易的发展,就有必要对我国的快递业进行研究。杜艳(2013)对我国快递业进行了投入产出分析,对我国快递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进行了全面评价,发现了快递业对我国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的意义最大。左慧敏(2016)采用向量自回归的方法进行动态实证分析,得出快递业与经济水平之间存在着协整关系,且短期内,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可以有效促进快递业发展;而我国快递业的发展对经济水平有很大的影响作用,但面对经济的冲击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综上,近几年国内学界的研究偏向于快递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专门研究快递业对我国国内贸易的文献还很少。然而,快递业的发展对我国国内贸易的带动作用又不容忽视。因此,本文将通过回归分析法分析我国快递业对我国国内贸易的具体影响,并提出增强我国快递业对我国国内贸易作用的对策建议。

二、我国快递业的发展现状

快递,是兼有邮递功能的门对门快递活动,指快递公司通过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空运和航运等交通工具,对客户货物进行快速投递。快递服务按企业装备和增值服务能力分为国际快递,国内异地快递和同城快递三个层次。2007-2016年十年间,快递业务量以年均41.97%的增速持续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略有下降)。2016年,我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104.6,同比提高46.5%。从业务量指标看,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大关,达到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增速约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7倍之多,成为我国新经济的亮点。从业务收入指标看,2016年快递业务收入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43.5%,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6倍以上,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至5.3‰。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继续提升。2016年该比重为73.9%,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同城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全年业务量完成74.1亿件,同比增长37.2%;实现业务收入563.1亿元,同比增长40.5%。异地快递业务高速增长,业务量完成232.5亿件,同比增长56.7%;实现业务收入2099.3亿元,同比增长38.8%。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增速加快,业务量完成6.2亿件,同比增长44.9%;实现业务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16.1%。

三、我国国内贸易的基本情况

2016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开始,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2010年以后,指数增速持续保持高位,年均增速超过30%。2016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快递业以其全天候、时效性强的特点,有效地刺激内需,对国内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四、快递业对我国国内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

1、数据来源本文进行快递业对国内贸易的实证分析时,选取的变量包括:快递业务量(X)、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CI)。快递业务量数据来源于历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源于历年《中国统计年鉴》。2、模型设定为了研究我国快递业对我国国内贸易的影响,选取快递业务量(X)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CI)作为变量建立如下模型表达式:CI=F(X)(1)为排除存在于时间序列中的异方差,使时间序列趋于线性化,进而得到两者之间的弹性系数,现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CI)和快递业务量(X)进行自然对数变换,变换后的序列分别是LNCI和LNX,故建立如下表达式:LNCI=β0+β1LNX+μ(2)其中,β0,β1为待估参数,μ为随机干扰项。3、平稳检验为排除传统计量经济学中产生的伪回归,首先对变量进行平稳性检验。采用ADF单位根检验法对相关变量进行平稳性检验,其中DLNCI和DLNX分别是两个变量的一阶差分。ADF检验结果表明:LNCI与LNX不是同阶单整,不能进行协整检验。因此需对模型进行OLS回归得到残差序列,检验残差序列是否平稳。若不平稳,则不具有长期均衡关系。4、残差序列的单位根检验运用Eviews7.0软件分析可得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之间的回归方程:LNCI=10.69606+0.365292LNX+μ(3)T=(87.02193)(12.16707)R2=0.948730F=148.0376DW=0.573893对OLS回归得到的残差序列进行单位根检验,若通过检验,则说明因变量LNCI与自变量LNX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接下来借助Eviews7.0软件进行检验。经检验,残差序列通过了单位根检验,说明LNCI与LNX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模型涉及的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之间的回归方程是有效的。该方程表明,2007年至2016年间,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快递业务量之间具有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由残差序列的检验结果分析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快递业务量在长期呈现出稳定的正相关关系,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快递业务量的弹性为0.365292。

五、结论及对策建议

由回归方程(3)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快递业务量的弹性为0.365292,即快递业务量1%的变化,会引起我国对内贸易36.53%的变化。可见快递业对我国的国内贸易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快递业通过较低成本、更高效率的运输服务为国内贸易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未来要发展我国的国内贸易,必须增加我国快递业的业务量,保证快递业服务的质与量。人们进行网上购物,邮寄物品时才会交给快递处理,快递对我国经济社会跨地区跨行业的邮递功能才可得到充分发挥。要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我国快递业需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引进先进的快递柜,使快递的递送过程更加安全快捷,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快递终端营业网点,真正让快递的便利惠及普通民众。其次,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减少中间环节,优化供应链。运用供应链集成的思想优化内部业务流程,将自身具备的快递功能进行最大限度地集成化,缩短运输时间和降低中间成本。再次,快递企业应实现角色转变,从提供商思维向快递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发展,从客户角度出发,以快递业务为核心,注重增加客户价值与服务水平,在改造流程的基础上增加增值服务项目,提升优质服务供给水平。最后,配合电子商务发展,快递企业要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广泛使用自动化分拣系统提升服务的时效性;最后,国家方面出台的关于快递行业的意见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行业规范作用,保障我国快递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以上举措,都会使我国快递业更加低成本,高效率,方便快捷,消费者也会因此越来越多地选择快递服务,从而对我国的国内贸易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吴昊:快递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分析[J].经济问题探索,2014(2).

[2]卢云:快递业对我国经济增长作用的实证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6.

[3]孟冉:快递业对我国经济增长作用的实证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4(4).

[4]杜艳:我国快递业对国民经济增长作用机制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3(6).

[5]左慧敏:我国快递业与经济水平的关系探究[J].快递管理,2016(36).

[6]张露丹:郑州市快递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

作者:杨蒙蒙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