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11-19 02:57:16

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一、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现状分析

(一)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总体现状

2005年至2009年,据有关学者统计我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行业主要有纺织业、农食产品行业和机电业。2006年至2010年,浙江省的全部产业几乎都遭遇通报,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为机电产业。另有统计分析显示,通过我国遭遇绿色贸易壁垒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总量与国别进行比较,其中对中国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最多的国家有美国、欧盟等,而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有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动植物。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3年我国的进出口总量达到4.16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出口总量2.21万亿美元,然而,我国受技术壁垒影响的出口企业大约为23.9%,损失超过685亿美元。2014年广州出口前20个目的地: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共961份通报,其中美国的数量最多为180份,占比为8.0%。

(二)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行业现状

近些年来,中国出口的产品不断受到国外技术标准的阻碍,几乎所有行业的产品都受阻,主要集中在纺织和玩具等行业,给中国的出口贸易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贸易保护主义也逐渐成为各国保护本国贸易的主要手段,从以前利用产品质量与性能设置障碍,到今天的利用产品的标签、包装等设置障碍,标准不断地在细化,而我国的轻纺类产品出口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国外关于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日益繁杂,我国的农产品面临着严重的外部问题。如食品生产监控和测试结果高标准要求,以及对包装问题的要求等,对农产品的贸易形成了很大的障碍。根据数据统计,2013年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阻碍的企业大约有38%,直接损失高达662亿美元,主要有机电仪器、纺织鞋帽、化矿金属、农产品和食品以及玩具家具等行业.

二、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个国家制定技术性贸易措施各异,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各国与地区之间的贸易发展,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产品也面临着别国所带来的压力。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当今贸易中显得尤为重要,其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

第一,推动科技的发展。有学者认为企业能够稳定并快速发展的原因是技术的创新,而创新最初的本质则是各个企业相互竞争的结果。其他国家通过制定TBT措施排斥外国产品的同时,同时也在推动各国企业提高技术,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在原有的产品水平上不断革新,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第二,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期盼,人们逐渐追求“绿色”生活。在国际贸易中,以环保为目的而采取的绿色壁垒,不仅使企业在进行出口贸易时增强“绿色”概念,还限制了危害性的投资和贸易。第三,保障人类健康。许多技术法规与标准设定的最初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人类的健康,如日本对农产品与食品残留的严格限定,以及欧盟对玩具产品的严格要求等,这些都是在保护人类的健康,从而使各国在生产过程中都能按照这些标准去执行,这对各国经济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

(二)消极影响

首先,阻碍我国产品出口。由于TBT要求过于严格,我国出口的商品假如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就不能进入国际市场,便会遭到淘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纺织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达到“绿色”标准的大概有15%。美国和欧盟对产品的包装和标签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他们对包装材料的处理性难易程度和可回收率有较高的要求,而我国却缺乏对包装材料和可回收率这方面的认识,导致我国有很多产品无法出口。其次,增加贸易成本。因一些国家的技术标准要求过于严格,而我国出口企业的技术水平达不到对方要求,不得不改变生产技术,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甚至有一些企业因无法承担这部分费用而被迫退出市场。而我国的商检部门和企业的监测设施比国外的落后很多,但是在向其他国家出口产品时有必须持有相关的检测及认证的证明,致使我们不得不进口一些先进的设施,这样生产成本也增加了许多。第三,影响市场准入。美国、欧盟等倚仗着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制定了许多技术法规和标准以及一些繁杂的认证制度和评定程序,以此来阻碍我国产品的出口而无法进入市场。如我国的海洋不断受到污染,出口到欧盟的海鲜产品根本无法达到其所制定的标准,一直无法进入市场;我国生产的猪肉和牛肉也因没能达到标准而无法进入市场。第四。损害消费者利益。技术性贸易在壁垒在主观上是为了实现其正当目标,但在客观上导致外国产品的进入受到限制,增加进口产品的成本,最终人们只能消费一些质量不好但价格又贵的产品,使消费者的福利受损。第五,影响我国产品的信誉。国外制定TBT措施其中部分是专门针对我国出口产品而制定的,最终丑化了我国产品的形象。如2008年因为技术性贸易壁垒引起的“中国制造”危机,对我国产品的信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三、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策略

(一)以质量取胜

我国每年出口的产品固然非常多,但被扣留的也非常多,大多是因为质量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出口贸易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产品质量也处于国际贸易竞争的焦点,我国产品能否在国际市场立足,质量是关键性的因素。我们必须强化质量监控的立法与执法,不断提高我国产品的质量。此外,还需要制定产品质量认证标准,建立健全的企业质量保障体系认证标准,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二)以技术取胜

有学者曾说过技术水平存在差异是形成技术壁垒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现有的技术水平存在很多的不足,很多出口产品因无法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而无法进入其市场,因此我国要加速提高我国出口企业的技术水平,优化出口商品的结构,提升竞争力。

(三)以标准取胜

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基本要素,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基础,也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核心。我国应当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的先进标准,将我国的标准制定成国际标准,或将我国的各项标准推向世界并为各国认可,这样就可以再国际贸易中取得优势。其次还要完善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首先制定能准确反映市场需求,令顾客满意的产品标准。其次,建立以产品标准为核心的有效标准体系。最后,积极推进标准化的运用以支持产品开发。企业在技术推广、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积极采用标准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提高效益的最有效工具之一。

(四)以认证取胜

认证是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必要且有效的通行证,所以取得认证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国应大力推广ITU、ISO、IEC等国际标准认证,使更多企业得到ISO900质量标准认证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确保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以绿色取胜

人们对绿色产品的不断追求,因此,我国出口企业应把环境意识融入到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建立并实施绿色管理计划方案,研发、生产更多的绿色产品。同时研发设计环保包装、建立绿色销售渠道等,这样有利于企业开拓产品市场、提升产品优势。综上所述,我国的出口贸易不断遭受外国严重的TBT措施,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形成了很大的障碍,因此,加强我国TBT体系的完善,并有效解决问题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我国产品和行业遭遇TBT情况的分析,得出了我国产品及行业受损情况极其严重;通过对主要地区和国家对我国实施TBT措施情况的研究,得出了美国和欧盟等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较大;通过对TBT双重性的研究,得出一方面其对我国贸易发展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又制约着我国产品的出口,阻碍我国出口贸易。

作者:许家齐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