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追溯体系对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11-19 03:00:54

可追溯体系对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一、可追溯体系的含义

国际标准化组织将可追溯性定义为“追溯历史,应用,或位置予以追踪的能力”。这个定义是相当广泛的。它不指定一个标准的测量(一粒小麦、一货车的容量)、标准的位置尺寸(场,农场,或县)或一个进程列表等等。食品供应链可追溯体系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和政府行政部门的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它是由食品追溯监控平台、食品批发市场的电子交易和管理平台、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公共信息查询平台和追溯标准体系等。

二、关于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产生的原因及发展

(一)关于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产生的原因

在可追溯体系发挥作用的各个环节中,主要涉及三个利益主体,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由于他们的目的不同之间导致行为的不同,因此在这三个利益主体行为相互作用下一起推动了可追溯体系的产生与发展。1、消费者是主要推动者和受益者:(1)消费者用货币购买商品是向商品投“货币选票”;(2)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对生产者可以说是一种激励因素;(3)消费者对产品市场的自发监督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消费者的认可,任何企业、任何产品都无法在市场上生存。2、生产企业是可追溯体系的实施者和产生的重要原因:(1)企业可以降低风险成本,例如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企业可以迅速找出原因并可以针对性的召回出现问题的商品,最大限度地缩小危机范围;(2)企业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可以掌握产品真实流向,规范食品市场;(3)行业组织出于管理的需要也会推广可追溯体系。3、政府是可追溯体系的引导者和监管者:政府推行可追溯体系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社会的福利,为了应对食品安全问题和保护本国产业也需要对可追溯体系的建立进行干预和监督。

(二)关于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的发展趋势

可追溯体系自产生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国际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共识。大部分国家都对可追溯体系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强制性地把可追溯纳入农产品和食品领域。这使得可追溯体系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的贸易壁垒,而且全链追溯能力有可能成为主要的趋势。概括起来,呈现出以下几个趋势:1、可追溯体系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从牛肉行业逐渐扩展到蔬菜、粮食、乳制品等领域。2、可追溯体系可以追溯到的各个环节的程度越来越深,完全可追溯体系可能成为主要趋势。3、追溯能力越来越强,追溯技术越来越先进。4、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可追溯体系当作一项食品安全政策,可追溯体系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准则。

三、我国关于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推行可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初步阶段,由于硬件基础薄弱、现代农业发展滞后、肉菜经营集中度低,包装化、品牌化程度不高等现实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食品可追溯还存在很多问题,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企业建立可追溯体系的动力不足、消费者对可追溯食品和可追溯体系认知度很低:(1)企业面临的风险使得企业对体系的建设需求不足,它会担心可追溯体系建立后,短时间之内能不能不会给企业带来效益;(2)由于消费者处于可追溯体系的终端,缺乏获取有效信息的途径。自我防范和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都十分薄弱。

2、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和管理体制:(1)目前我国的质量监管体系是采取分段管理的方式,多头参与,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比较有权威的管理机构;(2)我国的可追溯体系在技术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已达到先进水平,然而由于缺乏标准的管理体制,使得该体系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3、我国食品行业标准化程度低:我国大部分食品行业的生产缺乏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且大部分企业的生产比较分散,流通环节复杂。例如有的食品生产企业还没有固定的供应基地,不得不经常向分散的农户收购原材料。而我国是大量分散的小农户,不能够提供产品的相关信息,他们的文化知识及认知度都影响着可追溯体系的建设。

四、可追溯体系对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世界性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健康意识不断加强,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发达国家为了保持本国产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占有率,免受外国产品的竞争,纷纷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凭借各种技术标准来拒绝国外的产品或退回外国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因此,各个发达国家越来越推崇技术性贸易壁垒,而食品可追溯体系就是这些技术性贸易壁垒之一。我国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可追溯体系也有了巨大的进展,这些在不同程度上都给我国食品出口贸易带来积极和消极影响。一方面可追溯体系对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带来了一些好处:1、发达国家对我国食品可追溯性的要求促使我国食品企业不断改进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直接提高了我国食品以及食品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2、提升了我国食品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内贸易的发展,间接促进了食品出口贸易;3、加强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间接促进了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不利影响:1、增加了食品出口的不确定因素,给我国食品出口行业带来了经济损失;2、使我国食品出口的成本加大,使我国食品出口的传统优势减弱;3、使得我国的食品出口企业之间重新排列。

五、在促进我国食品出口方面,提出改进的对策和建议

我国作为一个食品生产大国,要想使自己的食品更加顺利地出口到其他国家,需要结合我国可追溯体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利用自己的优势,应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我国的可追溯体系的建设。

(一)鼓励和推动企业建设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我国食品出口企业应主动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来应对国际市场越来越高的可追溯水平,努力提高可追溯技术,进行技术研发,建立更加高效的可追溯体系,在国际食品贸易中占据主动权。努力建设有效的追溯平台,为国内企业建设进程提供鲜活的经验,带动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共同进步,共同打造优秀中国品牌的高质量食品。

(二)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可追溯体系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首先要建立快捷透明的信息供给机制,形成流畅的信息追溯链。使消费者更容易更多的获取食品的质量安全信息,消除信息不对称,这样才能激发消费者的积极性和增加对可追溯体系的认可。政府可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有针对性地宣传食品质量、营养和安全属性方面的知识,及时准确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信息,以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另外最重要的是对消费者宣传关于可追溯体系应用和操作方面知识,使他们全面的了解可追溯体系,有意识的去选购可追溯食品。

(三)加强和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为了使我国的食品可追溯体系有法律保障,政府要加强这方面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这可以为实施追溯制度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且在这种法律环境中限制各政府部门的职能,明确各部门自己的责任,更加容易的进行监管。同时在大企业进行试点工作,从局部进行向全国逐步推进,建立信用体系,在实践和经验中不断完善。

(四)政府应加大资金支持,借鉴国外经验

政府应给予企业更多的资金扶持,保证足够的经费和人力。鉴于我国可追溯体系存在的问题,为保障我国食品安全和质量,政府应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分区域逐步推进强制性地实施追溯制度。发达国家食品可追溯体系的发展态势非常有借鉴意义,我国政府应积极关注与研究。同时要制定有效的贸易政策,有效规避技术性贸易壁垒给我国食品贸易出口带来的障碍。还要充分借鉴该领域内发达国家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发挥后发优势,紧跟国际水平。

作者:刘利行 杨能能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