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人才需求与培养分析

时间:2022-05-07 02:49:38

国际经济贸易人才需求与培养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我国经济全球化发展迅速,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就业,特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这些学生的就业形势更是严峻,有关人员在进行相关的走访和调查发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大多数学生都有一定的盲目性,这些学生不知道自己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用人单位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找到合理的方案。所以本文将浅析高职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需求与培养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需要;培养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既是高级院校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检验高职院校的教育指标,一些外贸公司对于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这样才能让企业在同行竞争中占据优势,虽然外资企业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如果高职学校没有对这些专业人才进行专业培养,便会让其在毕业时就相当于失业。所以,高职院校要对专业人才进行合理的培养,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企业或者是为社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一、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现状

(一)人才需求量分析。根据各方面的调查,我们对2018年进出口贸易有了一定的了解,发现不仅发展劲头很大,而且还存在很多优点,近年来,国家在逐渐的加强对国民企业开放的力度,外贸企业的数量也也在不断地增多。(二)岗位需求情况。根据调查显示,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中主要提供的职位是出口营销在外贸工作比例的24%、单证处理占外贸工作岗位的36%、报关占外贸工作的22%、报检占外贸出口工作的18%等,外贸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很高,这些人才不仅要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至少一年的实践操作经验,还有一个重要的平衡依据就是要持有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通过调查还发现,在外贸企业工作的跟单员、报关员、单证员、报检员等都只有国家通用的资格上岗证。(三)企业对国际贸易专业人才的新要求。企业任用国际经济贸易人才的时候,学历是这些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至少也需要是本科以上学历,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求职人员本身的操作技能和经验以及对所在行业的了解程度,在这些企业的工作过程中,和海外客户沟通联络是不可避免的,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在处理外贸业务时有较强的能力,不管是外贸业务员还是跟单员,都要能够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国客户进行交流沟通。(四)灵敏把握市场信息以及沟通协调的能力。外贸业务涉及的方面很多,海关和物流都是比较常见的其中一些事物,外贸工作主要面对不同的国家,但是每个国家对于外贸市场的需求都是千差万别的,这就要求在外贸企业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具有灵敏捕捉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各种市场信息,同时还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五)较强的营销能力。现在的外贸企业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有很。多方面:需要能够沟通顺利、对市场有一定的开拓能力、对于商务谈判不怯场、能够充分把握商机的能力。有的企业还要求工作人员具有宽广的客户资源。当今社会企业增加的这些要求,就把就业人员变得更加优秀,让高职的国贸经济人才不得不注重国际营销的经验积累,让国内企业可以在国际企业中茁壮发展,就需要让国内市场在国际推广的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营销渠道,利用专业的手段不断地吸引国际买家的眼球,这样才能在国际外贸市场打出一片新天地。(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在选择人才的时候都要涉及道德问题,但是在一些实际的工作中,很多企业都遇到过毕业生在离职的时候带走了客户资源、泄露企业机密等重大问题,或者是以公司为跳板,经常跳槽的行为,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为了得到某种名利,为了能够往高处爬,偷偷泄露公司机密给对手公司,这样将会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企业对道德教育方面尤为的重视。

二、提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

(一)以企业用人标准为载体,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明确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任务和要求,在一些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开展以诚信和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对职业道德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学校学生也应该要学习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这样可以让这些规章制度影响学生的道德行为,可以不断地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的能力。(二)融入企业文化。在现代的高校教育中,要不断地加强校企合作与交流,让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不断的融合在一起对贸易专业人才进行熏陶,让思想道德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相统一。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人员在外贸企业被任用的概率,更能提高外贸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力。培养学生能够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一丝不苟,重点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在工作中懂得团体合作,服务意识,可以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社会责任意识,对于社会心存感念,能够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三)加强职业心理素质的培养。第一:要合理利用学校心理辅导室,配合一些心理教育的书一起进行研究,每个班上都要设立起自己的心理委员,积极开展心理咨询的活动,随时都要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如果发现有个别学生心理有问题,就需要对该学生建立特殊的档案,不断地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防范。第二:在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的时候,以职业心理素质为标准,要重视加强职业心理的研究,如果有必要,还需要举办心理咨询培训,对心理健康也要进行积极的宣传。正常的途径一般有版报、宣传栏、校园网络等,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深刻的重视,还能够优化学生的心理意识。(四)职业协作能力的培养。在现代的企业当中,员工是否具有协作功能是很重要的,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就应该要注重点点滴滴培养起学生的协作能力。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是不需要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怎样通过合作的方法让双方受益,这就需要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如果工作人员在学生时代就有协作能力,那么在公司中将会更加的优秀,能够合理的运用协作能力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收益。

三、在学校怎样提升协作的能力

(1)大学生一定要合理的利用社团和学生会对自己的锻炼机会,在学校里面应该要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例如一些体育比赛、技能比拼等等,在参加这些活动的时候要求人人参加,有能力或者是感兴趣的就踊跃报名,其他的同学就在旁边加油呐喊,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整体,增加每一个人的协同能力,在慢慢的发展中就能积累团队合作意识。(2)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各班进行重点培养团队意识的教育,可以把班上成绩比较好的和成绩比较差的,把内向的和外向的等有很大差异的同学搭配起来,形成一种先进助后进,后进赶先进的模式,这样可以为学生提供一种协同合作的氛围。(3)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大型活动,比如一些联合举办的大型企业,因为企业在工作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协调合作,下级要积极配合上级开展活动,底层要围绕着上层展开紧密工作,企业与企业之间除了竞争也需要一起合作,即使是竞争对手之间也存在着某些潜在的合作关系。这样可以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企业之间协作的工作氛围,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意识到协作的重要性。(4)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培训机会,增加学生的专业培训能力,大学里面都有学生实验基地,各专业的学生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专业的实验项目,然后展开积极的工作,在工作中提前明白协同作用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还要更大限度地利用上岗实习机会,与联合办学企业积极合作,这样可以让学生快速提高协同作用,也能锻炼学生的协作能力。

四、结束语

外贸企业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扩大,同时对于这些人才的要求也不断的提高,想要让专业人才能够满足外贸企业的要求,就需要在学校的时候得到较好的培养,高职学校的教育应该重视培养教育,通过在对专业人才合理的培养,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为推动企业发展作贡献,为促进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参考文献】

[1]曹倩.高职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路径[J].中国市场,2018,989(34):75+79.

[2]李海滨.高职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8(16):454.

[3]崔蕾.跨境电商背景下高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J].中国市场,2017(36):125-126.

[4]翁慧艳.跨境电商背景下高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长江丛刊,2018(22).

作者:聂宇洲 单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