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模式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2:14:17

教学模式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运用

摘要:借鉴“做学教合一”教学模式的研究基础,提出“做学教评合一”的教学模式,将之用于五年制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探究“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的内涵、框架、教学程序,并提出推动教学模式实施的建议,为培养符合现代市场需求的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外贸人才提供参考。

关键词:五年制高职;国际贸易实务;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

五年制高职院校的学生年龄偏小,社会阅历和实践能力均在不断发展中。作为商贸类专业基础课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因其涉外活动特点,学生往往较难理解。为提升教学效果,笔者提出“做学教评合一”的教学模式,并将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以塑造高职学生较强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符合现代市场需求的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外贸人才。

一、“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的内涵

“做学教评合一”中的“做学教”有着深刻的思想渊源和极高的认可度。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教学做合一”理论,是其生活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做”是根本,教与学的中心是“做”。他的学生徐德春认为就“做”与“学”和“教”的关系而言,应改称为“做学教合一”,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多位学者倡导“做学教合一”,如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继权、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职教研究所所长张健、南通职业大学校长马成荣等。笔者结合多年五年制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经验,在“做学教合一”的基础上增加有效的评价机制,构建了“做学教评合一”的教学模式。“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是在教学过程中以岗位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融入科学的评价方法,达到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一种互动式教学模式。

二、五年制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的实施

五年制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做学教评合一”。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学生的“做”是核心,能够让学生先“做”的要尽量让其先做,“做”的内容很丰富,可以是知识点练习、案例分析、技能模仿等。“做”与“学”应贯穿教学的始终,“学”是为了会“做”。学的途径很多,如网络学习、课堂学习等,线上线下结合,边做边学、边学边做,实现“做学合一”。教师则起主导作用,针对学生在做的过程中出现的困惑、解决不了的问题“相机而教”,教的内容可以是情景案例、关键知识点等。“评”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做”的不足,促进学生“学”的动力,也是为了促进教师“教”的水平提升,要重视多元化评价、发展性评价。笔者认为,“做学教评合一”这一教学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关键要把握如何实现“合”。学生的“做”与“学”的地位最高,“教”是为了引导“做”与“学”,“评”则是为了促进“做”、“学”、“教”。五年制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下的一般教学程序如下:

(一)预学初探

教师在授课前,根据实际教学内容和学生学情,精心挑选一些真实的外贸案例,借助网络课程学习平台让学生初步认识相关外贸业务工作情境与业务流程,并将教学内容提前分解为若干关键知识点让学生先“做”、先“学”。每一位学生自主学习,完成知识点练习,培养其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教师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布置任务,督促学生完成任务,及时根据学习情况调整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网络平台上呈现的知识点练习情况,教师要及时进行阶段性评价。

(二)概括关键知识点

学生在体会了外贸业务工作情境后,认识到要“做”什么、“学”什么,此时再进入课堂学习,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课上教师组织学生展示知识点练习情况,在教师引导下进一步认识相关外贸业务工作情境与业务流程,分析情景案例,概括关键知识点。这不仅为后续的“做”提供了理论支撑,又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结合学生关键知识点概括情况,教师要及时进行阶段性评价。

(三)案例分析

学生被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根据关键知识点以小组形式讨论、分析教师给出的新的情景案例。教师适时给予引导,把握各小组的讨论节奏和讨论方向。这一环节是学生分组“做”,可以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帮助学生克服对国际贸易实务学习抽象性的恐惧感。结合小组讨论过程与结果,教师要及时进行阶段性评价。

(四)总结评价

组织学生对前面三个教学环节的阶段性评价进行总结评价,加深学生印象,促使学生进一步熟悉相关外贸业务工作情境与业务流程。在评价内容上,不仅包括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实践操作能力,还应从学生各阶段自主学习的参与度、时间观念、团队精神、合作能力、课堂纪律、创新性等多方面评价,体现评价内容的多元化。在评价主体上,不仅要有学生的自评、互评和教师的评价,还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邀请合作企业专业人士参与评价。同时,要重视发展性评价,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通过评价使学生感受到自己的点滴进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使学生在原有水平上不断挖掘潜能,发挥特长,获得更大的提升。

(五)拓展提高

教师引导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选择熟悉的外贸出口企业,设定出口业务各项条件,模仿初学预探时教师给的情景案例,完成相应的技能模仿,如价格条款的制定、合同的磋商等。学生模拟进出口商,充分体验进出口商之间的竞争、团队中的合作,领悟国际贸易的基本业务流程,并逐步引导学生将这种学习方法迁移到实际工作中,对外贸业务相关工作进行整体的组织和灵活的处理,最终成功塑造高职学生良好的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职业核心能力。这一教学环节的实施可以延伸到课后,教师要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不断进行技能模仿,达到熟“做”。

三、推动“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实施的建议

(一)整合课程内容,编写校本教材

“做学教评合一”教学模式突出强调“做”,这就要求重新整合课程内容。为此,笔者组织课题组针对五年制高职商贸类专业开发《国际贸易实务“做学教评合一”教程》,基本思路是采用一个来自外贸企业的真实的进出口贸易示范实例导入,以贸易合同为核心,以进出口贸易实际操作流程为主线,确定四大项目:认识合同条款、交易磋商与合同签订、出口合同履行、进口合同履行,把知识溶于对外贸易实践教学中。同时,对应五年制高职商贸类专业学生的就业面向以及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培养要求,确定相应的“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提供详尽的“技能示范”,安排够用的“知识学习”,引导学生参与“技能模仿”。

(二)融入信息技术,突出开放性

外贸业务具有涉外性、商业性特点,学生到企业接触实际业务存在诸多困难。为此,教学资源应以企业实例为线索,融入信息技术,如创建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制作微课、开发外贸业务实训软件等,为学生提供企业真实的合同、发票、谈判视频等增强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让学生多“做”,体验外贸业务操作要领,总结发现自己努力的方向。这不仅能提高课堂效率,还能激发学生“做”与“学”的兴趣,让教师更准确地把握“教”的内容。

参考文献:

[1]陶行知.陶行知全集(第一、二、三、四卷)[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1.

[2]徐德春.做学教ABC[M].上海:世界书局,1929.

[3]石娟.从“教学做合一”到“做学教合一”[J].职业技术教育,2011(33):73-75.

[4]张健.论“做学教合一”课程模式的整合[J].职教论坛,2014(3):15-18.

作者:李晓欣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