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紧迫性思考

时间:2022-10-30 09:25:23

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紧迫性思考

一、引言

国际经贸行业历来是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际经贸行业将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我国对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将会大量增加,国际经贸行业将会成为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更大领域。近年来,为了适应经济的发展,不少外语院校都增加了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项目,但由于投入的力度不够,培养人数较少,难以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需求和学生就业和创业的需求。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多语种的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将会大量增加,而培养多语种的国际经贸人才正是外语院校的突出优势。在此形势下,外语院校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加大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力度。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需求,也是拓宽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渠道的有效措施。为此,笔者选择了《外语院校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紧迫性思考》这一课题进行研讨。本文将从三个方面分析和论述外语院校培养国际会展人才的紧迫性。

二、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有了极大地发展,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更是得到了飞速地发展。据统计,2013年以来,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连续3年居于世界第一位,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稳居世界第二位。“十二五”期间,我国吸收外资超过6200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对外经济贸易的飞速发展,急需大批既有较高外语水平,又有全面的业务技能的国际经贸人才。但是,由于存在着高校教育与行业需求脱节和学生技能素质难以达到岗位需求的问题,致使国际经贸人才队伍出现了很大的缺口,国际经贸人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包括了新亚欧陆桥经济带、中蒙俄经济带、中国-南亚-西亚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需要大批精通英语的国际经贸人才,还急需众多精通其他外国语种的国际经贸人才,特别是需要精通俄语、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泰语和马来亚语等多语种的国际经贸人才。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不加快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步伐,国际经贸人才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很可能要出现国际经贸人才的用人危机。为了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需求,外语院校应该加大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力度。

三、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是外语院校深化改革的需要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党和政府制定了高等院校必须进行改革和转型的重大方针,提出了深化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笔者认为:外语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培养既有外语水平,又有业务技能的实用性人才。国际贸易行业是一个实践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行业,要求从业人员不仅要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多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必须要有较强的业务技能。现代国际商务活动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国际经贸人才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就要求外语院校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型国际经贸人才,从而适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需求和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因此,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是外语院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外语院校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是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在逐年增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成为了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其中,外语院校学生就业难就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数据显示:2015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已经达到749万,比去年又增加22万,再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后十年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会更加严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推出具体措施,联动应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际经贸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国际经贸行业将会成为高等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更大领域。国际经贸行业不仅能为大学生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还可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众多的机遇和平台。在这种形势下,外语院校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培养多语种外语人才的优势,培养出大批既懂外语,又有较强的业务技能的创新型国际经贸人才,就能在国际经贸行业拓宽外语院校学生就业的渠道和创业的平台,从而较好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因此,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是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需要,也是外语院校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需要。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论述,笔者得出这样两个结论:第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对多语种的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将会大量增加,国际经贸行业将会成为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更大领域。第二,外语院校应该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大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力度,在国际経贸领域拓宽外语院校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渠道。

作者:钱韧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参考文献:

[1]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新华网.2015年3月28日

[2]教育部.《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高等教育研究所.2014年2月20日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新华网.2015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