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课堂在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5-21 11:51:06

雨课堂在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实践

摘要:面对互联网时代学习信息超载和知识碎片化两大挑战,混合式教学能够凸显线上与线下的有机整合,可以实现信息化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势互补。雨课堂集课前、课堂与课后教学于一体,与Powerpoint、微信完美融合,给教学带来颠覆性变化。文章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特性,就课前深度预习、课堂教学互动和课后多元反馈三方面进行了课程教学设计,并重点探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学习活动设计、学习方法设计、学习评价设计。研究认为,雨课堂是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模式,可以为课程深化改革和实践提供技术保障。

关键词:雨课堂;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

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高校教育实践和改革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传统教育教学方法相对单调,因其无法实现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而饱受诟病[1]。目前,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作为新型教育模式和在线教育载体,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给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利用互联网技术,它们能为各类需要求知的学生和人群提供更高质、高效和便利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这些教学模式将是未来世界课程教育改革实践的重要方向[2]。混合式教学整合线上和线下教育模式的优势,革新传统教学模式,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是不同教学理念的碰撞融合[3]。基于在线教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在线完成教学活动设计并引导和帮助学生,学生在线学习提升自己,师生于在线系统中实现多方面的教学交互[4]。同时,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扩展到课堂外,通过信息网络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5]。混合式教学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既可以完美解决传统教学的弊端,又可以让高校能够顺利应对信息社会所提出的挑战[6]。混合式教学先学后教,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把知识的认知放在课堂之前,把知识的内化放在课堂之中[7],把知识的融合放在课堂之后,是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完美融合。雨课堂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发展结合的产物,集中体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和的思维。它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构建智慧式教学终端,试图将线上线下教学元素全视域打通,最大化丰富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体现出教育改革理念和教学改革技术的有机融合。“国际贸易实务”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实践性课程,需要讲解的理论和知识点较多,其传统的教学模式枯燥无味且效果不佳,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运用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基于混合式开放教学理念,充分运用雨课堂教学软件,尝试创新“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设计,探索基于雨课堂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改革与实践,并对雨课堂的教学实践进行深入思考,揭示混合式教学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方向。

一、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设计

(一)雨课堂的优势和特点

雨课堂的最大优势是能够嵌入到微软的PPT软件中,与PPT完美融合。教师打开PPT软件后,点击内嵌软件雨课堂,通过微信扫码直接进入就可以开启课堂教学。同时,教师通过最普遍的社交微信软件,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端控制PPT课件进行深度讲解,全面掌控教学内容。雨课堂将PPT、微信、手机等现代信息软硬件融合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特别突出了课堂互动功能。雨课堂全方位覆盖课前、课堂、课后的每一个环节,其完整的数据化视频支持又凸显了雨课堂的创造性设计。从整体上看,雨课堂作为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的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多样化的课前预习。雨课堂承袭翻转课堂精髓,将丰富的优质资源上传至资源库,也可以插入幻灯片,随时随地推送到学生微信,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最大化的深度学习。(2)随时进行课堂测验。测试题可以提前融入PPT,也可以在课堂上快速批量导入,设定时间随时测试、随时统计、随时深度讲解,使学生的学习更有时效性。(3)师生互动更方便。雨课堂集合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创意,更新了师生互动渠道,通过随机点名、弹幕、投稿甚至红包的方式,增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全员参与学习的动力。(4)多元化的作业布置。投票题、单选题、多选题、主观题,拍照上传、附件作答,从不同侧面测试学生对于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5)大数据掌控学习进度。课后回放、课程讲解同步、课后数据统计、屏幕共享,雨课堂集中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一体化全景数据驱动分析,全方位服务教学发展和教学改革。

(二)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

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试图将现代化教学技术根植于师生互动、融洽、和谐的教学理念中,创造良好、活跃的课堂氛围,通过课前深度预习、课堂教学互动和课后多元反馈三方面,设计高效、多元、混合的教学理念和课程实施方案。1.课前深度预习设计。这是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雨课堂可以在课前推送优质资源,摆脱传统课堂固定安排进度的弊端,使学生根据自我学习条件,适时选择所学内容。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教师可以进行个性化资源推送。混合式教学的主要特征就是碎片化学习,学生可以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自主安排学习。资源的丰富性与灵活性也是混合式教学的核心竞争力。教师可以查阅线上平台,实时监测学生的预习情况和学习进度,甚至可以在上课之前预先知道学生的作业完成度以及每一题的正确率,可以观察到每位学生完成每一题花费的时间。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对理论和知识点的疑惑可以通过平台反映给教师,教师通过回复解答疑问。2.课堂教学互动设计。基于大数据的雨课堂签名,可以通过扫码缩短传统考勤签到的时间,精确显示每个学生的签到时间。由于经过了课前深度预习环节,学生基本掌握了大部分知识点。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本身就是对传统课堂的深度改革。课堂深度讲解,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实施“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摒弃告知式、灌输式学习模式。课堂教学集中讲解学生反映的难点重点,通过创设学习情境,引导学生懂得知识的迁移运用,创造性地解决新问题及现实问题。在课堂上,学生遇到问题可以发送弹幕或者通过投稿方式提出疑问,以便教师可以及时解答。混合式教学的雨课堂测试有多种方式,单选题、多选题、主观题等各种题型都可以批量导入,极大提升了教学效率。教师可以通过随机点名让学生回答问题。学生答题结束可以投屏,教师可以瞬时得知学生的答题结果和掌握程度,随时调整教学方向和教学进度,为进一步深度讲解提供帮助。3.课后多元反馈。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是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的重要条件。雨课堂在提供课后数据报告的同时,可以提供课程回放功能。多元反馈评价主要集中于线上作业和线上交流,这种交流与互动,可以将教师的教学理念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机结合,有利于推进课堂教学良性发展。这种多元评价反馈,实际上也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可以将结果性评价、过程性评价、诊断性评价、表现性评价整合在一起,融合现代化教学工具和教学改革,科学评判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设计

雨课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集线上线下教学为一体。“国际贸易实务”重点讲解进出口流程与运作,知识体系庞杂,内容丰富且分散,学习起来枯燥,较难掌握,操作实践性非常强。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开放教学理念,“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组重点探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学习活动设计、学习方法设计和学习评价设计。

(一)学习活动设计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活动主要涉及课前、课堂和课后设计。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将传统教学的先教后学改为先学后教,实施翻转课堂教学范式,因此,课前设计就尤为重要。课程组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内容具体分解成40个知识点,贯穿贸易术语、商品价格计算、国际运输方式、国际结算、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的订立与履行、进口流程、出口流程等内容。教学团队根据教学目标,将教学讲义、电子课件、教学图片、视频、音频、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等所有教学资源全部上传到资源库。课程组筛选了许多资源,设计了模板一致的PPT课件,录制了所有知识点的课程视频讲解。同时,课程组还从互联网上搜集了大量相关的学习资源供学生参考。学生通过课前深度学习,可以及时掌握知识点的关键元素,发现课程学习中的难点和疑问,为完全掌握课程知识点打下基础。课堂设计在整个教学环节中仍然是最重要的,是连接课前设计和课后设计的桥梁和纽带。这个环节的设计关系到整个教学的成败与否。课程教学中,教师和学生是一对密切协作的共同体,由于和传统教学有较大差异,因此,在雨课堂教学中,必须重新构建课堂教学思路,将教学的目标、任务、要求、知识点重新拆分解析,重新设计。将教学难点以及课前学生的疑惑重点进行分析和讲解,并重新调整讲解的技巧和方法。雨课堂还提供了许多便捷的课堂测试方法,在课堂中将测试推送给学生,然后就能及时得到解题结果,并及时进行统计分析。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随时发送弹幕和投稿,提出自己的疑惑。教师应构建和谐的氛围,活跃课堂气氛。课后设计必须围绕课堂讲解目标实施,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回顾性分析,通过雨课堂的课后统计,进行手机试卷的设计,并及时推送给学生,使其及时复习所学内容。雨课堂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教师讲解的PPT会保留在雨课堂的程序和网页版中,学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下载和打印。雨课堂的手机课件和手机试卷都可以放在课后完成,这对知识的拓展和延伸很有益处。

(二)学习方法设计

混合式教学有别于传统教学,主要差别在于学生参与度的高低。采用混合式教学,学生几乎全员响应,积极性很高,原因在于教学方法的差异。因此,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设计主要取决于学习方法的设计。学习效果的高低不是取决于学生智商,也不是取决于教师水平,而是主要取决于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方法设计一方面要注重对现代教学工具的运用,一方面要关注于师生之间的关联、线上线下的关联、互动交流的关联。“国际贸易实务”的教学方法设计主要涉及到以下几点。1.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基于雨课堂,但同时也在教学中运用到多种教学方法。挖掘慕课、微课、SPOC、翻转课堂及微信公众平台等教学载体,采用多种现代教育技术及应用APP,具体运用学习通、雨课堂、速课、UMU互动、微信等程序及手机APP,研究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程序对混合式教学实现辅助的模式。2.强调雨课堂在混合式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基本思路就是首先运用雨课堂的资源库,上传各种PPT、图片、讲义、各章节教案、网络视频等优质资源,使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的海量资源进行课前预习。然后在课堂教学中,开启雨课堂和PPT结合模式进行课程内容的精讲,在课堂讲解中答疑解惑,精讲疑难问题,同时在讲解中穿插课堂测试和随机提问,促使学生集中精力听讲。课后通过雨课堂在线回放以及雨课堂在线PPT进行多元化的课后复习,同时,可以通过在线互动使学生巩固知识点和进行深度思考。3.雨课堂和慕课平台相结合。雨课堂既有线下课堂的教学方案,也有线上的教学元素,在雨课堂教学基础上,灵活运用其他教学工具可以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率。“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将许多教学优质资源放在学堂在线平台上,平时的作业测试也经常在学堂在线中进行。师生之间的讨论、分享、交流大部分在学堂在线中完成。这些功能不仅仅可以在电脑端进行使用,也可以在移动端帮助学生进行碎片化学习,体现了现代构建主义的精髓。

(三)学习评价设计

学习评价设计是完整课程设计的重要一环,是保证教学顺利进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步骤之一。传统教学评价更注重结果,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更强调的是如何关注学生、教师、专家的“多元化形成性评价”。这种评价是群体参与性评价,可以利用在线开放体系,全方位搜集专家、教师和学生的学习评价。专家可以就课程讲解进行指导,就网络教学进行分析,指出线上线下教学的不足。学生全程参与教学过程,积极思考、留言、互动,提出自己不懂的知识点,在线上进行讨论、交流,反馈对知识的理解和对课程的反思。这种评价更具有透明性,学生也更乐于参与,网络虚拟化使他们能够更轻松地应对学习过程,从而有利于学生发展创造性思维,进行创新性学习。教师则需要从教学过程中,比如批改作业、参与讨论、回答学生留言等方面,修改自己的教学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以及更新教学资源。

三、结论和思考

雨课堂简单易用,将现代化教学工具内嵌到Office中,试图解决现代化教学的瓶颈。雨课堂既可以课堂使用,也可以服务于远程教学。它在2020年肺炎疫情的日常教学中应用广泛,解决了线上线下教学难题,是混合式教学的改革利器。学生即使课上没有听懂,课后仍然可以通过课程回放和访问课件PPT进行深度学习,充分体现了PBL和现代主义教学理念。“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组在教学改革实践中,积极利用雨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探索,为提升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国贸人才提供保障。“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组在教学工作中,深刻地感受到混合式教学带来的现代教育理念的变迁。第一,雨课堂满足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要求,适应性强。几乎所有课程都可以开展雨课堂教学。雨课堂的推广与应用有利于教学模式的创新,有利于促进现代教育工具的改进。雨课堂在短短的半年内,尤其在适应疫情发展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如雨课堂4.2新版本和快手合作,推出屏幕共享等多种画面组合模式,并及时提出线上教学测试方案,适应了现代化教学的需要。第二,以雨课堂为契机,以混合式教育改革为出发点,加强全国高校的现代化教学方法培训,进一步推进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对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力。为全面提升我国高校的教学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第三,以雨课堂混合式教学为基础,发展智慧教室。智慧教室是全面升级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共享各种优质教学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利用大数据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方面量化探索,对学生学习采用数据驱动模型管理,增强学习效果,体现出教育改革的个性化学习、探究式学习和创新式学习的现代化教学特征。

参考文献:

[1]陈朝晖,王达诠,陈名弟,等.基于知识建构与交互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8(8).

[2]Bliuc,A.M.,Casey,G.,Bachfischer,A.,etal.Blendedlearninginvocationaleducation:teachers’conceptionsofblendedlearningandtheirapproachestoteachinganddesign[J].AustralianEducationalResearcher,2012(2).

[3]Morris,S.M.,Stommel,J.TheCourseasContainer:DistributedLearningandtheMOOC[J].GlobalInnovationofTeachingandLearninginHigherEducation,2017(11).

[4]王文静.中国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学为导向”综合型课堂教学模式[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

[5]李逢庆,韩晓玲.混合式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中国电化教育,2017(11).

[6]郭利平.基于微信公众平台构建慕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J].成人教育,2018(7).

[7]苏小红,赵玲玲,叶麟,等.基于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5(7).

作者:郭利平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