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俄罗斯入世进程

时间:2022-04-01 02:58:00

浅析俄罗斯入世进程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这些专门性国际经济组织,对推动转轨国家的经济转轨进程,推进它们的金融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促进其资金、技术、人员等的更加自由流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俄罗斯已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成员国,但尚未加入世贸组织。俄因此而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个非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大国,与阿尔巴尼亚、柬埔寨、老挝等30个不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行列。这与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对国际事务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一俄罗斯争取加入世贸组织的艰难历程

如果考察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实际上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苏共中央政治局就通过了关于加强与关贸总协定接触的决议。但该决议当时未能施行,因为遭到关贸总协定主要国家的一致反对,主要是认为苏联经济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距离很大。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法律地位。于1992年成为关贸总协定的观察员。同年,根据俄政府1992年5月18日《关于发展俄罗斯联邦与关贸总协定之间关系》的第328号决议,俄开始加入关贸总协定的进程。1993年6月,俄总统叶利钦向关贸总协定递交了俄罗斯政府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正式申请。这是俄加入这一有影响的国际性贸易组织进程的开始。而1994年2月俄向关贸总协定秘书处提交的俄罗斯联邦外贸体制备忘录,是俄罗斯加入关贸总协定的第一个实际步骤。鉴于1995年1月1日成立世界贸易组织,俄又于1994年12月递交了俄政府加入世贸组织的正式申请,从此便开始了加入世贸组织的艰苦谈判。根据规定的“入世”程序,成立了由世贸组织成员国(约60个国家)组成的俄罗斯“入世”工作小组。该工作小组的主要任务,是详细研究俄罗斯的经济政策和外贸制度,并制定俄“入世”的条件。自从1995年7月举行第一次工作小组会议(即第一轮谈判),到2000年12月18~19日已举行了12次工作小组会议,即举行了12轮谈判。谈判的主要内容包括:(1)回答世贸组织成员国提出的1700多个问题;(2)讨论俄农业政策问题;(3)修改对外经济法规,使之符合WTO的要求;(4)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问题;(5)知识产权贸易问题;(6)降低关税问题;(7)与28个国家就商品问题进行双边谈判,等等。尽管俄罗斯对加入WTO持积极主动态度,但由于俄在立法和开放本国市场等方面尚有明显差距,达不到WTO的基本要求,使“入世”长期未有实质性进展,俄一直徘徊在WTO之外。由于目前世界上90%的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均按世贸组织的30个多边贸易协定严格执行,俄罗斯则因为没有加入世贸组织而只能置身其外,损失惨重。例如,美国等国不仅对俄黑色冶金产品的出口实行反倾销调查,而且还对其实行纺织品出口的数量限制。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对俄实施上述制裁措施,俄每年要损失25亿~30亿美元(注:〔俄〕《经济与生活》周报2001年第2期。)。如果是享有充分权利的世贸组织成员国,就可以通过这一国际组织来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总的来看,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原则上明确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重申美国支持俄罗斯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立场。欧盟贸易委员拉米也认为俄希望在2002年或2003年加入WTO的计划是非常认真的。此外,2001年7月,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八国首脑会晤时,与会各国也对俄“入世”表明了支持态度。尽管如此,俄罗斯的“入世”之路并非坦途。特别是由于俄长期执意维护其农业补贴政策,因而其加入WTO的申请和计划一直遭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西等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反对。此外,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俄罗斯在许多方面仍是受制于人。俄总理卡西亚诺夫就曾不无指责地说,“俄罗斯面临着其他任何一个想要加入WTO的国家都未曾遇到过的史无前例的困难和难以接受的条件”。他还批评欧盟国家领导人在俄“入世”问题上设置障碍,认为欧盟提出的新的要价“可能会使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间延误4到5年”。这说明,俄罗斯经济转轨和参与经济全球化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压力,受外部因素的影响或制约。但由于加入世贸组织是俄罗斯的既定方针,俄必须面对这些挑战,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不得不对发达国家的过高要价筹码作出让步,也不得不牺牲一定的经济利益,甚至在有些问题上要被迫屈从于世贸组织和主要发达国家对经济主体的制约。尽管如此,卡西亚诺夫在2001年曾表示,俄还是希望能在2002年加入WTO,但加入WTO不能以损害自己的经济利益为代价。实际上,俄在2001年年底前并未能结束“入世”谈判过程并签署协议,因而“入世”又可能无限期拖延。然而,令俄罗斯欣慰的是,时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穆尔在2002年4月8日表示,俄罗斯“极有可能”在18个月内加入世贸组织,因为2003年下半年将在墨西哥召开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而“我们目前已经能切实感到莫斯科取得的进步”。穆尔还说:“经过历时8年的谈判。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终于进入决定性的阶段。华盛顿、布鲁塞尔和莫斯科都希望使这一点成为现实。如果在明年于墨西哥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之前没有完成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程序,那将是有关领导部门的巨大失误。”穆尔甚至表示,如果俄罗斯在未来18个月内不能如期顺利加入世贸组织,他“本人将会感到非常失望”。总之,穆尔认为,加入世贸组织这个国际贸易俱乐部标志着俄罗斯将重新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大国。世贸组织没有俄罗斯的加入是不完整的。俄罗斯需要世贸组织,世贸组织同样需要俄罗斯。他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在2003年年底前加入WTO有一定的现实可能性。

二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利弊得失

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也有弊。俄是在充分权衡利弊之后才加紧进行“入世”谈判并加快“入世”进程的。虽然如此,此举在俄国还是引起了强烈反映。赞成者有之,担心者有之,反对的也大有人在。赞成者认为,加入世贸组织符合时代潮流,是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迫切需要。而且“入世”会给俄罗斯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担心者认为,俄经济和企业还没有做好“入世”准备,尽早“入世”会造成混乱并损害企业利益。反对者则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会给俄罗斯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许多缺乏竞争力的工业部门会由于取消关税保护和外国有竞争力商品的大量涌入而面临倒闭;农业也因放弃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和关税保护而行将破产;金融业会由于市场开放而增加金融风险甚至有被外国资本控制的危险。尤其是俄罗斯实业界在加入WTO问题上的态度并不积极,甚至与政府的态度相左。据俄罗斯工商会的统计资料,实业界只有10%的人拥护“入世”,其余的90%不是暂时没有做好“入世”准备,就是根本不知道世贸组织为何物。而俄罗斯商品生产者协会所进行的研究表明,34%的企业认为自己在国内市场有竞争力,24%的企业认为自己在独联体市场有竞争力,只有7%的企业认为自己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注:〔俄〕《经济与生活》周报2002年第15期。)。但俄政界和学术界力主加入WTO。这些有识之士指出,如果不尽早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将难以扭转经济落后局面,也有可能“沦为被遗忘的角落”。

根据有关材料分析,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能够得到的主要利益是:(1)由于融入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既能为俄商品进入国际市场扫清障碍,也能消除贸易歧视和技术壁垒,从而能够促进俄罗斯对外贸易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2)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俄罗斯将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的专门协调机制来解决贸易纠纷和争端,从而不再被排除在“调解贸易争端的现代机制”之外。WTO的实践证明,这种机制是行之有效的。(3)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结果及所通过的贸易投资措施协议和服务贸易总协定,为俄罗斯创造了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投资合作的有利条件,为俄企业家进入国外市场提供了可能。(4)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俄罗斯可以遵循自己的国家利益原则,对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产生影响。(5)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要求其对外贸易法规与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法规和文件规定相吻合。这不仅符合俄外国贸易伙伴的利益,也符合俄罗斯进出口商的利益,更有利于与世界经济接轨。(6)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利用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提高民族工业的竞争力。(7)加入世贸组织能够促进俄投资政策和税收政策等与国际接轨,为吸引外资和参与经济全球化创造良好条件。(8)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原来单独针对俄罗斯制定的反倾销措施,要按照世贸组织的通行规则加以修订或取消。从而会大大减少俄因此而遭受的巨大经济损失。

综上所述,俄媒体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基本任务和主要目的,是为发展对外贸易活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出口潜力,改善出口结构;在合理开放经济的条件下,根据WTO的规则和标准为国内生产者提供足够的保证,有效利用WTO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通过采用WTO的规则,将贸易调节方面的国际经验运用于俄罗斯对外经济活动的实践和相关的立法之中(注:〔俄〕《经济与生活》周报2002年第15期。)。

当然,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主要有:(1)加入世贸组织会使俄经济主权受到一定的侵蚀。例如,世贸组织要求俄罗斯降低关税,俄政府就必须单方面做出一些让步,下调关税税率。而对进口关税税率的任何调整和修正都会引起俄国内市场“游戏规则”的改变,甚至会给某些市场主体造成严重损失。又如,就实力而言,俄整个银行系统的总资本超不过一家美国大银行或一个欧洲大银行的资本。在这种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如果外国银行和保险公司完全自由地进入俄罗斯市场,会对俄金融和保险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形成外资独占绝对优势的局面。俄国家杜马财政委员会主席绍欣曾对访俄的美国财长奥尼尔说过,如果俄罗斯按国际标准对金融部门实行监管,将有1/3以上的银行立刻倒闭。(2)在世贸组织规则的框架内,实行经济开放,外国商品和劳务大量进入俄市场,使俄很难保护处于危机状态的本国生产企业免受冲击。特别是进口关税大幅降低导致外国商品的大量涌入,对民族工业造成很大冲击和威胁。尤其是俄罗斯缺乏竞争力的农业会在国外进口农产品的强力竞争下遭到重创。(3)由于大大降低进口关税,会明显减少联邦财政收入。如果通过提高消费税、增值税和其他税收的办法来补偿这些损失,又会损害纳税人的利益。(4)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俄在采取有效措施调节对外经济活动方面的自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5)世贸组织采用十分复杂的诉讼机制来解决参加国之间的贸易矛盾和纠纷,这就增加了保护俄罗斯生产者切身利益的难度。

因此,俄某些专家学者认为,加入世贸组织本身并不能保证俄罗斯顺利进入世界市场并提高俄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如果说“入世”的积极效应是笼统抽象的,只是在今后一个很长时期内才可能表现出来,那么其负面效应则是极其具体的并直接威胁到一系列的工业部门(注:〔俄〕《俄罗斯经济杂志》2002年第1期。)。

但权衡上述利弊,俄罗斯还是坚定信心,最终做出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战略选择。在这个问题上俄奉行的基本原则是:必须以可以接受的条件为基础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加入世贸组织。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为了加快“入世”谈判进程而牺牲国家利益。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官员重申,如果“入世”条件难以接受,俄罗斯甚至可能放弃加入世贸组织。俄强调加入世贸组织并不是目的本身,主要任务是“不惜投入时间和力量来达到入世条件,以消除在国际贸易领域对俄罗斯权利的限制,并在保护国内市场的同时保证国产商品和服务实际进入世界市场。换言之,需要将WTO所要求的一部分经济主权的让渡与根本的民族利益相结合,找到并实现最适度的结合方式。”(注:〔俄〕《俄罗斯经济杂志》2002年第1期。)但正如俄经济学家所指出的,经济主权的这种让渡应是理性的,必须经过仔细的斟酌。因此加入世贸组织后俄罗斯已不再有可能单方面采取对外贸易保护的措施,也没有可能再要求WTO合作伙伴在俄罗斯一些重要的商品出口方面对俄实行市场自由化。

三关于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按照世贸组织通过的议程,俄罗斯的“入世”谈判是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的:关税谈判,即商品市场准入问题;国家对农业的扶持问题;服务市场准入问题;“入世”的法律制度问题。

(一)关税谈判即商品市场准入问题

早在1998年年初,俄罗斯代表团便开始与世贸组织就商品市场准入问题进行谈判,其中的关键部分是关税谈判和讨论农业问题。俄向WTO提交了“入世”的初步进口关税税率表,开始就关税问题进行艰苦谈判。在这个过程中,西方国家一再坚持俄罗斯必须履行WTO的如下要求:一是实行所谓的“零关税方案”即取消建筑设备、农业设备、医疗设备、家具、玩具、纸和纸浆、药品、钢材和啤酒的关税。二是协调化工产品贸易,将这类产品的关税降至5.5%~6.5%。三是取消信息技术项下电脑、元件、软件等约400个品类的关税。四是取消制药用品的关税。但俄方认为,将这些要求作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先决条件目前难以接受。因为这些条件即使是对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暂时也还不是必需的。而从长远看,取消信息技术关税以及“零关税方案”中一些商品的关税则势在必行。

实际上,虽然尚未加入世贸组织,近几年俄罗斯的进口关税税率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进口关税平均税率1997年为13%~15%。2001年年初开始生效的关税税则又规定将平均进口关税税率降至11%。而且俄罗斯今后还计划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从总体上看,俄现行的平均进口关税已经低于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平均进口关税水平。尽管如此,俄“入世”的进口关税谈判仍有很大难度。尚有20%~30%的商品进口关税至今没能达成一致。这是因为,俄在进口关税的谈判中始终坚持以可以接受的条件为原则,在一些问题上不做出让步。而且,另一方面,正如俄政府总理助理安德里阿诺夫所指出的,“由于困难的经济形势、正在进行的结构改革和预算上的麻烦,俄罗斯也不可能立即并实质性地降低关税税率。在类似的情况下也没有哪一个国家会降低海关税率。”(注:〔俄〕《社会与经济》2001年第3~4期。)当然,要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降低关税应是俄罗斯今后的惟一选择。

(二)国家对农业的扶持问题

早在1997年10月3日,俄农业部就致信世贸组织,就加入WTO有关农业问题的谈判阐明了俄罗斯的基本立场,并就国家对农业的扶持问题以及对农业原料和食品出口补贴的程度提出了具体建议。实际上,关于农业问题的谈判也是商品市场准入谈判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谈判正在艰难地进行。谈判的主要内容是讨论俄罗斯扶持农业部门的政策问题。谈判各方在俄罗斯扶持本国农业应承担的义务方面存在相当大的分歧。虽然目前俄罗斯对农业生产的补贴大大低于许多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但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国尤其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等15个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仍坚持要求俄罗斯完全取消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而事实上,尽管俄罗斯宣布实行出口补贴政策,但由于财政方面的问题,该政策实际并未能很好贯彻实施。2001年俄财政用于农业补贴的支出仅约10亿美元,这与俄建议的每年162亿美元的农业补贴额相去甚远。因此,俄学者认为,在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方面,俄罗斯不仅不应当放弃财政补贴政策,而且还要从摆脱当前农业困境和保障国家食品安全的根本目的出发,坚持保留对农业一定程度的财政扶持权。在出口补贴上要达到与其他相关国家相同的水平;而在农产品关税方面也要保证使关税保护水平达到世贸组织成员国中发达国家所具有的水平。

谈判的另一项内容是关于农产品税率问题。俄罗斯的谈判对手要求俄将进口税率的上限确定为14%,然后逐渐减至9%。而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资料,农产品的加权平均进口税率在发展中国家为18.76%,在经济转轨国家为13.36%,而在发达国家为43.41%。俄罗斯的农产品税率为10.5%。因此,正如俄学者所指出的,目前俄农产品市场已经比较开放,进一步降低进口税率也不会对国内生产者的状况产生实质性影响。而在食品和农产品的现有进口规模下,如果将平均进口关税税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会使联邦财政收入减少7000万~8000万美元(注:〔俄〕《俄罗斯经济杂志》2002年第2期。)。有鉴于此,俄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三)关于服务市场准入谈判

服务市场准入谈判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与世贸组织有关成员国的谈判中,俄罗斯关于服务市场准入的建议,其中包括俄在服务贸易方面所应承担的全部义务问题是讨论的重点之一。

总的来看,西方发达国家要求俄罗斯全面开放服务市场,而俄罗斯则坚持有限度地实行服务市场开放。俄权威人士指出,除了银行和保险部门外,事实上目前俄罗斯对外国公司进入俄其他领域的服务市场并未加以严格限制。不仅如此,这些公司还享受着与俄本国公司一样的待遇,在某些情况下为它们提供的条件甚至好于俄本国的公司。例如,俄罗斯的货物运输公司要交纳增值税,而外国公司则免交增值税。但俄也将会在金融、法律和运输等存在潜在竞争力的部门采取限制性措施,以保护本国公司的利益。而对一些刚刚形成并需要扶持和保护的服务领域,俄罗斯表示不能承担西方提出的任何义务。

从谈判进程看,自1999年10月俄向世贸组织提交服务贸易方面的初步建议以来,俄方已就服务市场准入问题开始进行双边谈判。前几轮双边谈判是在2000年4~6月间与欧盟委员会代表团以及美国和世贸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入世”工作小组中的一些国家进行的。接下来的一轮谈判于2000年9~12月举行。至此,俄罗斯先后与26个国家的代表团进行了双边谈判,而且与其中的大多数国家谈判了3~4次。但上述世贸组织成员国普遍认为,俄罗斯有关服务贸易的初步建议没有反映俄服务市场的现实状况和俄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因此,2001年2月俄方又向世贸组织有关成员国提交了重新修改的关于税率、农业和服务贸易问题的建议,并于同年3月就这些问题开始新一轮谈判。目前。俄罗斯与世贸组织正在继续就商品市场和服务市场准入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谈判,以期进一步明确俄罗斯在世贸组织中应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

(四)关于法律制度问题

争取加入世贸组织,并要在很短的期限内充分履行世贸组织一揽子协议的基本原则,要求俄罗斯在经济和对外贸易调节领域一方面大幅度修改相关法规与法律制度,另一方面还要进行大范围立法工作,使这些法律法规(如海关法典、仲裁诉讼法典、刑法典、税法典、消费税法、海关税率法、对外贸易活动国家调节法、投资法等)符合世贸组织的规范和规则。

此外,在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法律制度问题的谈判过程中,俄谈判对手要求俄罗斯承担如下总的义务:

第一是所谓一般性的“标准”义务,主要有:(1)必须在俄罗斯所有的关境,包括在边境贸易区、自由经济区和保税区统一实行WTO的相关协定。(2)要保证对外经济活动参加者可以诉诸独立法庭和机构的权利。(3)在保证透明度方面,俄罗斯必须按1994年关贸总协定的要求公布相关的法规和调节措施。(4)自加入WTO之日起,必须取消对进口实行非关税调节的措施。(5)自加入WTO之日起,应当对非本国公民实行国民税收待遇。

第二是保证完成WTO多边协定规则的“标准”义务。其中的大部分多边协定如关于技术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投资措施的贸易方面、知识产权贸易等多边协定,都要求俄罗斯自加入WTO之日起即开始全面执行,不提供过渡期。

第三是按照WTO多边协定规则实行贸易经济制度的特殊义务,主要包括:(1)自加入WTO之日起取消联邦和地区的国家补贴。(2)在关税方面,要求俄罗斯自加入WTO之日起对进口商品不征收除正常关税以外的其他税费和关税。(3)必须按照WTO的要求,充分运用能够调节享有特殊权利的国有贸易企业和其他企业活动的法律和法规。(4)在加入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和关税同盟方面全面遵守WTO规则。(5)根据进口许可协定的条款调整酒类和药品许可制度。

除上述总的义务外,俄谈判对手还要求俄罗斯承担一些追加的义务:(1)在加入世贸组织前确定全部出口关税,其总水平为商品海关价值的5%,而且要在2005年以前完全取消出口关税。(2)取消天然气和电力的双重价格形成机制即消除国内价格和世界价格的差异。将国家在确定能源、电力和运输等价格中的作用降到最低限度。(3)在具体规定的时间内取消对外国投资的一切限制,特别是对航空工业和动力投资的限制。(4)实行外汇调节制度的自由化。(5)取消对贵金属和宝石贸易,以及酒精、含酒精饮料和药品贸易的进出口数量限制。

由于有关法律制度问题的谈判尚处在开始阶段,暂时仍无法估计世贸组织成员国还会对俄罗斯提出哪些追加的义务和要求。但不管怎么说,正如俄专家学者所指出的,对谈判过程中已经提出的上述义务和要求,俄罗斯应当从三个方面来权衡其可接受程度:一是这些义务和要求是否符合WTO的规则,符合接纳新成员的通行做法。二是这些义务和要求对本国工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对国家扶持工业的形式和机制会产生何种影响。三是能否避免接受那些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的义务,或采取措施将这种后果减到最低限度(注:〔俄〕《俄罗斯经济杂志》2002年第5~6期。)。例如,将出口关税的税率总水平限定为商品海关价值的5%,并在2005年以前完全取消出口关税,这会造成俄联邦财政收入锐减的严重后果,因为目前联邦财政收入的10%以上来自于出口关税收入。而联邦财政收入的减少又会引起用于社会需要的支出以及偿付外债支出的减少等一系列问题。这显然不利于俄罗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总的来看,俄罗斯与世贸组织成员国关于“入世”法律制度问题的谈判,虽然对俄有许多不利的方面,除以上例子外再加,俄罗斯若要自加入WTO之日起取消全部联邦和地区补贴,就必须全面改变国家通过直接和间接财政补贴来扶持本国生产者的现行规则和制度,但总体上对俄还是有利的。首先,加入世贸组织对加强俄罗斯的对外贸易立法和整个经济立法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也会促进俄罗斯各联邦主体法规与联邦法规的协调一致。其次,俄罗斯成为新一轮谈判享有充分权利的参加者,这样就有可能单独或联合其他国家共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坚持自己的立场。否则,如果俄罗斯置身于世贸组织之外,若要使本国的法律适应新规则,就只好与世贸组织成员国有关各方经常进行谈判。再次,对过渡期的硬性时间限制会迫使俄各工业部门和有关的企业注重生产发展和提高竞争力。

四结论性的看法

第一,在2002年6月举行的俄罗斯与欧盟第九次峰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宣布,欧盟将给予俄罗斯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率先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据悉,美国也准备做出类似的表态。俄罗斯争取到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这是西方国家对俄多年来实行经济转轨的充分肯定,也是俄在加入WTO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尤其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尚未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欧盟就决定承认俄已进入市场经济体系,这种特殊待遇自然对俄罗斯十分有利,会给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这不仅能够推动俄与欧盟关于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进程,还会有助于俄与其他贸易伙伴的谈判,缩短俄罗斯迈进世贸组织大门的时间。

第二,如前所述,俄罗斯加入WTO尚有与立法和修改现有法律相关的大量准备工作要做。正如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穆尔所言,虽然俄罗斯的“入世”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是要与世贸组织的主体框架接轨,俄罗斯不但“应该通过更多的法律”,而且已有的相关立法也有待进一步健全。此外,俄罗斯还“必须更深入地进行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只有这样,俄罗斯才有资格加入世贸组织。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目前俄正在抓紧进行立法和对已有法律的修改。但修改或制定并通过几十项相关的新法律,包括政府或部门的法令法规,还要与外国签署上百个双边和多边政府间协议,既需要俄罗斯付出艰苦的努力,也要有足够的时间做保证。基于此,我们认为,俄在2003年年底前加入世贸组织是有一定难度的。再考虑到“入世”谈判的8年中,曾不止一次地宣布过俄罗斯要“在最近的将来”加入世贸组织,但都化为泡影,因而人们有理由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这个时间表仍然持怀疑态度。

第三,俄罗斯“入世”谈判虽已8年,但仍没有就“入世”对各部门的影响程度进行确信无疑的正式评估,也没有评估由于经济活动基本条件的变化和国家支持工业的机制与政策的改变而可能给各部门造成的各种影响和后果。只是到了去年的10月15日,俄政府总理才正式委托有关部门对“入世”可能给俄各经济部门和领域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进行客观分析与评价(注:〔俄〕《俄罗斯经济杂志》2002年第1期。)。从这种情况看,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准备工作实际并不充分。

第四,在“入世”谈判中,俄必然要做出若干承诺,并要承担相关的责任与义务。但承担具体的特别是与法律制度问题相关的责任和义务的前提,是必须对所要承担的这些责任和义务的利弊尤其是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在这方面,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议。例如,有人提出,要找出能够解决加入世贸组织法律制度问题的可能方案,即确定能够解决俄罗斯加入WTO法律制度问题的最佳方案和最差方案;要确定与解决加入WTO法律制度问题相关的可能要承担的义务;要分析现行法规和行政程序可能出现的变化;要研究经营管理条件的变化并修正国家的工业扶持政策;要评估经营管理条件的变化和修正国家工业扶持政策可能对本国工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产生的影响;要就俄工业应对“入世”并适应经营管理条件可能的变化等问题提出初步建议(注:〔俄〕《俄罗斯经济杂志》2002年第1期。)。诚然,这后几项建议主要是针对工业领域而言的。除此之外,在关税税率、农业补贴、服务市场准入等方面也都有权利与责任和义务的利弊权衡问题。

第五,从理论上讲,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是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入世”会有助于俄经济的市场化发展;能够更大规模地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提高俄经济的竞争力,等等。然而,“入世”的这些积极和正确效应不可能自动显现,它要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其中最主要的,一是必须尽快掌握新的“游戏规则”;二是要有效实施贸易经济政策及与之直接相关的工业政策;三是在遵守WTO规则的前提下,必须利用各种方法最大限度地保护俄罗斯的经济利益;四是尽快实行工业结构改造或重组,认真确定工业优先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扶持最有前途或最必要的部门和生产企业,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五是把握“入世”后出现的机遇,改善俄罗斯商品和服务进入外国市场的条件;六是对进口商品进入俄国内市场实行适度调节,利用WTO规则允许的一切手段和方法来保护国内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最后应当指出,普京就任俄总统后,一直把加入世贸组织作为政府的一项主要任务。他在2001年的国情咨文中强调,争取加入世贸组织“是俄罗斯对外经济政策优先考虑的方面”。俄同时也为“入世”采取了若干具体措施。自2001年1月1日起,俄罗斯就大幅调整关税,降低关减少进口税率。为适应WTO的要求和配合“入世”谈判,近年来俄政府又向国家杜马提交了包括入境手续、海关程序、反倾销措施、进口许可证、专利保护在内的数十项相关贸易法案。目前,俄罗斯持续了8年的“入世”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为开始这一阶段谈判而准备的“入世”工作小组报告,其第一个方案也于2002年3月出台,俄方与世贸组织已着手共同讨论该方案。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关于《2001年俄罗斯联邦社会经济发展结果和2002-2005年经济发展条件及方案》的报告中指出,如果情况顺利,工作小组的报告和“入世”议定书可能于2003年年底至2004年年初由“入世”工作小组批准。这实际上意味着俄罗斯已转入对“入世”最后阶段一系列问题的具体讨论,而且也同时预示着俄加入世贸组织已经不是很遥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