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工程签证与索赔

时间:2022-11-12 05:28:56

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工程签证与索赔

摘要: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国内建筑市场,做好签证及工程索赔管理是企业赢得竞争的保证,也是维护企业利益的利器。本文以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小学为例将针对施工现场常见的签证、索赔管理工作做出浅略的分析。

关键词:施工管理;工程签证;施工索赔

1索赔及签证的概念及主要类型

工程签证:在施工过程中,工程承发包双方依据合同规定的内容,在双方协商一致之后,针对支付各种费用、顺延工期及赔偿损失所形成的补充协议,并经过双方书面确认之后的签证被称之为工程签证。该签证是在工程结算及最终结算环节实现工程造价增减的关键依据,工程经济签证、工程技术签证、工程工期签证等是工程签证的主要类型。工程索赔:在工程合同承发包双方中,若任意一方没有获取依据合同规定的关于支付相关费用、顺延工期及赔偿损失的书面认定,则在规定期限内,能够向对方提出赔偿诉求,该权利被称之为工程索赔,属于单方面的权利主张。依据事件性质,工程索赔可划分为工程延误索赔、工程变更索赔、合同被迫终止索赔以及工程加速索赔等类型。工程签证和工程索赔都是由业主及施工单位进行双方或者多方的责任、费用的划分,进而进行签字证明的过程。

2做好索赔、签证的必要性

随着建筑工程行业的快速发展,较多的施工单位未能高度重视合同和签证的管理工作,存在考虑不当的地方,所运用的管理策略及技术与实际情况的匹配度有待提升,常常遭遇一些随机事件或意外状况,这些因素均会影响工程签证环节,增加了变更索赔工作的难度,若在变更索赔环节出现问题,会对工程项目和承包单位或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造成严重影响,不利于保障承包人所承包的工程项目所获得经济效益。为此,必须完善和优化工程签证管理,从而确保整体工程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3结合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

小学工程浅谈索赔及签证的工程概况:建设内容包括一座教学楼及其一座设备用房,总占地面积约154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26.36平方米。本工程计划工期是2015.6.25-2016.6.30,因上部结构调整,后期部分桩基图纸始终未出,致使本工程停工。

(1)设计变更签证:设计变更签证对单位工程竣工结算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应该加强对设计变更签证的管理。例如在该工程施工中,工程施工一半的时候发现,地质复杂,毛石很多,和设计交底不一致,经和设计监理业主沟通,设计改变施工方案,原施工方案是潜水钻,改变后的方案采用潜水钻和冲击钻联合施工。由于使用冲击钻施工,施工桩位孔径比设计孔径大,且上部回填土不密实,造成孔径增大,产生混凝土超方,导致实际混凝土充盈系数,远大于图纸给定的充盈系数。我方按桩孔成孔质量检测报告,得出孔径平均值,按孔径平均值和冲击钻冲击深度求取实际打设砼方量,然后减去设计砼方量,即为超方量,例如:9#桩,桩径800,有效桩长32m,冲击钻冲击深度32.8m,超灌计算公式3.14*0.5*0.5*32.8-3.14*0.4*0.4*32.8*1.25.其中(0.5+0.5)=1为检测平均桩径,1.25为正常充盈系数。此部分费用将近20万元。

(2)价格确认签证:一般承包合同专用条款中会约定人工、材料差价的调整方式,施工单位应对满足合同规定的差价调整及时进行确认。另外,我方在材料采购前,应让监理,业主对材料单价进行签证确认。由于业主图纸原因,剩余126根桩基图纸停滞始终没出来,桩基部分于2015年7月12日停工,最终126根桩的打设日期为2015年10月份,已经超出了合同工期,我方不负任何责任,经过和业主协商,同意调整材料价差,价差调整主要根据天津市工程造价信息2015年10月份信息,经过和中标当月的主材信息价对比,此部分调整金额20多万元。

(3)窝工、窝机签证:非施工方原因造成施工现场不具备施工条件,而造成施工单位现场人员以及机械的经济损失。针对此部分经济损失,施工单位可以进行签证索赔。在本工程施工期间,2015.7-2015.10因设和施工机械闲置,造成施工成本增加,我方强烈要求进行窝工、窝机补偿,进行签证确认,经过全面分析计算,共计成功索赔109万元,因而挽回了损失,降低我方施工成本。

(4)零星用工签证:现场发生的不属于合同约定施工范围的零星用工签证。应业主要求进行施工,但施工内容不属于原合同范围的零星工程。

(5)其他的签证:其他符合签证索赔条件的情况。比如:本工程因业主图纸原因顺延工期,导致工程进入了雨季施工期,那么我单位可向业主追认雨季施工措施费。

4如何办理索赔、签证

(1)首先要充分的理解承包合同,只有把合同理解全面了,分析透彻了,才能分清楚合同约定的施工范围,以极合同范围之外的可签证的范围;其次,要严格核对图纸,图纸最能反映施工实体所出现的变更、签证,必须做到对图纸烂熟于心,这样才能做到不漏签,不少签。

(2)建立签证动态台账。要想将工程签证索赔工作做好,建立良好的动态管理台账是保障。签证台账主要针对发出、回收的签证做好记录,并由当事人签字确认,这对于我们来说既可以确保签证的完善,不遗漏,也可以作为发送证据。同时,签证台账方便管理者整体把握工程情况,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但是,台账要及时完善,实施动态管理,否则起不到良好的效果。

(3)签证证据应准备充足性。对于有签证发生的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保留必要的声像资料;尤其是隐蔽工程,应要求业主、监理及施工三方共同参与验收,并签字认可,施工单位还应自行保留相关声像资料,作为后备证据。

(4)签证书写内容一定要格式规范、内容全面。对签证内容要求书写规范,避免语言别太口语化、太随意,签证整体页面布局要合理、协调;应清楚地写明签证的全部工作内容及原因,并附上相应的资料作为附件,如附上工程量计算过程及工程量,单价附上预算表或者中标清单有类似单价的指明出处,以及会议纪要等内容,以便业主方审核。有需要可以附上相应的资料作为附件。另外,签证份数最少要三份原件,及业主、监理及施工三方各有一份。

(5)签证的及时性。施工单位在收到或现场确定变更后立即填报工程签证单。避免索赔事件发生时不去找业主办理签证事宜,杜绝结算时恶补签证单。因为间隔时间长了,当事人容易忘记事情的原始情况,记忆不清,数据不准,易发生扯皮现象,不利于结算工作的顺利完成。

(6)签证追踪的紧密性。签证发出后,需进行紧密追踪,不断催促监理及业主方完成签证任务。若监理工程师及代建单位发出的修改意见,施工单位应在24小时之内重新修改报签。如果监理及业主单位不愿意签字同意发生的费用,可以让他只签事实属实。一般价格需被审计单位审核,所以费用组成的完整性将有利于审计工作更加顺利完成。还有的现场监理或业主采取缓签等不积极手段,致使签证不能顺利完成,此时,加强和该工程的主管领导沟通,然后加强与审核单位沟通,积极促进该工作的顺利完成。

5总结

总之,现场的管理者需要建立良好的成本管理意识,加强签证索赔的力度,积极争取应得的每一分利益,确保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而在复杂多变的施工现场,只有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不断总结,勇于突破的管理者,才能积极主动的争取每一项利益,才能更好的做到及时合理的办好每一份签证,才能扎实有效的做好现场索赔、签证的管理工作。在该工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一次一签证,一事一签证,证据的及时收集归档,才是我方在签证索赔中处于主动地位,最终胜利取得索赔,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志强.浅谈工程施工中的设计变更和签证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04(19):53-54.

作者:王炯炯 单位: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