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10-16 11:54:21

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本文根据日本海关提供的详细的HS9位数产品数据,运用Hummels、Schaur及Ando方法对中日机电产品的贸易运输方式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以下结论:需求的不确定性、国际分散化生产与国际贸易中采用航空运输的可能性和比重呈正相关关系。进而我们得出在我国国际贸易运输方式中航空运输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

关键词:国际贸易;运输方式选择;影响因素;分析

一、国际贸易运输概述

1.国际贸易运输的内涵

国际贸易运输是世界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国家间、地区间以及国家与地区间的贸易往来。根据国际货物运输又分为国际贸易物资运输和非贸易物资运输。国际贸易物资运输的货物主要包括各国用于经济往来的商品,而非贸易物资运输货物主要包括展出品、私人物品、救援物资等商品。国际贸易运输的主要方式分为以下几类:

(1)海洋运输。它是国际贸易中最常见的运输方式,它连接了各大洲的贸易往来,然而它也是速度比较缓慢的运输方式。

(2)铁路运输。根据铁路运输运价相对低廉、运输稳定性强的特点,铁路运输已成为经次于海洋运输的主要运输方式。

(3)航空运输。航空运输是一种新兴的运输方式,也是最具现代化特点的一种运输方式。它具有快速性和可靠性等优点。此外,国际贸易运输还包括公路、内河和邮包运输等方式。

2.国际贸易运输的性质

国际货物运输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无形的国际贸易。国际贸易中,商品的价格包含着运价,运价一般要占到商品价格的10%左右,有的甚至会占到30%~40%。受价格规律的影响,运价也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出口商品的价格上下波动。选择一种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国际货物运输的主要对象是国际贸易商品,那么国际货物运输实质就是一种无形的国际贸易商品,即货物的位移。

二、影响国际贸易运输方式选择的主要因素

本文运用Hummels、Schaur及Ando方法围绕日本海关详细的HS9位数产品数据对中日机电产品贸易的运输方式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主要包括国际生产方式、需求特性等因素进行了有效分析。

1.产品的需求不确定性

就目前而言,国际市场的产品需求不确定性对于当前国际贸易是巨大挑战。产品需求发生影响的因素包括竞争对手策略因素、宏观经济形势因素以及消费者需求偏好因素等,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使得这些产品的需求具有不稳定性等特征。例如衣服、时尚产品、快速消费电子等创新性产品的需求不确定性较高,而耐用品、原材料等功能性产品的需求不确定性相对较低。企业运作难度随不确定性的因素的变化而改变,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采取增加库存或降低价格等方式来应对国际贸易运输中的众多不确定因素。但是,由于企业从不确定的角度应对问题导致现阶段企业的运输成本不断增加,同时库存成本也有所增加。采取Hummels和Schaur的方法,在固定时间区间内特定产品的需求不确定性用变异系数CV来表示。其中需求的标准差与平均需求分别用STDEV和AVG表示,可得以下计算公式:CV=STDEV/AVG根据2018年上半年,日本海关所提供的包含HS9位数的一个月贸易信息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得出需求标准差,正可以验证了产品需求的不确定性特征。

2.国际分散化生产

一直以来,东亚地区的贸易往来是发展中国家以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日本等发达国家以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模式。东南亚国家凭借着其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气候优势向亚洲及世界各国出口资源密集型产品,如橡胶、椰子、油棕和石油等矿产,并且人口也是东南亚地区的一大优势。而对于亚洲较为发达的国家来说,由于这些国家经济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劳动力及自然资源状况开发也较为完善,因此发达国家对于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要求就比较迫切。此外,亚洲发达国家主要向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出口一些机械、数码等高科技技术产品,例如日本,其主要出口汽车、电器等技术密集型产品。虽然全球经济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东亚地区贸易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中产业内贸易在东亚地区的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机电产业特别突出。零部件等中间产品贸易为主的垂直产业内贸易在东亚贸易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本文按照Ando的方法对中日贸易进行分类。首先,按照公式Min(Xkj,Mkj)/Max(Xkj,Mkj)将总贸易量分为产业内贸易和产业间贸易,其中M代表进口,X代表出口,j代表产品,k代表国家。此公式成立则就表示k国的j产品贸易为产业间贸易,当此式不成立时,就代表k国的j产品贸易为产业内贸易。此外,垂直产业内贸易对于国际分散化生产程度是无法准精确表示的,这是由于在同一供应链的质量存在差异的相同产品的交易过程,也可能发生不同生产阶段中可能存在垂直产业贸易导致的。

三、结语

伴随着全球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产品多变的不确定性,国际化生产逐渐朝向分散化生产的方向发展。如何提升国际竞争贸易竞争力已成为一国当前对外贸易中最关键的部分。本文通过分析中日两国贸易数据、贸易不确定性及国际分散化生产给运输方式选择带来的影响得知,航空运输方式的选择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航空运输快速性和可靠性的优点以应对市场需求不确定性有着良好效果,除此之外,在国际分散化生产环境下,在选择运输方式过程中,航空运输快速可靠性足以能够保障国际供应链的畅通、使生产平稳有序的进行及产品及时的投入市场,因此受到企业广泛的青睐。因此,提升我国航空运输业效率对于提高我国的全球供应链位置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书源.国际货物运输业的发展趋势研究[J].交通世界,2007.

[2]齐军领,范爱军.国际贸易运输方式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5.

[3]姚铃.中欧陆海快线前景影响因素探究[J].中国经贸,2015.

[4]李凌.国际贸易运输方式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营销,2017.

[5]陈晓明.中日贸易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分析[D].大连理工大学,2008.

作者:张蕴 单位:淮南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