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教学设计思索

时间:2022-05-15 08:41:00

国际贸易教学设计思索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主要是以进出口业务工作流程,以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为核心开展。工作过程导向是以企业为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并获得工作成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过程。以工作过程导向来设计《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内容时,就是通过对进出口业务工作过程的分析,在授课时主要以交易磋商、合同条款拟订及签约、合同履行、业务善后等内容进行授课。

1.工作过程导向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全过程分析

在实际业务中,国内外市场调研、进出口业务交易磋商非常重要,这往往是学生的弱点,也是课堂教学难以有效开展部分。另一方面,学生在工作中难以有效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导致教学工作跟实际业务相比有滞后性。

1.1国内外市场调研

在国际贸易实务课堂教学中,假设学生是某贸易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将学生分成小组,并给各小组分配各种产品及目标市场,要求学生利用网络等资源收集目标市场的相关资料,对目标市场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并进行PPT汇报。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市场调研的内容和方法。

1.2交易磋商

目标市场选定后,假设学生找到了潜在客户,要求各小组分别承担进口商与出口商角色,以给定的产品及产品的基本信息,运费信息、保险费等资料进行成本核算后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完成询盘、发盘、还盘及接受过程,完成交易磋商任务。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交易磋商的环节及磋商的技巧。

1.3合同条款拟订及签约

交易磋商完成后,根据磋商结果拟订合同的主要条款。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的主要条款包括货物的品名、品质、数量、包装、价格、交货和支付条件。课程的理论讲解按品名、品质、数量、包装、价格、交货和支付条件顺序安排,重点让学生了解各主要条款的基本内容及在签定中应注意的问题。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使学生能阅读合同、阅读信用证,并能根据给定的条件拟订一个完整的销售合同。

1.4合同履行

根据已拟定的合同,完成整个工作任务。比如,在备货环节,要求学生到生产企业参观,了解产品的生产流程及包装要求等。在落实信用证环节,要求学生根据外贸合同逐条审核信用证,指出信用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改证要求,同时拟订改证函。在制作单据、交单议付环节,要求学生以给定的信用证,写出交单议付需提交的单据种类及对单据的要求。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出口合同履行的程序以及应注意的问题。最后是业务善后处理阶段,要求学生就本笔业务的相关情况与客户进行交流,并撰写善后函,目的是通过本笔业务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总之,整个过程的划分纵然是固定的,但在实践中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进行灵活处理。实践表明,基于工作过程导向设计的课程教学,学生在学习成绩、对教学质量的评分、学生满意度等方面都有改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下面就对基于工作过程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出口贸易教学设计进行粗浅讨论。

2.基于工作过程的国际贸易实务教学设计实践

依据工作过程理论,这里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出口贸易为例来分析这一具体工作过程的分解和课程设置。为完成“出口”这一行为过程,我们首先需要完成出口准备、出口合同条款的拟订及签约、出口合同的履行、出口业务善后处理等四个行动领域。

2.1对国际出口贸易行动领域分解

首先,出口准备阶段。出口方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后,通过外贸函电及寄送样品、报价单等方式与国外公司建立联系,完成出口准备工作。其次,出口签约阶段。出口方公司业务员与国外公司代表通过函电方式进行询盘、发盘、还盘等出口磋商流程,再签订进出口贸易合同,完成出口签约工作。然后,出口履约阶段。出口方公司备货、租船订舱,如果进口方是采用信用证方式结算,那么就开立信用证,双方履行合同。最后,出口善后阶段。对每一阶段再进行进一步的细分,看每一阶段还有哪些工作任务要完成,待明确了工作任务就可以确定行动领域。

2.2按照工作岗位要求设置课程

确定了行动领域后,就应当严格按照工作岗位要求来设置课程。对于行动领域中的出口准备阶段,要完成这个阶段的市场调研、寻找国外客户,就必须掌握市场营销技能。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设置“国际市场营销”这个课程来支撑和实现。对于出口签约阶段,要完成与国外客户的询盘、发盘、还盘等工作,就需要有谈判技能,同时还需要掌握外贸英语的相关知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与之相呼应的即为“商务谈判”、“外贸英文函电”,可以通过这两门课程的设置来支撑。

2.3按照一定步骤设计学习情境

课程设置后,将每个学习情境按照一定的步骤进行设计,并按照这种步骤依次完成下去,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即为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各个学习情境按照步骤进行,学生在周而复始的步骤中,记住套路,从而达到对外贸业务操作过程的熟练掌握。此外,要进行多种情境的设置。例如,在国际货款的收付过程中,需要包含国际结算中所有的结算方式,把三种主要的结算方式以及其他结算方式分别设为情境,这样一来学生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不但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而且能够将不同结算方式进行综合运用,具有很强的灵活性。结束语总的来讲,为了更好的体现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目标,依据进出口业务工作实际需要,改革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内容至关重要。这种以实际工作任务为驱动,以具体学习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教学改革中能够培养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国际贸易实务基本知识,提高学生在进出口业务活动中运用国际贸易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驾驭市场和国际商务运作的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可以相信,侧重于将在校所学知识与进出口工作紧密联系的“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模式,必将在高职教育中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