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影响及对策透析

时间:2022-05-10 09:44:00

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影响及对策透析

关键词:金融危机贸易保护应对措施

内容摘要:本文从全球金融危机入手,介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成因,分析了贸易保护主义产生的影响,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以期能够为我国出口企业应对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回潮提供参考。

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原因

在目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世界经济不景气之时,伴随经济活力减小,一些国家在增长放缓、国内产业萧条、就业形势严峻的压力下,以各种理由构筑贸易壁垒,从而保护国内的产业,稳定就业。贸易保护是市场保护的一部分。即使在20世纪80年代全球化自由贸易盛行时期,主张政府干预、保护民族工业的反自由化力量也一直存在。经济不景气时,国家和民族利益凸显,贸易保护的呼声自然会高涨。

除此之外,针对于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出现另有其深层的原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是西方发达国家所始料不及的,在其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其发展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强劲的竞争对手。

近期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体现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受着各种贸易保护政策所带来的威胁,其中较为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事件有:

2008年11月11日起生效的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规定:各国对美出口的儿童产品须实行强制性第三方检测;2009年1月10日开始,美国玩具自愿性标准ASTMF963转为强制性标准;2009年8月14日前,玩具上需加贴可追溯性标签,对玩具在内的儿童用品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质量安全要求。

2008年12月18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公告决定立案对原产于中国的碳钢焊缝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严重影响了双边经贸关系,与双方建立自贸区以扩大和促进双边贸易的目标不符。

印度政府公告称,自2009年1月23日起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禁期6个月。处于玩具出口低迷时期的中国玩具行业深受重大打击。近期,印度还对中国钢铁、化工、纺织等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

阿根廷海关2009年2月10日宣布,为了加强对本国企业的保护,阿根廷海关决定提高包括自行车配件、乐器、钢铁管、背包、电脑配件等产品在内的800余种进口商品的参考价格,如果进口商品的报关价格低于参考价格,海关就以涉嫌逃税展开调查,其目的就是通过变相的贸易壁垒限制进口产品。

由欧盟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反倾销委员会于2008年12月3日以微弱优势通过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征收5年最高达87%的正式反倾销税,而这不过是欧盟最近对中国发起的诸多反倾销攻势之一。2008年前10个月,欧盟新发起14项反倾销调查,其中6项针对中国,分别涉及蜡烛、铝箔和多类钢铁产品。

贸易保护主义回潮带来的影响

(一)贸易自由化被严重破坏

为了保护自己国内市场,扩大国际市场,各国贸易保护色彩越来越浓,贸易纠纷也会随之增多。如果各国都针对他国实行自我保护,实行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设置绿色或技术性等贸易壁垒,最终会引发贸易战的恶性循环,使全球贸易自由化遭到严重破坏。其结果是使世界贸易总额迅速下降,使贸易这个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无法正常运转,使全球紧缩周期将延长。

(二)就业困境难以解决

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为了遏制企业进口,不断加大企业对雇员的责任和义务,使得增加雇员对企业形成的负担日趋沉重。据计算,在过去三年内,美国企业对雇员必须承担的各种经济责任和义务负担,如医疗保险、失业补贴等,已经上升了38%,这无疑降低了企业增加雇员的愿望。

(三)经济危机蔓延加剧

供应链与物流配送的全球分布使得当今世界经济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抵抗力非常薄弱。任何一环出现贸易壁垒,其后果都可能是全球性的循环不畅。因此,即使在WTO的规则框架之内,只要对开放政策有些许偏离,后果也会是使当前的危机雪上加霜。一旦一个国家打开缺口,相应的报复性关税、倾销与反倾销等很快就会铺天盖地而来,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使经济危机更加严重。

(四)国家之间互相造成伤害

一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会危害到出口国的经济,也会影响到本国的经济,同时会损害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国际贸易的公平原则。中国出口的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跨国公司生产的。如果对中国产品实行贸易保护政策,非但起不到保护本国企业的目的,反而变相地损害了本国企业的经济利益。而且,中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对此类生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或施加其他限制性措施,只能增加当地消费者的生活成本,打击消费欲望;而对初级产品的进口限制,则会增加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其最终承担者仍然是当地普通消费者。

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合作,联合应对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努力应对经济危机,越来越多的国家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解决危机不可闭关自守,只有寻求全球协同合作,加强协调,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才能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向复苏。因此,WTO各成员国应遵守贸易自由化原则,避免各国继续使用贸易保护措施互相伤害,防止世界贸易局面继续恶化,使全球经济尽快止跌回稳。

(二)转变低价出口策略,促进产品升级

低价出口是产品遭遇贸易保护措施的原因之一,出口企业应转变以往低价销售策略,加快技术革新,提高产品档次,使产品在物理特性、消费者效用、最终用途等方面与原被控倾销的产品有所不同,抓紧产品转型,增加产品附加值,尽力提高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努力争创自己的品牌,进而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企业真正做到这些会有一定的困难,但企业至少要争取做到出口产品能增加一种以上不同于原倾销品的主要功能,使其价格至少保持在原被诉产品的正常价值以上,这样也会避免再次遭受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指控。

(三)巧用危机,转危为安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时,除了防范金融风险外,还可以利用当前的经济环境,如国外企业股票、房地产贬值、人民币升值等条件,使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巧抓机遇,加强海外并购,转危为安。而政府则应加大对民营企业海外拓展的支持力度,放松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限制,使其可以在危机到来之时,利用自身的优势走出去,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四)转变经营思路,大力开发农村市场

政府将建立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以及各种农业补贴和惠农政策等,也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重要的保障。

在当前出口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可以转变经营思路,将重点转移到扩大内需上来。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很多出口产品仍然拥有庞大的潜在市场空间,特别是可以将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农村和一些中小城市作为重点开发对象,使整个产业呈现多层次发展趋势。而出口型企业应及时转变经营思路,特别是玩具、服装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在短期内迅速完成更新换代,对产品的款式和设计等方面进行调整,迅速打开国内销售市场。

参考文献:

1.王晓非.贸易保护主义重燃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反倾销壁垒[N].法制日报,2009.2

2.曹理达,周慧兰.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化浪潮中的逆流[N].21世纪经济报道,2009.2

3.李伟.遏制短视的贸易保护主义[N].人民日报,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