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对国际贸易的重要影响

时间:2022-12-27 08:36:13

多边主义对国际贸易的重要影响

摘要:中国一直是维护和平谋求共同发展的支持者,在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下,坚持多边主义理性合作才是人类共同进步的主要措施。在国家发展和世界贸易有效进行的前景下,进行多边主义的发展已然成为各国应当支持,坚持,共同完善的目标。这是时代的大势所趋,只有合作共赢,坚持正义原则并以有效行动为指导方向,才能在规则秩序下实现美好未来。

关键词:多边主义;国际贸易;全球化;经济冲突

最近,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纽约市召开,本次联合国大会进行得非常精彩,各国领导人对近期国际社会问题进行了各方讨论。土耳其要求取消常任理事国五常,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乌克兰提议取消俄罗斯一票否决权的提案,被俄罗斯一票否决。这是世界上较为弱小的国家对大国权利不平等的叫嚣,但实际上这是不现实的并且毫无逻辑道理可言。所谓大国,并不单单指霸权主义,还有崇尚和平的国家存在。特朗普在中美贸易上于中国产生了贸易争端摩擦,这种贸易争端主要集中在中国出口领域的优越和进口领域的落后,以及知识技术领域的较为薄弱的方面。而特朗普进行的对海外对手的倾销指控中,20%以上涉及了中国。这不单单是美国贸易方面的经济策略,这也已经涉及了政治领域大国外交的部分区域。引起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不单单是因为经济文化的差异,还有着政治方面的观念不同。这于特朗普对单边主义的倾向有着重要的联系。在以往布什政府上台时期,人们就在了解分析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上所引起的不少争端,而其中最为明显最值得讨论的一点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到底是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布什在坚持一些多边主义决策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单边主义的想法:“美国会不断努力去争取国际社会之间的合作互利,但是如果有必要我们也将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来让我们自卫的权利,对恐怖主义分子采取预防性的行为措施,来预防他们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伤害。”而到了特朗普任期,这种想法更是扩大化。

无端指责中国的贸易战略对美国的影响,要求限制出口进口,对中国与美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进行了范围性的限制。这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掣肘,这对美国的经济发展也有着不利的影响。然而他更是在联合国会议上无端指责中国干扰他在美国的竞选,指责中国对美国的国际政治进行了干扰。对此,中国外交部部长发表了“坚持多边主义共谋和平发展”的讲话,中国始终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不侵犯任何国家的应有权利和既得利益。这对特朗普在联合国的发言进行了有力反击。不单单如此,特朗普的讲话也在各国代表下引起了嘲笑,仅仅获得零星的掌声。就像前奥巴马政府全球事务主管布雷特•布鲁恩所言:“美国将在历史上首次发现自己在安理会重大问题上一直处于孤立状态。”这和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的坚持有着重要的联系。对于多边主义,不论是在古中国还是古欧洲时期的希腊雅典,在各大集合体的影子下,都能看到多边主义实施的举措。中国时春秋时代的各国争霸,齐桓公在位时,结成联盟26次,这种联盟对各诸侯国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的互利发展有了重大的作用。后来的晋文公,楚庄王,也是在周天子下进行了联盟。后来的合纵连横,共同对抗强秦。历史和事实告诉我们,一样的集体行动问题在世界上的各种地区会有那个地区特有的表现方式和解决办法。

因此,它有力说明了很多不同地区应该用它独有的角度来研究可替代的合作的形式。而解释并清楚这些模式对我们各种集体行动的动力和行动机制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认识是我们更强力应对全球化冲突问题和经济文化摩擦的重要工具。到目前为止,全球的规则形式正处于一个慢慢转变的进程,现有的合作研究已经不能作为判断国际合作的标准。所以,我们应该在全球政治变化的时刻,找到合理地行使有效多边主义的方法。“多边主义是一个指示和限制一个集体共同行动的正式和非正式的进程和制度。”而对地区来说,区域化是社会建构的,容易被政治纷争所干扰影响。一个政治安全区域并不等同于经济发展区的边界,地区的安全不能与全球安全等同,但也不能与全球环境分割开来,地区和全球互相照应使得国际合作进程更加复杂化多样化。全球化的趋势带来的影响使得多边主义的坚持成为了必然。这对各方各界追求的和平稳定发展息息相关。但有时多边主义之间的摩擦也会使得它们过于强调冲突,让冲突的双方或多方很难认为这个解决办法是公正的,久而久之,国家与国家间的关系摩擦就使得进程军事化战争化,从而影响到了邻国或参与国利益使得全球局势紧张。但通过对合作条件的有效利用我们可以克服上述局限的作用,即使各国都认定一个政策问题不能被单独有效详细的解决,那这个问题也必然需要其他国家的协助,而此时对于多边主义的实施坚持更应当是必须的。

可以说,多边主义有着好处,但也有着不利的一面,国家间的摩擦可能升级更影响了全球和平的局面,但单边主义对此方面的解决措施更是远远不如。多边主义是复杂化决策过程的结果,它是一种需要寻找平衡点的,在冲突之间生存的决策。这对多边主义来说,我们应当允许利害攸关者的共同参与,权力要用负责任的方式去实施,去执行,也要考虑到这种权力对弱国带来的后果,因为这种后果的影响是巨大的。正义,在多边主义之下显得尤其重要。正如外交部部长所说:“联合国是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最主要的平台。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

参考文献:

[1](英)布沙尔.欧盟与21世纪的多边主义[M].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

[2]张宇燕.国际经济政治学[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3]潘忠岐.多边治理与国际秩序[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作者:刘峻鸣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