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多边投资机制的进步

时间:2022-12-20 10:39:50

试议多边投资机制的进步

一、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构建规则

(一)WTO框架下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构建无数的国际协议谈判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项国际协议的最终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该谈判场所特别是谈判主持者的选择。目前,在WTO框架下进行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协商和谈判的呼声最高,主要理由如下:首先,WTO成员国的数量目前已经增至159名,具有普遍的代表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以发达国家为主,本身并不具备全球性国际组织的性质。其次,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的法律和政策也互相影响。国际贸易可以对国际投资的方向、规模和结构产生重要的影响,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也呈现出相互融合的趋势。再次,WTO拥有制定“片段化”多边投资协议的成功的经验。目前在WTO法律规则体系中已经包含了诸如《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等的多边投资协议。这些成功的立法经验对于协商具有政治性和争议性的多边投资问题而言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第四,WTO协定中含有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这对于减少发展中国家的排斥和反对,尽快找到妥帖的多边投资机制安排方案将大有帮助。当然,在WTO框架下进行谈判和协商仍然需要借助其他组织如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力量,该机构的职能之一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双边、区域和多变层面的国际投资立法活动”,而且其在过去几十年里就多边国际投资立法组织召开了无数次的专题研讨会,出版了大量极具影响力的书刊和研究报告。

(二)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基本内容扩大多边投资机制的适用范围本身即潜藏着降低投资保护标准的风险;发达国家鼓吹投资更加自由化,而发展中国家则主张要加强监管,非政府组织和贸易联盟等则强烈呼吁加强对跨国公司用工和环保问题的关注。上述矛盾主导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构建,并将决定多边投资机制框架基本内容的实质走向。

1、投资的定义和范围。国际投资中直接投资占据较高的比重,而且大多数国家缺乏成熟的金融管理体制,笔者认为采取将投资界定为直接投资这一审慎姿态较为合适。投资的范围也应当在直接投资的界定上进一步限缩,允许各国基于国家安全或公共利益的考虑设置某种例外或者在某些紧急情况下采取恢复平衡和秩序的措施,但上述例外和某些紧急措施的适用在多边投资机制下应当有明确而严格的限制。

2、投资的待遇标准。国际投资待遇标准主要包括公平和公正待遇、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三种。多边投资机制构建谈判中分歧主要是国民待遇是否适用于投资准入阶段,其与发展中国家对外国投资进行管制、筛选和引导的“政策空间”大小紧密相关,将国民待遇适用于准入阶段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其对发展中国家在监管和引导外资方面的决策能力的削弱所引发的恐慌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3、对投资的保护及担保。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对合格的投资者在东道国可能遭受的被限制兑换或汇出货币、征收等政治风险提供的担保,以及各国逐渐接受的国际投资征收补偿领域的赫尔标准:“及时、充分、有效”的补偿,为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构建扫除了一定的障碍,增强了构建全球性、综合性多边投资机制的信心。

4、投资争端的解决。根据《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规定而成立的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也是多边投资机制框架内已经付诸实践的成功模式。进入21世纪以来,ICSID仲裁庭受理案件的数量不断攀升,年均登记案件数量已达到并将超过25件。该模式业已成为国际直接投资领域最为流行的投资争端解决方法。目前,构建多边投资机制框架的分歧远多于共识,其由什么机构、在什么场所主持多边投资机制的谈判和机制框架的基本内容等均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个开放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命题,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都可对其进行不同的设计和构建,在谜底揭晓之前,任何努力都是值得肯定和尊重的。

二、总结

以双边条约和区域性条约为主的国际投资法律体系目前已陷入庞大复杂的规则丛林之中,呈现碎片化补丁化的特点。这一复杂、混乱,充满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的规则丛林难以适应并限制了国际投资自由化的发展,国际社会亟需构建一套全球性、综合性的多边投资机制。构建多边投资机制的努力由来已久,但大多数以失败收场。在强劲的需求和多次失败的教训面前,汲取少有的多边投资机制“片段化”版本成功的经验,构建规则丛林之下的多边投资机制框架前景依然辉煌,但道路的确漫漫。

作者:朱文华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