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2 04:48:18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近年来,各大高校都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这门专业课程,培养专业性人才,只有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进行相关改革和创新,使高校人才的培养和社会所需求一致,才能全面提高高校教学的成果,从而推动这一专业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建设;跨学科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格局发生了改变,国际经济与贸易所要研究的对象也随发生了改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包括了所有的跨国界的经济类的活动。从宏观上来说包括国际经济贸易所对应的现象,思想,理论以及贸易政策。从微观上来说主要是贸易理论,金融理论,贸易政策等等。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与国际的经济来往越加紧密,越加密切,这就需要我国具有高质量的国际贸易型人才,所以对于高校来说,应该认识到当前我国与国际的发展形式和趋势,看到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尽快完善这一专业的发展和建设。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特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跨学科很多的相关专业,它主要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营销学、法学等多学科。同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又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专业,学习时候除了要系统地进行理论上的学习之外,也要重视进行实践性的学习和培养。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培养的目标

中国的大学有上千所,在这些学校里,中国有上百所大学设置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尽管每个学校的培养目标都有一定的不同,但是基本包含: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了解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法律法规,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做好迎接国际市场竞争的挑战,从这几点来看学生就应具有广泛的知识面,熟悉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娴熟的外语技能,还能精通国际贸易经营中的操作技巧。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课程结构设置不是很合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结构设置过于专和窄,缺乏必要的科学性及内在的逻辑关系。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相对于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来说,要求的人才综合素质要更高一些,比如在语言表达和沟通上、人际交往上还有中外文化差异的认识上都需要相关的知识储备。

(二)教学手段落后

现在大学多数采用多媒体为主的教学手段,使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得到较大的改善。但由于缺乏实践指导,实验较差、手段落后这一系列问题就体现出来。近几年来,大部分院校已建立了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国际经济与易专业研发实验室。但由于实验实习软件的缺乏,很多学校并未真正建立起人机互动的实验室。

(三)在考核方式上,考核方式过于单一,没有发挥出考试

所要体现的作用过分强调以试卷形式考核分数,以及考试成绩在总评成绩中所占分数比例,这些都直接的导致学生和老师只重视最后考试成绩,疏忽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所要掌握的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低,这些又刚好是上面几个问题存在的很重要的原因。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改革建议

(一)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教学内容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的教学质量工程也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主要基础。在高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课程的设置是学生学习知识,提高能力,提高素质的重要媒介,在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不断深化教学内容的改革,根据国情建立和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并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变革从而实现从只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能力方面发展的转变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及改变和更新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符合社会需求和现实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二)注重学科专业建设

不断对专业进行优化设置,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要紧跟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在专业设置上和人才能力培养方面要有所突破,形成属于自己的品牌和特色,这项工作的具体实施要以当地企业需求为向导,合理设置并不断优化专业,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总之,从目前来看,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是一项复杂且长期的工作,并不是短期的工作,它需要专业教育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和创新,牢牢把握社会经济的发展动向,不断地进行课程的优化设置,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的培养,从而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更加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让这一专业为我国经济乃至国际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侯伟强.广州外贸创新发展与高职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改革[J].现代商贸工业,2017(27)

作者:曹杰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