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

时间:2022-11-12 04:51:05

“一带一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以及建设,我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引起了国内商界的普遍重视,并且投入到了建设中。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重视,许多处于这一区域的国家以及地区,都通过对于这一合作倡议的了解,主动的寻求与我国之间进行贸易以及合作。这一合作倡议使得国际间的经济交流以及贸易得到充分的提升,在过去的几年中,贸易的总额不断的增长。基于此,本文对于“一带一路”下国际贸易行业的发展前景展开探析。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经济;前景探析

一、引言

在我国的长期发展过程中,丝绸之路通过陆路以及水路两种方式在促进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西汉时期张骞凿空西域,到隋唐时期大规模的贸易以及学习,直至明清时期,其影响一直连绵不绝。其影响的范围从中国的中心地带到边疆地区、西亚、欧洲甚至是非洲。贸易的进行需要依赖于区位的优势以及经济的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贸易额不断的增长,需要对于这一区位的优势进行充分的重视以及发展,促进共赢。

二、建立贸易区域促进区域的部分化整体化发展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中,相应的贸易区域得到了明确,能够对于我国国内的贸易区域以及国际间的贸易合作区域起到不同程度的促进性作用。在这一倡议中,我国处于这大型贸易区域的中心地带,在各地的频繁贸易交往中占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贸易区域之间的紧密程度,从而达成更为成熟的贸易路线以及贸易合作交流的模式。

(一)我国的不同贸易圈区域的巩固

1.东北地区的贸易

在东北地区,贸易的进行主要是通过俄罗斯、韩国以及蒙古的交流而进行,在贸易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双边之间的充分交流来进行促进。我国的东北地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在进行贸易的过程中需要对于其他的贸易经验进行学习,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在这一地区的经济贸易交流中,韩国的贸易发展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需要对于其中的贸易优势进行关注,尤其是在韩国文化方面进行经验的学习。

2.东南沿海地区的贸易

东南沿海地区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在区域内我国的工业总体产值较高,因此在进行贸易的过程中占据有一定的优势,在东南沿海地区进行贸易的过程中主要往来的国家以及地区较多。其中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等是主要的贸易往来对象,在进行贸易的过程中,这些国家与我国的具体交易状况以及贸易顺差贸易逆差的情况有所区别,需要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来制定贸易的策略。在我国国内不同贸易区进行巩固的基础上,需要展开与国外不同贸易区之间的积极交流,在其中可以根据路上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来进行区域的划分和基本贸易策略的制定。

(二)整体贸易区域的巩固

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将整体的贸易发展战略作为重要的推动区域合作的手段。中亚地区与我国的西北地区有一定的相似度,因此在进行贸易的交流过程中,需要将其中的共同点进行发掘。在进行贸易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以及宗教信仰,并根据这些文化习俗寻找新的贸易发展点。在我国的贸易交流历史上东南亚国家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东南亚国家中,其主要分布于中南半岛以及印度半岛。交流需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的联合方式来进行,因此在对于其交通的规划过程中,需要发展两条重点的路线将我国的区位优势进行充分的发挥。在西亚国家中其目前所具有的石油资源以及一些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等,是其在贸易过程中所占有的重要资源以及优势,在进行贸易的过程中我国需要根据实际的发展需求来制定,贸易合作的战略将自身的区位优势进行充分的发挥,促进双方共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政府交流以及贸易政策的优势

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内部贸易区的建设情况达到稳定,并在此基础上将其影响力扩展至国际中不同的贸易区。在进行双方交流的过程中,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发展未来。因此,在国际贸易中需要重视国家关系的维持与发展,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基础即是国家间的政治关系。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中,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的邻国之间将建立长期友好往来的关系,这一关系能够促使贸易在长期的过程中得到稳定的发展。在这一优势的发挥中,我国的区位优势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成为新的国际经济贸易的中心。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经济贸易安全发展的首要前提,需要各国进行完整磋商,建立一个较为完整完善的贸易监管体系。这一体系的主要要求,是对跨国商品贸易和资金流通过程进行合理化指导,并对可能的特殊负面情况进行协调分析。这一举措的主要要求在于,各个国家间必须通过完整的商议过程,对相关贸易行为进行完整而合理的界定,各级国家政府必须以身作则,协助监管体系的推广和落实,并加大实际执行的力度,对贸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负面情况加以规避。

三、结语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将区位的优势进行充分的发挥,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注意彼此之间的交流以及合作,促进双方的合作以及共赢。“一带一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需要通过政府间的合作交流以及商业合作的持续进行,促进其长期稳定的发展形成区域经济共同体。

参考文献:

[1]施志豪.基于“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形势分析[J].当代旅游:高尔夫旅行,2018(1).

[2]董岩辉.“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贸专业人才需求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10):160-161.

[3]王宏霞.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5):5-6.

作者:张红卫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