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对外贸易形势解析以及意见

时间:2022-12-11 09:31:00

国内对外贸易形势解析以及意见

2010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呈现恢复性增长。据海关统计,实现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1%,比2008年同期增长9.6%。其中,进口6497.9亿美元,同比增长52.7%,比2008年同期增长14.2%;出口70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比2008年同期增长5.7%。而且6月份当月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从数据可见,2010年我国进出口水平已有可能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一、下半年面临的挑战与有利因素

(一)主要挑战

1、高耗能产品出口激增加大节能减排压力

上半年,我国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持续增长,产品出口大幅增加,使我国外贸出口产品结构有所恶化。1—6月,焦炭及半焦炭出口140万吨,增长507.9%;钢坯及粗锻件出口12万吨,增长1322.7%;钢材出口2358万吨,增长152.3%;未锻压铝出口35万吨,增长367.5%。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大量增加,一方面导致我国用电量和能源消耗增加,使我国万元GDP能耗出现反弹;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污染物在国内的排放。这给下半年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同时,保持出口贸易继续较快增长增加了难度。

2、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外贸成本

2010年3月,世界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3.1%,金属及矿产价格上涨60.6%,农产品上涨18%,铜上涨99%,铝上涨65.1%,国际石油价格回升到85美元/桶。贸易条件恶化。我国当前贸易条件指数处于近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贸易条件明显恶化。

3、贸易保护主义干扰有增无减

2009年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116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直接涉及出口金额126亿美元,去年我国GDP占全球8%,出口占9.6%,而遭受的反倾销占全球40%,反补贴占全球75%。2010年上半年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38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23起、反补贴3起、保障措施11起,特保1起;案件数量同比虽下降32%,但直接涉及我出口金额63亿美元,同比持平。此外,美国还对我国发起337调查,申诉10起,立案6起。

4、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增强

2010年初,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企图用“汇率操纵国”的帽子压迫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后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导致欧元不断贬值,造成人民币实际上对欧元升值。专家预测未来18个月,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跌到1.1,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2%。6月19日,重新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对美元再次出现缓慢升值趋势,截止7月底,人民币汇率水平已经升值1%以上。

5、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出口竞争力

在近两年陆续出现工厂“招工难”后,企业工人工资上涨已经席卷全国,一些企业工资的上涨幅度超过劳动生产率的上升水平,这对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造成影响。根据香港贸发局调查,2010年上半年珠三角平均工资上升17%,总生产成本提高4—6%;从2010年5月1日开始,广东最低工资平均上升21%。上半年,全国14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升幅近20%,东南沿海地区出口企业薪资水平普遍上涨。

(二)有利因素

1、全球经济和贸易呈现回升势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8日的最新预测,将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从4.2%上调为4.6%;同时预计我国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增长3.3%,欧元区增长1.0%,日本增长2.4%;新兴经济体中印度增长9.4%,俄罗斯增长4.3%,巴西增长7.1%。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为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6月份WTO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25%,其中,出口增长27%,进口增长24%。目前趋于活跃的贸易商品已经从初级产品、非耐用消费品延伸至耐用消费品和投资类产品。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未来国际贸易活动仍将保持活跃趋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2010年3月的报告,世界贸易在经历了70年未遇的下降之后,2010年将出现强劲反弹,增速将达到9.5%,其中,发达国家出口预计增长7.5%,世界其余国家出口预计增长约11%。

2、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继续向好

2010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1.1%。5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8%,连续13个月位于50%以上,但比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0个行业有16个行业高于50%,其中,两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一季度人民银行5000户企业景气调查中的外贸企业(指出口占总销售40%以上)订单指数为59.3%,比上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比上年一季度高29.4个百分点,此外加工贸易进口高速增长,这些都预示出口贸易比较乐观。

3、稳定外需政策有新内容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出台出口退税政策,虽然略有微调,但基本只针对“两高一资”产品,如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建材等406个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一政策短期内对出口将产生一定影响,但于大局无碍。其他政策,如出口信用保险、贸易便利化、鼓励进口等政策都没有发生变化,反而有进一步完善加强。2010年一季度,有关部委又先后出台了“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边境地区一般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货物以人民币结算准予退(免)税”等政策。二季度又采取措施扩大跨境交易的人民币结算范围。

4、低基数、高价格将提高名义增速

2009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大幅度下降23.5%,进口下降20.2%,低基数将抬高2010年二季度进出口增长速度。此外,国际石油、金属、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飚升,使未来几个季度进出口价格指数上升,外贸名义增长速度也将提高。

二、对下半年进出口增长情况的预测

总体来看,受世界经济复苏、国内宏观经济基本稳定、国际商品价格上扬、基数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下半年将呈继续回升之势。初步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增长25.4%,进口增长33.6%,顺差1631亿美元。

从进口贸易方面来看,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稳、国内投资需求放缓的影响下,进口大幅增长的局面将有所转变,下半年进口增速将逐步回调至19.3%左右,在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四季度进口增速将处于全年最低。

从出口贸易方面看,在世界经济向好、国际贸易活跃的背景下,出口仍将保持良好势头,但是受同期基数、欧债危机、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相比上半年明显放缓,初步预计,增速为17.8%左右。从商品结构看,5、6月份一度出现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冲动现象在政策的制约下增速将逐步回落,出口商品结构将得以优化。

由于下半年出口增速仍然低于进口增速,尽管贸易顺差相对上半年将有所增加,但顺差额仍然只能达到1078亿美元左右,低于上年。

三、建议

鉴于2010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运行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建议对外贸易政策应保持基本稳定,在总结各地方和企业经验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上,而不要频繁变动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

(一)树立新的外贸发展方针

后危机时代,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应坚持“转变方式、开拓市场、优化结构”的方针,继续毫不松懈地执行已颁布的外贸扶植政策,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继续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继续坚持金融扶植政策、继续坚持贸易多元化政策,以继续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世界市场份额为目标,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

(二)按确定规模、差别对待的原则,继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

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继续下调或取消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退税,并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逐步加以限制。在此基础上,确定全年出口退税规模占全国财政收入的合理比例,并纳入预算管理。在明确出口退税资金总额的基础上,合理分配退税资金的使用,实行差别化出口退税政策,差别化既要体现产业和产品政策,也要体现地区政策和区域经贸合作政策。争取在“十二五”的前一两年能够摸索出有利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又有利于优化商品结构并保持我国商品出口竞争力的新的出口退税政策体系。

(三)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本来意义,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固然会带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但它的本质意义并不是单纯地提高人民币汇率水平,改革要在“形成机制”上做文章,而不是在汇率水平调整上做文章。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但一味地缓慢小幅上涨也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既不利于进出口稳定运行,也不利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当前应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形成机制改革的切实步骤,特别是针对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度升值的实际情况,如何结合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必要的浮动。

(四)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继续实施海外市场多元化战略

我国实施海外市场多元化战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应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继续加强。我国海外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基本思路是:稳定欧美日、深耕港澳台、经略东南亚、开拓拉美非。通过自由贸易区和多种经贸合作方式,推进投资、贸易和过境便利化,进一步落实合作项目实施,提升通关效率,促进区域间贸易发展;同时以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合资企业为依托,加强区域间产业、科技、商贸等领域交流与往来,实现互利共赢。此外,还要加强对开拓新兴市场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建立和完善各种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