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FDI技术转移系统

时间:2022-04-06 10:59:00

浅析FDI技术转移系统

在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DirectInvestment,FDI)大量涌入我国的情况下,利用FDI引进适用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是我国大多数企业寻求技术进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一种现实选择。FDI技术转移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主体、客体、环境、实现方式等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

一、FDI技术转移系统的主体

世界经济的区域性科层结构特征、发展中国家的资源禀赋和技术能力特点及技术追赶战略,决定了跨国公司与发展中国家共同成为技术转移系统的主体。

1.跨国公司

跨国公司作为先进技术的载体和绝大多数前沿技术的拥有者,控制着技术的总体发展方向,把握着技术变革的速度。基于资源和市场的驱动,对外直接投资已成为跨国公司实现全球范围内资源优化配置、利润最大化的重要经营手段,而且跨国公司也是FDI活动最重要的承担主体。

2.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组织或个人

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通过吸引FDI引进相关技术会在东道国企业中沉淀和积累,有助于其在短时间内跨越一些技术台阶,满足技术迅速成长的需要。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廉价劳动力以及在逐步建立的工业体系的看重,加速了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政策从内向型转变为外向型的趋势。

二、FDI技术转移系统的客体

技术是FDI技术转移系统的客体,同时也是FDI技术转移系统的核心。FDI技术转移活动的复杂性和关联性,要求作为转移对象的技术必须是一套完整的、复杂的、动态的和系统的知识体系。

1.FDI技术转移系统客体的层次

根据M.Bell(1987)的技术引进关系模型,FDI所转移的技术可以从低到高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

第一层次技术由资本品和技术服务构成。这一层次的技术在转移之后被整合进新建的生产设施中,从而有助于接受转移的主体生产能力的提高和产品范围的扩展。第二层次技术由操作中的技巧和专有技术构成。与第一层次技术相类似,相关主体对第二层次技术的掌握也不能保证产生持续的技术进步,可能会停留在对转移技术的简单复制阶段。第三层次技术主要是由生产系统的专有知识、各种工程和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构成,是通过FDI转移的最高层次技术。对该层次技术的掌握有助于接受转移的主体复制和更改原生产系统,从而可以有效地促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2.FDI技术转移系统客体的周期性

虽然技术具有多方面的属性,但在FDI技术转移系统中最为重要的是技术的周期性。技术的生命周期具体可分为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及衰退期四个阶段(O''''Brien,1994)。技术的周期性替代不断地对企业施加压力,促使其在技术使用价值衰退之前,将技术对外转移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技术的周期性替代客观上要求转移技术的企业进行更多的技术创新,以产生新的技术接续,从而开始新一轮更高层次的技术转移。

三、FDI技术转移系统的外在环境

1.创新环境

FDI转移的技术只有经过东道国企业内化后,才能扩大企业的技术储备,提升企业的创新优势,而这需要企业具有相匹配的创新环境。内部创新环境主要包括企业家成长环境、组织内的学习环境、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等;外部创新环境主要包括必要的资金支持、适宜创新的制度环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良好的创新环境,不仅可以提高本土企业的技术吸收能力,同时还可以加剧东道国市场的竞争,迫使跨国公司提高技术转移的速度和水平。而内、外部创新环境的协同有助于促进内外资企业间技术的互动,帮助本土企业从创新环境中持续不断地汲取创新的源泉。

2.竞争环境

适度的竞争既可以促进跨国公司加快技术转移,为本土企业学习和吸收先进技术提供机会,又可以促进本土企业积极寻求挖潜改造的途径,把竞争压力转换成发展的动力,打破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此外,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于FDI技术转移绩效的发挥也是必需的。如果东道国以“超国民待遇”等优惠政策吸引FDI,那么原本实力就较弱的本土企业必将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东道国民间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3.集群环境

通过地域的邻近性来提高分工效率,降低因频繁交易而产生的过高交易费用,促进集群企业间的组织学习,是产业集群形成的一般机理。由于跨国公司规模较大,实力雄厚,因此一般在集群内起到支撑研发能力的核心作用,内资企业主要是为外资企业配套。在生产技术协作和知识技术信息共享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技术溢出效应,从而促进集群的自我强化。但是集群内的垂直分工体系可能会固化内外资企业的二元结构,同时,集群的存在加深了本土企业对跨国公司的依赖性,削弱了本土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

4.人力资本环境

对于东道国企业来说,较高的人力资本水平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速形成辨识和吸收FDI转移技术能力的关键,同时也是促使跨国公司通过示范、竞争和上下游关联产生FDI技术溢出效应的推动力量。因此,营造宽松的人力资本流动条件、优势的人才回流环境以及良好的创业条件是东道国发展所必需的。宽松的人力资本流动条件有助于东道国借助跨国公司的力量加强人力资本积累,构筑人才高地;优势的人才回流环境可以产生“强力磁场”,吸引一批受过良好高等教育、严格职业训练的外企中方雇员“易帜”;良好的创业条件可以逐步孵化和培育起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从而使FDI技术转移效应得到进一步的实现和放大。

四、FDI技术转移系统功能的实现方式

不同形式的实现方式对FDI技术转移绩效的影响是有很大差异的。具体来说,FDI技术转移系统功能的实现方式主要包括新建投资和跨国并购两种。

1.新建投资

新建投资主要包括合资和独资两种方式。从投资发展的过程来看,新建投资应是对外直接投资的初级阶段。当投资受到东道国某些条件限制时,新建投资中的合资方式不失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但近年来,外方独资和控股所占的比例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必然会削弱中方对企业的控制力,导致国有资产和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消失,压缩企业的获利空间,甚至将本土企业完全挤出市场。但最为重要的是,外方对企业核心资源的掌握使中方处于被动地位,甚至会形成技术创新路径的对外依赖。

2.跨国并购

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来说,并购可以使其绕过国家之间在商品等方面的壁垒,减少争夺市场份额和生产要素的竞争对手,获得原东道国企业优秀的人力资源、生产技术和分销体系等,降低对外直接投资的风险和成本。跨国并购对东道国的影响可以说是利弊并存。跨国并购为东道国提供了利用资本、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的机会,有助于东道国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但是跨国公司通过对一些领域的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并购,遏制了有效的市场竞争,使本土企业的生产经营难以维系,自主品牌难以发展,竞争力大为减弱。

五、FDI技术转移系统模型

基于对技术转移系统主体、客体、环境以及实现方式的分析,可以构建如下图所示的FDI技术转移系统模型。

在FDI技术转移系统中,拥有先进技术和前沿技术的跨国公司与技术资源相对匮乏的发展中国家共同构成了系统的主体。出于维持和加强垄断优势的考虑,跨国公司在资源和市场的驱动下通过FDI进行技术转移;而FDI所具有的一揽子资源性质又使其成为发展中国家缩小技术差距、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有效方式。技术作为FDI技术转移系统的客体,主要是通过新建投资和跨国并购两个途径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其作用的发挥要受到东道国的创新环境、竞争环境、集群环境和人力资本等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从而对东道国的技术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