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商业区域功能规划探索

时间:2022-02-03 11:50:25

历史文化商业区域功能规划探索

摘要:物联网技术作为一种新科技,在历史文化街区中将会凭借其科技性以及其本身特点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区域与功能探索规划和实现其本身所拥有的商业性特点而发挥作用,更好地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开展商业性活动。当前在历史文化街区中商业模式与功能的探索,出现了多种利用数据发展的趋势,但是在物联网技术的利用方面仍然存在欠缺。本论文以物联网技术为出发点,将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典型范例,基于此,本文将进一步以物联网为基本的技术支撑,探索物联网与历史文化街区相结合的新型运作方法。在本文研究过程中,将以徐州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研究对象,探索物联网技术弥补历史文化街区缺陷的方法,尤其是在商业区域方面,将进一步进行探讨与创新。

关键词:历史街区;徐州回笼窝;物联网技术;规划探索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的主要承载者,承载着一个地区文化与历史的展示,是当地文化展示过程中主要载体之一,也是文化展示的主要平台之一,历史文化街区中包含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过程中重要的人类成果之一[1]。国务院曾在20世纪80年代批复了一篇关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专门文件,开始积极地将历史文化街区向人类文明与商业化同步的方向上指引,有利于历史文化街区对城市空间职能的发展以及带来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性功能探索[2],能够进一步地将当地的历史文化与经济相结合,既能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进一步保护,也能够促进当地商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商业业态是近几年来历史文化街区区域提出的一个新词。在中国,近几年来在历史文化街区中不断发生着重要变化,历史文化街区具有特殊性以及职能性限定,文化街区功能改造必须要保证其文化职能的相同,才能更好地与商业区域进行一致发展,实现文化与经济双重目标的完成[3]。近几年来,历史文化街区在各方面数据应用上已经突破了原有的限制,开始与现有数据工具相结合,促进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的繁荣复兴,但在部分历史文化街区中,物联网技术运用仍然不算特别成熟,存在空白区域。为此,本文通过以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展示为主要研究对象,对物联网技术在历史文化街区尤其是商业区与功能探索方面的作用进行进一步的探析与分析[4]。

一、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的现有分析

(一)商业业态结构分析。1.商业业态。徐州回笼窝目前在商业经济发展的业务方面主要是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而当地旅游业又带动了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美食与文化制品的发展,这些是目前徐州回笼窝最主要的商业业态,按其功能大致可以分为零售购物类、餐饮住宿类、文化休闲类和生物服务类。2.商业业态与比重分析。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是当地政府所打造的一面文化招牌,是以当地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主,融合文化、经济、政治三种因素相互结合而形成的一种具有特色性和当地独特性的文化产物,目前在当地经济发展过程中,商业性逐渐发挥起来,并且建立了完整的商业发展区域。对于当地的旅游来说具有了专门的承载体,同时在历史文化街区也实现了商业化功能与当地经济相结合的模式,由当地居民进行产品出售,带动了当地居民收入的提升,同时也满足了当地居民生存生活的需要,在当地经济区尤其是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一带占有较重的商业业态比重。(二)商业功能区域的空间分析。1.空间分布。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商业功能区比较集中,主要是分布在该历史文化街区的两侧,而且集中于统一街道过程中,目前在历史文化街区中专门的商业功能区已经出现,并且大多数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功能也集中分布在一起。在空间上看起来比较整齐,但是在其内部仍然存在一些零散分布的现象,这些零散分布主要是由于当地居民所住地和当地购物习惯和习俗影响而成。2.商业业态布局的分析。在历史文化街区所构建过程中,从整体上认为该街区中的商业氛围还是相当好的,当地的商业进行相互交流功能区中的功能相对完善。但目前各区域之间仍然存在信息互通困难以及当地资源利用不平衡的现状,当地的商业类型目前比较丰富,但大多数与游客需求导向单一性严重。当地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难以形成完整产业链的问题也比较明显,目前商业分布仍然相对比较紊乱,没有形成良好的旅游和商业氛围,部分地区出现商业服务过重,而一些区域则出现冷冷清清现象,各地区之间的商业氛围难以平衡发展。同时,各地区之间相互之间的特色优势也难以利用各种数据进行有效分析,空间分布上仍然缺乏一定的引导和管理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目前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才能够凸显徐笼窝历史文化街区的作用。

二、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区域内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主功能不凸显。目前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区域已经基本建成,但商业功能和文化功能仍然存在混淆,各方之间的功能都不突出,导致文化功能无法展示文化的作用,而商业功能也无法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各方制度相结合,各方之间不配合、紊乱的局面导致了目前徐州回笼窝经济发展过程中仍然难以凸显主功能而带来经济效益。目前商业区域内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来自于当地的餐饮业以及各方特产特制产品的制作,与当地有关的文化产品成为了进行售卖的主要种类之一,但是由于当地与外地交流频繁,这些产品大部分被运输到外界,并通过多种平台可以购买,失去了在其地区必须要购买的旅游需求性。导致了目前商业功能区域无法完整地与文化街区相结合,商业功能的文化街区特性无法展示、主功能缺失,商业化模式在某方面偏重现象严重。(二)文化氛围不浓厚。徐州回笼窝的历史文化街区虽然建成商业性功能区域,也已经划分,但是在整体的发展过程中其商业性功能并未结合当地的文化。徐州回笼窝是一个依托于当地古文化,并且积极开发古文化所带来的各项副产品而进行综合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目前该街区的商业业态大部分人只认为当地清朝的古建筑并且以当地的风景区为主进行参观,而当地文化本身所带来的文化韵味却没有被开发。在商业功能过程中,这种文化氛围被原有的商业化过程中的餐饮等其他方面所掩盖,无法显示其本来的特长,导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完全可以被复制,失去了徐州回笼窝本身所拥有的文化特性,也造成了人们商业功能在发展过程中旅客和顾客需求性的缺失,无法利用文化氛围来长期保持客流量的稳定,整体标准的制作以及中间企业的发展和最后客户之间接受的产业链不完整,导致一项缺失甚至整条街区产业链都难以运转。

三、物联网技术在徐州回笼窝的可实施性分析

物联网技术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对于各种产业的发展都带来了一定效益。目前徐州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建立,同时其物联网实施的各种高新技术也已经成熟,可以有效地进行结合[6]。所以就目前来说,物联网技术在徐州回笼窝具有一定的可实施性。所以物联网技术对促进回笼窝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可实施的条件和可实施的情况,可以有效地进行当地互联网技术与文化街区相结合,来促进当地商业功能的进一步开发,实现商业功能的清晰可划分,从而带动徐州回笼窝文化街区的发展。在高速发展的物联网行业里,巨大的各种产业发展已经带来了各种的经济发展,并且在其他地区物联网技术与文化街区相结合的模式也能为徐州回笼窝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一)区域的集合性。徐州回笼窝,目前在政府的整体规划过程中,各种商业模式比较集中,商户集中在一起,有利于物联网技术在融合过程中的整体覆盖,可以快速地将互联网技术在地域上实现集中,从而为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发展提供地域性的可能,这种模式下的回笼窝有着地域性的物联网使用可能。(二)技术的成熟性。目前物联网技术在我国已经基本形成,并且运用在各种行业过程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行业经验可以为历史文化街区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借鉴作用,在各产业里的成熟模式可以在历史文化街区中重新进行运用,同时在当地发展的商业功能区中也可以凭借当地特色的商业模式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实现物联网扶持历史文化街区发展的新模式。(三)文化本身的特点。文化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点,也是当地商业模式中需要突出的主要特色之一。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过程中,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地进行文化的调用,实现在文化方面各个商务文体之间的相互交流,也可以实现文化产品与游客和商家的三方互动,从而有效地实现文化载体的再次重复运用,实现文化街区过程中文化功能的重新挥发。历史文化街区相比于其他商业区域更具有其本身的文化性,文化性为当地物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提供了最根本的需求点,能够为当地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更好的切入点。

四、物联网在徐州回笼窝的实施设想

(一)物联网与徐州回笼窝当地产业。物联网与徐州回笼窝的结合可以在当地商业功能区中有效地进行产业内部战略管理和模式的不断演变。物联网技术是万物互联的一种网络状态,也是当地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人和物以及各方相互联系提供的一种需要的技术。通过物联网可以为基础移动与各种以人为核心的产业相互升级。在徐州回笼窝当地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种产业,通过物联网可以与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区域现有的各种产业相结合,可以利用物联网形成产业链将回笼窝文化街区商业区域现有闲散的情况相互解决,并实现各产业之间的相互串联。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区域可以依据其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形成。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功能区域里可以进行三种划分。以行业标准协会为上游、商业区域内的企业和商家相互发展为中游和应用提供为下游的三部分。三部分可以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中各种模式之间的商户结合,有利于实现徐州回笼窝产业里各资源的平衡利用和信息共享,具体见图1。在物联网的产业模式中上游可以由当地徐州回笼窝商业的管理部门或者行业协会构成,这样可以有利于在标准上迅速控制当地发展,为当地回笼窝街区的商业区域功能的划分以及商业功能的输出提供指导作用,也有利于通过上游的物联网支持来为中下游提供进一步协调,实现各方共赢。(二)物联网与徐州回笼窝的战略变革。徐州历史回笼窝最主要的是文化结构。在商业区域规划过程中,文化结构要与当地的商业模式尽可能相互配合,实现新的模式与架构的变化,才能够满足历史文化街区重构以来的本身商业需求。历史文化街区在进行当地商业区域功能改变过程中可以实现企业价值诉求、价值链的建立和构建自身定位和取舍以及持续改进策略的四大要素、相互统一的行为模式。物联网技术相比于其他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在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及内部管理方面,可以通过各方的相互协调实现在虚拟方面的相互融合而进行各方的交流沟通,这种商业模式对于徐州回笼窝商业功能探索方面可以提供巨量的财力支持,实现历史文化街区功能的重新划分,对变革效果的进一步控制和风险规范也能够通过上、中、下游三阶段实现动态和灵活的调整,能够避免实践过程中过于物质性的构建而损失财物。

五、物联网技术在当地历史文化街区实现商业区域创新路径设想

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以商业功能作为主要凸显的区域之一,主要的目的是在商业区域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实现当地商户的自身生存需要。商业模式在物联网技术支持下所进行的路径设想可以以顾客价值创造和企业价值创造两方面进行,最终实现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功能区内商户和游客之间的交流共享和各自价值的取得。在商业区域进行划分时,可以通过盈利模式、内部运营以及商业化划分,三方可以构成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商业功能划分。目前,物联网可以实现人物各方之间的相互交流,并且在产业链过程中可以紧贴整体的发展运行轨道,在差异比较过程中可以迅速地进行差异的比较,最终选择各方融合的方案。(一)对上游群体。在上游群体中,物联网技术可以为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功能的行业协会和各方之间提供技术支持,为历史文化街区所选择目标人群以及顾客创造价值,作为历史文化街区行业标准制订者的行业协会以及政府部门可以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功能规划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将历史文化街区中商业功能区进一步进行开发,实现物联网利用可以快速地将政府行业标准制订者与下游中游的产业顾客提供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大、配套服务更完整的行业运营标准和行业划分体系,使商业功能区域在开发过程中更好地进行凸显和目标引领。(二)对中游群体。在徐州回笼窝的商业区域模式中,其中游群体是企业的创造主体,他们也应该定位于在其过程中各方所使用的物联网技术过程中的商户以及企业,主要是通过商业模式的基础在服务和产品选定以及性价比等方面进一步与当地商业功能区的划分和上层目标相一致、与文化本身底蕴相结合来建立商业功能区域的内部管理模式和外部输出模式。通过物联网可以有效地进行各方之间的动态平衡,迅速连接对接点,实现各个企业、产业连接的迅速对接,避免企业和商户所制造产品的同化。(三)对下游群体。在徐笼窝商业区域的下游产业链中,最主要的应该是客户以及来旅游的游客和当地的人群,他们是徐州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功能区最主要的客户,也是其最主要的各方经济的最终接收者,所以必须要尽可能地把握其客户价值和企业价值之间的平衡,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同时给企业带来效益。物联网技术可以通过大数据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结合,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快速地对客户群体、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区域内的整体环境以及消费场景进行展示和分析,最大限度地实现各商户之间的人群分流和各商户之间的商业模式的重构,同时可以分析历史文化街区游客过程中各方的特点,最大限度的把握客户的满意程度,所以对于其下游群体来说,物联网技术可以通过其游客与中上游的相互结合为下游群体提供更好的帮助。

六、结语

历史文化街区是当地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主要载体,也是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一种新型发展而来的区域性功能体,通过产业链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都可以与物联网技术相互结[7],以物联网技术在行业动态发展过程中的支持可以更好地根据企业价值和客户价值相互结合的特点实现双方的动态平衡,最大限度地对商业功能区进行重新探索研究。徐州回笼窝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也可以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在商业功能区进行开发,用物联网相互结合的方式实现其文化产业的重新崛起。

参考文献:

[1]桂晓峰著,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整治研究.

[2]马守恒、田波著,谈我国历史建筑保护存在的问题[B],辽宁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3]赵茜.古都西安的保护与更新[J]城乡规划.园林建筑及绿化.

[4]阮云霞.新城市主义对西安老城保护与更新的启示[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5]吴桂军.城市规划中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J].山西建筑.

[6]阮仪三,王景慧,王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理论与规划[M].上海大学报.

[7]孙丽,阳泽宇.青岛近代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中存在问题浅议[J].

作者:张杰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市建筑表现艺术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