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分析

时间:2022-12-08 11:05:30

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分析

摘要: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地方发展变化的见证,是重要的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历史文化街区存在着基础设施条件差、环境脏乱、保护不力或者开发过度等一系列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有效策略

2019年3月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关于部分保护不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通报》,对山东省聊城市、山西省大同市、河南省洛阳市、陕西省韩城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5个城市因保护工作不力导致历史文化名城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据报道,其中部分城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改造乱象丛生,严重违背了国家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政策。

1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对城市发展的价值意义

1.1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发展历经长期的发展过程,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特征,不同历史时期存在着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发展的“记忆”,比如北京的四合院,代表了一个时期内的建筑文化、人居环境、风俗习惯等,是北京城市魅力的重要元素。1.2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改造有利于推进城市的发展建设。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改造不仅是为了保留历史痕迹,更是为打造城市名片提供了长足的动力,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不可估量。比如云南的大理古城、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等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带动了古城的良好循环发展,是云南重要的旅游资源。同时和谐的发展也使得当地的居民增强了自豪感、自信心。1.3历史文化街区是国家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在国家发展的历史中,历史文化街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是有了各地的文化历史文化街区才能使得更多的历史保存至今,这些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是“昨天的故事”展现在今天。

2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存在的问题

2.1保护落后,“古今”差距大。部分历史文化街区由于长期处于失修状态,使许多百年老屋濒临危境。加之长期以来自然环境对房屋的不断侵蚀,缺乏必要的维修与更新机制和超负荷使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的米市街、双街、大礼拜寺街、羊使君街、药王庙街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羊使君街、米市街、大礼拜寺街仅有个别用户接通了自来水,药王庙街、双街没有连供水主管网。天然气、输电设备等都落后于现代化城区,居住人口多为老年人和租赁的人群,缺乏生机活力。有些历史街区在开发过程中将原有居民迁出建成旅游场所,即使留在原地的也大多数为老年人,因为由于历史传统建筑质量太差,基础设施落后,不符年轻人的生活理念,大部分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再“固守”在那里;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自己迁出后,将房屋租赁给其他人,租赁房屋的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重视程度不高,这造成了遗产地原有居民的流失。2.2过度开发,弊端丛生。在部分城市发展进程中,由于错误的发展理念,导致过度开发,许多地方为迎合现代市场的不同口味,对原本留有的历史遗迹或者建筑群大拆大建,或者重新“换装”,以吸引更多游客前往,这就导致遗产地商业区范围不断扩大,甚至每家每户都开店,使遗产地充满着商业味。另一方面旅游商业类型“千城一面”,没有特色,使得遗产地旅游商业的发展呈现出量的畸形膨胀和质量的低下。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通报中,一半城市存在着大拆大建的现象。

3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的有效思路

3.1建立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机制。一方面要建立官方的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改造机制,搭建保护改造平台和法律制度,邀请国内外专家团队为街区保护改造提供“智力”支持,在资金保障方面要建立科学的扶持政策,确保资金充足专款专用。另一方面要盘活市场主体,利用市场机制,利用灵活的政策,吸引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资金,投向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维护、维修中去,促使历史街区保护形成良性循环。为此,要创新街区管理方式,要保持历史文化街区原有的风貌,在政策扶持上灵活开放,提供适当的优惠政策,以鼓励人们投资于街区的修缮和保护。积极帮助街区居民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鼓励他们自主对房屋进行维护和修缮。3.2启动现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行动。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速度日益加速、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这一过程中大量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为此,政府应尽快组织开展“摸家底”的活动,展开对历史街区的全面的调查,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首先要确定调查范围及调查的程度,要涉及每一座房屋、胡同、街道等的特点,包括历史、布局、风格等,通过翻看历史资料、图纸设计、影像等查找相关资料,并记录下详细资料。保护改造行动中要秉持保护从头做起的原则,保护历史街区的整体完整,确立保留历史标志物的原则,实行保护与开发利用结合的原则。3.3注重可持续发展增添街区生机活力。改善历史街区的首要工作就是给老建筑“改头换面”,以“新”言“旧”,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因此,要将历史文化街区的现代化设计放在重要位置,包括建筑立面的设计、平面功能的再造、景观设计等,这是为老旧建筑修复所提供的基本素材和基本技术要求。其次是根据市场需要,对街区的商业进行再规划和调整。目前,国内许多地方打造商业领域的项目都是照抄照搬先进地方的模式、经验,将历史街区打造成酒吧、KTV、咖啡馆等餐饮娱乐聚集地,但这种模式并不能“一招通吃”,在许多地方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要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结合地方性的文化来打造旅游特业,这也是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必然要求。再者就需要加强对商业项目的顶层设计,邀请或聘请这方面的专家或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充分利用各类创新手法盘活历史文化街区,“不管白猫黑猫,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活跃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法。同时要加强底线思维,以可持续发展为老旧街区发展的主要方向,结合市场发展方向、趋势引入各类市场主体,引领当地文化发展潮流,从而引爆整个项目,增添历史文化街区的现代活力。

4结语

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国家的宝贵财富,承载着社会历史发展的文明。随着国家对历史文化保护力度的加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日趋科学,管理机制日臻完善。城市发展要将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改造纳入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参考文献:

[1]刘畅.非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地段保护与发展策略探析———以香厂新市区历史地段城市更新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7(4):210-211.

[2]佚名.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改造探究———以安庆市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为例[A].聚落文化保护研究———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7.

[3]文峰.历史文化街区景观改造与保护性设计探究———以哈尔滨市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为例[J].艺术教育,2017(z3):255-256.

作者:朱平 刘靖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