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景观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

时间:2022-07-18 09:14:43

文化景观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

一、近代城市概述

近代城市指的是,自从帝国主义入侵我国以后,我国建设风格发生较大改变的一些城市。例如我国的大连和青岛就属于近代城市。这些城市的建立,是随着一些商埠和租界地区的建立,一些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区域的开发,从而进行了相关的发展。这些城市大多数都是通过占领者,进行了一定的规划和建设,从而使设计风格和城市形象都与我国传统的城市建设有所不同。而且,对于发展的进程来说,也有所不同,这些城市的风貌和特征都带有一定的近代特色。

二、历史文化街区概述

近代城市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历史文化街区,是指保存有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历史建筑物的区域,而且相对来说,风貌特色比较完整的一个生活地区。一般来说,因为这些区域的建成时间比较晚,所以说,一些历史文化遗产能够得以较为完整的保存。在城市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这些街区也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需要对其进行保护工作。而且,因为这些街区具有比较浓厚的文化气息,和独特的风格,也具有一定的旅游开发意义,应该针对这些地区制定相关的开发方案,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其旅游资源,从而为城市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也能够改善城市的形象。

三、文化景观保护现状

(一)重视程度不足。对于现代城市中的一些历史文化街区来说,相关的部门对于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因为这些文化街区一般都遭受了比较严重的破坏,在进行相关的保护工作时,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但是管理部门却认为,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景观的建设更为重要,对于这些历史文化街区的关注力度不足,也无法进行相关的保护工作。(二)破坏比较严重。对于这些历史文化街区的破坏来说,一般来说,破坏程度都比较严重。根据一些街区的分析可以发现,一部分是由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还有一部分是因为人为而造成的破坏。因为对于这些街区的保护体系尚未形成,很多游客或者是当地人,并没有对文化街区进行重视,对其中的一些建筑物,也较为随意,并没有了解到这些建筑物,是一些历史文化遗址。所以说,在无意间就造成了街区的破坏,而且对于这种破坏来说,修复工作是比较困难的。(三)缺乏完善的保护制度。在进行保护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关的保护制度,但是就现在的很多保护工作来看,并没有完善的保护制度,作为有力的保证。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无法对一些破坏行为进行处理。使得保护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也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因为对于这些无形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制度并不完善,所以说,在进行保护工作时,也无法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实行具体的保护。(四)保护工作开展力度不足。对于保护工作来说,不仅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来进行保护,更需要全民参与到这项保护工作中。尤其是居住在街区的一些群众,对于保护工作可以做出巨大的贡献。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的保护人员并没有对工作进行有力的宣传,一些群众也没有了解到这项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所以说,工作开展比较困难,也无法让全民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四、改善文化景观保护措施

(一)提高重视程度。文化景观是文化与自然的结合,是两者结合之后整体价值的表现,具有1+1>2的效应,要想加强文化景观的保护,相关的部门需要提高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从而使保护工作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并且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二)加强保护工作。在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在了解街区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的保护工作。因为这些街区遭受的破坏一般比较严重,在开展保护工作的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困难。而且在进行保护工作的过程中,要保证街区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相符合,才能更好地进行保护工作。因为对于保护工作来说,需要对一些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修复工作。所以说,应该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深入的了解,对街区中的一些历史文化遗址进行考察。通过相关的修复工作,来促进保护工作的进行。在这个基础上,修复人员也很应该将其中存在的一些文化特色进行保留,要保留街区的一些具有重要价值的特色因素。(三)制定完善的制度。制度是行为的保障,在进行保护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有力的制度来进行支持。所以说,国家应该制定一个健全的有关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通过制度的约束,来对一些破坏行为进行惩处,使保护工作能够有法可依,更好地对街区进行保护。相关部门可以针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景观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通过法律或政策手段来进行约束,并且针对文化景观的保护过程,结合当前的社会发展情况,不断完善文化景观保护制度,以确保无论何时都能够依据法律或者政策进行文化景观的保护,并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提高文化景观保护水平。(四)加大宣传力度。对于街区的保护工作来说,需要人民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所以说,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街区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从而让群众了解到这项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使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地参与到这项保护工作中,并且通过群众的配合和工作人员的努力,来使保护工作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也能使街区的发展更加符合城市的发展目标,促进城市发展。

五、旅游开发现状

(一)缺乏完善的开发计划。在进行街区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开发计划,才能顺利地进行开发。但是,根据我国一些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开发现状来看,并没有制定一个完善的开发计划。所以说,对于街区的一些景观特色的挖掘力度也不足,开发出来的旅游资源,也不符合城市的发展目标。使得一些游客在进行参观和旅游的过程中,缺乏新鲜感,也无法使城市的形象得以转变。这种缺乏开发计划的开发工作,是对街区资源的一种浪费,也不利于城市的发展。(二)旅游特色不足。因为对于一些街区来说,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因素和一些特色。但是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并没有对这些相关的因素进行充分的挖掘,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的旅游建设,使得这种街区景观缺乏足够的特色,无法吸引游客的目光,也更好地进行旅游开发建设。(三)文化建设不足。对于历史文化街区来说,其中蕴含的文化因素质是非常丰富的。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挖掘这些历史文化因素,才能带给游客更好的感受和体验感,从而更好地去进行开发。但是,现在的一些街区开发,仅仅是对经济进行建设,是通过对一些景观进行开发,来发展旅游业,缺乏文化情怀。(四)服务功能不完善在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服务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但根据现在一些街区的开发现状来看,其中蕴含的服务功能并不完善,并不能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使游客的体验感极差,也使街区的开发无法进行完善。

六、促进旅游开发措施

(一)制定完善的开发计划。在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完善的开发计划。首先要对街区的一些特色进行了解,包括一些地理因素和环境特色,通过对这些特色进行建设,从而更好地进行旅游开发,使其中蕴含的一些资源能够更好地进行开发,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在对现有的文化景观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对一些传统文化因素的保护,并基于已有的文化景观基础进行开发,这样既能够保留传统文化景观的精粹,还能够对这些精粹资源进行开发,从而提高文化景观的开发水平。对于文化景观的开发,应当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能够由于其他因素影响而中断,只有确保开发的连续性,才能够保证开发效果,实现整体文化景观开发效益的提高。(二)加强特色建设。对于街区的开发来说,特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的很多旅游地区都有一定的重合性,给游客带来了一种疲劳感和重复感。所以说,应该充分挖掘街区的一些特色因素,通过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从而使街区的旅游开发,能够符合城市的发展目标,从而转变城市的形象,带动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三)发展文化特色。在进行街区的开发过程中,应该充分挖掘的一些文化因素,充分的利用其中的一些历史文化,来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通过发展一些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一些旅游景点,来挖掘游客的情怀,从而带动城市的文化特色进行发展,使街区能够通过开发,来形成一个文化特色。(四)完善服务功能。在对文化街区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势必会增加文化街区的客流量,这也就要求景区部门加强对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以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对此,在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完善街区的一些服务功能,通过建设一些公共服务区,和发展街区的一些经济特色,来完善服务职能,从而更好地对游客进行服务。当前,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于旅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对于文化街区的旅游资源开发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需要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才能够对其起到吸引作用,才能够达到理想的旅游开发效果。

综上所述,在对近代城市中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有关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先对这些街区进行深入的了解,需要对街区的保护工作与旅游开发工作,进行系统性的分析,了解其中存在的利处与弊处,并从这两点出发,来制定符合城市发展的,街区保护和旅游开发等工作方案,从而使城市能够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进行对景区的保护工作,通过开发一些旅游资源,来改善的形象,使其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也使一些历史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

作者:邱玉茜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