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发展探究

时间:2022-08-23 02:46:26

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发展探究

新媒体时代,媒介平台空前繁荣,传统媒介家族加入新媒体大军,媒介资源变得丰富多样。一直以来,电视媒介以其声画并茂、图文并载的传播特点成为传统媒介中的佼佼者,但新媒体的出现却为其带来了极大挑战。视频网站种类多样,各种题材门类的网络自制节目为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网络电视随时点播,打破了传统电视节目稍纵即逝的瓶颈;自媒体微视频触手可及,让观众随时随地可享受视觉饕餮……面对新媒体的挑战,电视媒介需要重新进行职能定位,融合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发展模式。

一、新媒体时代电视传播职能的变迁

20世纪90年代,我国电视事业迅速发展,电视以其超强的现场感和画面感,一举成为最受公众喜爱的媒介。与报纸相比电视时效性强,直观生动,因此传播新闻资讯、播放电视剧是当时电视媒介的主要职能。新闻媒体时代,时效性显然不是电视的长项,第一时间播报新闻、抢送头条对于电视来说自然不可能。面对新媒体的冲击,电视媒介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观众守着电视等节目的频率已经大幅减少,电视媒介应重新审视其媒介定位。新媒体的私密性无形中拉开了家庭成员间的情感距离,而客厅里的电视却是家庭成员聚合的天然粘合剂,因为它,家不再冷清孤单,家庭成员能聚拢,情感能融合。新媒体时代,电视媒介的职能除了传播信息,更多的是联结情感,电视媒介的职能定位应该是“陪伴”。除了“陪伴”娱乐,电视节目还应致力“陪伴”学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读史使人明智,文化需要传承,历史需要铭记。新媒体时代,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如何在“陪伴”中学习,如何实现古与今的完美对接,如何做到内容思想与传播形式的完美结合,是节目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二、互联网+范式下《丝路上有你》的传播特点分析

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因其传承文化、追溯历史深受观众喜爱,受众群体广泛,受众根基深厚,是电视节目类型中的一股清流。新媒体语境下,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三季《丝路上有你》结合“互联网+”,为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的传播提供了新蓝本。

(一)节目选题——热点化

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提出,引发了全民的“丝路”关注。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经济的交流合作,更是文化的碰撞融合。“一带一路”背后有其宏大的历史文化背景,丝绸之路上神秘而古老的历史文化吸引着观众。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梳理丝路历史,传播丝路文化,义不容辞。历史不能脱离现实,以此热点为契机陕西卫视推出了大型人文历史节目《丝绸之路万里行》,重走丝绸之路,传承丝路历史文化。节目第一季采用“游历”形式,由全媒体人和资深学者组成行者团,从西安出发穿越8个国家到达罗马。第二季则用“公路片”形式,采用明星大咖和旅行达人结合,完成挑战任务。以前二季为基础,《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三季《丝路上有你》则带观众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二)节目形式——交互性

2005年央视《百家讲坛》在众多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开创了“一人一桌”的课堂讲解模式,台上主讲人口述历史,台下观众静静聆听。十几年来,由于节目新媒体时代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形式单一,互动性差,《百家讲坛》慢慢褪去光环。互联网时代的客户体验思维其实就是以受众为中心的体现。“互联网+”带来传、受观念的转变已深入人心,传播过程中受众变得越来越主动,传、受的交互性已成常态。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不能拘泥于以往的“自说自演”,不考虑观众的审美和兴趣转变。作为大型历史人文类电视节目,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注意到传播的交互性,继第一季纪录片形式后,第二季则采用了真人秀的方式,而第三季《丝路上有你》,在第一、二季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受众需求,打造了一档“90后丝路深度人文体验旅游真人秀”,将历史文化带出讲堂,走进生活。《丝路上有你》采用互动综艺的形式来装“历史文化”的酒,既注意了与观众的交互性,又传承了丝路历史和文化。

(三)节目叙事——故事化

“影像技术层是影像表达的最基本要求,包括光影、色彩、构图等技术元素,是影像的基础部分;影像表意层面是影像表达的思想层面,它借助于影像的构成逻辑传达着有关影像之外的话语,是影像的高级层面;而影像叙事层是影像逻辑和结构的最重要部分,也是容易吸引大众关注的部分,影像的叙事层面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它可以将观众牢牢地锁闭在故事之中,从而完成对观众的占有。”[1]历史之所以吸引人,源于它的真实性和故事化。“互联网+”时代,科技进步使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信息量加大而阅读时间在减少。面对过剩的信息平台,繁多的信息资源,媒介如何吸引受众眼球、博得关注成为制胜关键。由于历史的枯燥,文化的精深,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在内容上相对“不讨巧”。平淡无味的口述历史,节目收视率必然不高。只有以“人”为主体,通过人物故事化呈现,由“人”及“史”,让人物故事推动历史文化进程,才能让观众产生观看兴趣。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三季《丝路上有你》精心挑选节目嘉宾,嘉宾中既有明星大腕,也有来自丝路沿途不同国家的6位90后,采用“去朋友家玩、朋友带我玩”的形式记录旅途中的故事。如印度站,九宫格挑战、新旧德里体验、蛇村冒险这些故事情节深深吸引观众,让观众在朋友的故事中了解丝路历史文化。

(四)节目传播——全媒体化

传统电视节目传播形式单一,主要通过电视媒介定时定点向观众播放,新媒体时代,传播渠道和传播平台日趋多样化,电视节目的传播有了更多可能。在节目播出形式上,陕西卫视《丝路上有你》以电视播出为基础,纵向联合新媒体平台,如与爱奇艺等网络视频平台合作播出。另外栏目还设有官方网站,更多节目内容资讯可进入官方网站点击观看,同时观众也可通扫描节目右下角的二维码关注节目官微。从《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一季开始节目就结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媒体平台联手打造全媒体丝路之旅。到第三季《丝路上有你》,节目又引入视频直播形式,观众可以在直播平台斗鱼直播直接观看录制过程,并与嘉宾互动。全媒体的传播视野使节目影响力大增,也使丝路历史文化传播得更加深远。

三、新媒体电视节目创新发展中要注意的问题

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注重用户中心,绝非媚俗化、趋同化。在提供蓝本的同时,《丝路上有你》节目也带来一些思考。为吸引受众,《丝路上有你》每期都通过游戏情节串联故事,但部分节目中游戏历史文化性偏弱,甚至直接“拿来主义”借用其它热播综艺节目中的游戏,如“喝墨鱼汁吃黑暗料理”、“睡衣大赛”、“杀人游戏”等,这些游戏直接影响了节目质量,观众在笑过之后并未留下太多的记忆点。当“历史文化”遇到“综艺娱乐”时如何梳理二者之间关系,用“综艺娱乐”的瓶装“历史文化”的酒,如何不会过度“包装”让人忽略瓶中“佳酿”的原滋原味?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中“历史文化”必须唱主角,“游戏娱乐”应把握分量适度而行,切不可喧兵夺主、本末倒置。因此,即使穿上了“综艺”的外衣,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中的游戏设置也应有历史文化背景,要以传承历史文化知识为任务和目标。新媒体时代,“传者中心”要向“受众中心”转换,但这种转换不仅仅是口号和形式上的,更应该是内容和实质上的。“受众中心”也不是媚俗化和趋同化,不是全民“娱乐至死”,而应该秉持媒介素养和专业情操。

四、结语

新媒体时代,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虽然遭遇挑战,但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互联网+”不仅带来了传播手段的丰富,更带来了传播观念的革新,以受众为中心、注重传播交互性是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媒体应有的新思维。以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为例,其在节目选题上,联系时下全民热点以“丝绸之路”作为节目历史背景,树立了良好的受众基础;在节目形式上,脱离历史文化类节目惯用的课堂式说教,走进真实还原历史真相,用综艺娱乐的形式传承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在节目叙事上,用“人”为主线,将枯燥呆板的历史文化装进人与人、人与历史、人与文化的故事中;在节目传播方式上,以传统电视媒体为根基,联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多元化传播……新媒体时代,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系列节目为历史文化类电视节目提供了创新发展新思路。

作者:占琦 单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娴.探析文化历史类电视节目的出路——兼谈《百家讲坛》[J].当代电视,2016(07):80-81.

2.刘川郁.历史类电视节目应有互联网思维[N].光明日报,2015-3-7.

3.李铁男.历史题材专题片创作[J].记者摇篮,2013(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