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历史如何渗透爱国教育

时间:2022-05-31 09:28:09

中职历史如何渗透爱国教育

摘要:中职学校的教育,要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操守、德育的提高等。在中职历史教学中,历史教师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国渗透德育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从而使得历史这一科目的教学更加具有意义。中职学校的历史教师要能够积极创设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进而提高学生道德素养,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关键词:中职学校;历史;爱国教育

中职学校的历史教师首先要能够认识到学生学习心理和学习行为的特点,进而因材施教,开展学习感兴趣的历史教学活动。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针对具体的历史知识,从历史的角度和国家的角度来分析历史问题,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引导学生珍惜现有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等。[1]

一、多媒体在中职学校历史爱国教育活动中的积极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时代的到达造福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新课程改革号召教师能够科学合理、创新地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日常的教学活动,所以中职学校的历史教师也要能够抓住信息技术的潮流,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扩展历史教学活动,培养中职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例如,中职学校的历史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匈奴与两汉的关系、呼韩单于归汉和昭君出塞为汉匈两族的友好相处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内容时,历史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在课堂之初就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针对具体的历史事件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历史教师可以说“同学们,你们听过呼韩单于这个人物吗?听过昭君出塞这个历史典故吗?”,在有的学生回答“老师我看过一部电视剧叫做《王昭君出塞》”、还有的学生回答“老师我知道呼韩单于这个人,他是匈奴的一个首领”等回答。历史教师就学生的回答可以说“同学们的回答都很好,大家对于历史上的一些人物和历史典故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现在请同学们认真观看老师在多媒体上播放的视频,然后回答问题:视频主要讲了什么内容,看完这个视频你有什么样的感受,用自己的话简单说一说”。历史教师在课堂之初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的积极思考,引导学生快速进入课堂的学习状态,紧接着引导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有利于教师开展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最后,在有的学生畅谈自己的观后感回答“看完这个视频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繁荣昌盛的发展是由各个民族共同努力共同创造的,民族友好是多民族国家发展的趋势,这不禁让我感叹到我们国家的伟大和包容性”等回答。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学校历史爱国教育活动中的积极应用

小组合作学习活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积极讨论问题,融入课堂学习活动中。中职历史教师要能够在历史的爱国教育活动中,培养全班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促进每一位学生情感教育的发展,所以教师要能够积极、创新地应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活动,提高每一位学生的爱国认知,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例如,中职历史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隋唐时期社会概况和文化”这一内容时,中职历史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这一章的某小节合作探究。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中职历史教师可以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学习“文学的繁荣”以及“五彩缤纷的艺术”这两个小节的内容,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老师在多媒体上所展示的问题进行探究。要求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要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小组代表进行记录和总结,最后由小组代表分享本小组的探究讨论成果。中职历史教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简单的历史知识进行探究和讨论,能够引导不同的学生从自身见解出来来理解这一历史知识,而这一部分知识的学习比较容易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学生感叹中国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和艺术性,使得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祖国文化的繁荣昌盛。在小组讨论结束后,中职历史教师鼓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在有的小组代表回答问题后,教师还可以说“其他小组有没有不同的意见或者见解的,或者对其他小组所分享的内容有要补充的?”,这样的话语能够使得小组合作的学习活动更有意义,使得全班学生的意见都融合在整个历史课堂中,更容易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2,3]

三、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在中职学校历史爱国教育活动中的积极应用

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与小组合作学习能力一样重要,自主探究学习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发思考性,中职历史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学习课堂中主动激发自己的爱国思想。此外,中职历史教师还可以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使得自主探究学习课堂的爱国教育更有效和更高效。例如,中职历史教师在引导中职生进行习题分析时,就可以开展自主探究的习题课堂活动。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中职历史教师可以说“上节课我们学习了‘鸦片战争’的相关内容,现在请同学们认真观看老师在多媒体上所展示的情境题目,并自主探究问题并完成总结在课堂上进行学习分享”。中职历史教师引导学生分析包含真实历史事件的习题,在这样的习题分析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情感教育和德育是一种多元化的教学活动。在有的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并回答“老师这一情境让我感受到了侵略者的“恶毒”,鸦片战争成为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看到那些因为抽食鸦片而变得瘦骨嶙峋,变得家破人亡的人,我为他们感到痛心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在世界上更好地立足”等回答,中职历史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学习“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反外国资本主义和反封建主义的活动”。这样的教学活动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也有利于教师进一步开展接下来的教学内容,使得学生更好地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

四、演讲比赛在中职学校历史爱国教育活动中的积极应用

演讲比赛这一活动不仅是语文教学活动的“专利”,在各个科目的教学中都可以开展演讲比赛的活动,如何有效地开展这一教学活动需要各科教师的巧妙创设。中职历史教师要能够抓住演讲比赛活动的特点,引导学生在演讲的氛围中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以演讲的方式传递这种爱国精神,并感染观众等。例如,中职历史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中国近代史”后,引导学生结合当下时政,积极参加以“科技强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中职历史教师在课堂中可以说“同学们,科技强国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口号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在不断地进步,我们的创新科技在不断地发展,请同学们积极参加整个初中部的演讲比赛,要求根据我们之前学习的“中国近代史”的内容,结合当下国家的发展内容为主进行撰写演讲稿并进行演讲。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这一演讲比赛为班集体争光”。中职历史教师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主题要求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简介,引导学生以演讲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感,还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从“班级”这个小集体到“国家”这个大集体,都渗透着对学生的爱国教育,使得历史这一科目的教学更具有深刻的意义。最后教师给予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公平、公正、客观的点评,给予学生鼓励、认可的同时还要能够给予一定的意见,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再接再厉。[4]

五、结束语

中职学校的历史教师要能够抓住在历史这一科目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的强烈号召,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个人历史素养,提高学生爱国主义情操的教学活动。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历史教师还要能够注重学生其他各项学习能力的协同发展和综合发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历史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韩军.浅谈种植历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科技风,2018.

[2]谢华俊.浅谈中职学校历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教育观察月刊,2019.

[3]刘浩亮.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J].新课程(中旬),2019.

[4]夏亮.怎样在历史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J].读写算,2019.

作者:赵艳荣 单位:临沂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