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必要性及原则

时间:2022-03-01 10:07:34

历史教学必要性及原则

摘要:历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包罗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学科内容。本文就历史教学中如何同现实联系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历史教学;现实联系;原则

历史教学综合性强,既和语文、思想品德、历史等关系密切,也和人们的工作、生活直接关联。这就要求教师在传授历史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应注意历史教学与社会现实的联系,诱导学生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方法分析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

1历史教学联系现实的必要性

1.1祖国未来的需要。我们身处改革开放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西方某些不良思想通过各种渠道渗透过来,导致一些人艰苦朴素的品德丢失,贪图物质享受,劳动观念越来越差。通过影视、现实或多或少影响着中学生的思想,这就要求历史教师在传授历史知识时一定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在教学始终。我们可以向学生介绍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及这些文化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向学生讲述近现代史让学生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其次在教学中还要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使他们懂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借此来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培养学生具有现代人的意识,灌输现代人所应具有的科技、法治、开拓、竞争等意识。1.2社会现实的需要。当前改革风起云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受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封建迷信泛滥,崇洋媚外思想严重,拜金主义严重抬头的现象不是仅凭政治课就能扼制的。中学历史作为政治思想教育重要阵地之一,在教学中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巧妙利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释疑解惑,让学生能感受到历史教学的现实魅力,既中看还管用。1.3素质教育的需要。《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指出:“注重人类历史不同领域发展的关联性,注重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使学生逐步学会综合运用,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对历史和社会进行全面认识”。当前,一些学生之所以觉得历史学科乏味难记难学,主要还是从思想上认为历史就是过去时,无法解决现实问题,没有学习的热情,都是被动地在学。之所以学生有这种想法,关键还是由教学方式不当造成的。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表示:“不要让学校大门把儿童的意识跟周围世界隔绝开来。”历史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察古知今,古为今用,将所学的历史知识和理论运用到对当今各种思潮和社会现象的评析中,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思维能力得到锻炼,促进教学效果与质量的提高。

2历史教学与现实联系应把握的原则

2.1选择性原则。历史教学联系现实是有章法的,切忌漫无边际。当前的现实社会中,正面或负面的社会现象层出不穷,教学中在联系时要学会筛选一些学生普遍关心的,又和课程内容有关联、代表性强的热点社会问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引导学生分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共鸣,从而使思想得到熏陶。比如在讲《中国古代历史“汉初的休养生息政策”》这节课时,由“景帝下诏说:农业是天下的根本,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都不如谷物和丝麻”的内容可以联系到当前社会上的很多现象。“拜金主义”现象,弃农经商现象,耕地红线问题等等。通过分析盲目的城市化发展,毁弃农田发展工业和房地产的严重现实,来阐明自己的观点,从而让学生真正领悟到古代帝王重农思想的精神实质,生发出当代青年要树立“农业是我国13亿人口赖以生存的根本”的正确思想。这样的纵向联系,学生当然会饶有兴致,如若漫无边际、贪多求全地联系现实,则会让主题被冲淡,甚至使正常教学受到影响,起不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2.2教育性原则。联系现实并不是说闲扯淡,更不能借授课之机发泄对现实的不满。在联系现实时应当做到:影响安定团结的话坚决不讲;影响改革开放的言论不讲。比如一些教师在讲解我国古代严惩贪官酷吏的历史时,对当前的腐败现象和古代惩治腐败的作用过分夸大,给稚嫩的学生心灵灌输过多的负能量。诚然,避而不谈当前的一些腐败现象有失客观公允,但是,作为教师,应该透过历史,联系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和党所出台的惩治腐败的政策法规和典型的惩治腐败案例,以标明我党严惩腐败现象的力度和决心,让学生从我党所取得的反腐败成就中汲取信心和力量,自发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3针对性原则。在讲解历史课时,联系现实要重视中学生的思维层次和心理承受能力。在中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其身心发育与周围环境、年龄阶段和自身素质密切相关。教师要联系现实时讲究针对性,具体分析教育对象的年龄段特征,选择联系适宜的内容,提出的教育要求要有针对性,切忌随意联系现实。比如:初中学生初步具备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但仍离不开大量感性材料的支持,在联系现实时,要尽可能选择同学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社会上影响较大的事件,国家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重大举措等。和现实联系的特点决定了历史课的教学形式和方法应灵活多样。教师在联系现实时,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时一定要有针对性,例如,通过教师讲解分析,开展辩论会或专题讨论,组织参观访问,观看纪实影片和图片展览等,使相应的教学内容配套相应年龄段的学生。当然,在实际操作时,以上三条原则应该是综合运用,既交叉进行,又彼此联系,而不能以一代三,顾此失彼。

总之,历史教学与现实联系时,捕捉好联系契机十分重要,切不可矫揉造作,为联系而联系,要联系得准确、贴切,切忌张冠李戴,生搬硬套,否则,不仅不能使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反而容易使学生的思想混乱,达不到用所学历史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服务社会的目的。

作者:段青丽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北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