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思维能力的培育探析

时间:2022-03-15 03:51:21

历史教学思维能力的培育探析

1、培养兴趣是关键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早在孔子那个时代就已经表明了学习要以兴趣为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史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冲刷,但是正因为如此,也使其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所以要将其和现实生活更好地联系起来,这样才能赋予其全新的活力,从而被大众广泛接受。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老师的引导,很多学生渴望的课堂应该是幽默生动、贯古通今和饱含感情的,而且这样的课堂也是历史教学中最应该具备的条件之一。

如何将那些陈旧的历史故事用现代的形式更生动和发人深省的表达出来,同时更好地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要调动起学生对历史的学习情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正在于此。所以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将所涉及的内容与当下的时事政治等社会信息相结合,运用历史的观点进行评价和讲述,引出讲课的主题,使学生可以用历史的思维模式看待当今的社会现象,这样可以在引起学生的关注的同时培养他们自身的思维能力,加深对历史的印象从而牢记历史。必要的时候可以引用讨论的形式,加强学生们对历史学习的兴趣,主要是历史和当今时事政治等信息相结合的讨论,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2、合理指导学生阅读与思考

很多学生对于历史的掌握主要是背诵,几乎很少有人可以达到深入思考的层次,这样的教学是不够深刻的,也不是教学的目的,只会背其道而行之,增加学生的负重感,单纯的背诵更不能起到对学生思维能力锻炼的效果,同时也不能加强阅读的能力,因此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指导,使其可以在阅读的基础之上加深理解,或者是在理解的前提下进行阅读,总之,要将阅读和理解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历史,将其当作一门学科认真学习,领会到其真正的作用。除此之外,适当的归纳也可以起到学习历史的效果,不一定是按照课本的内容记忆,可以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记忆历史,这种概括的能力也是对思维能力的锻炼,而且可以让学生自由演讲,发表自己的观点,增加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3、将强对教学的重视

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仔细认真的观察,要结合学生自身的素质与能力因材施教,对待个体差异较大的学生安排不同的教学,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最后才是综合全体学生的能力展开思维能力教学。这不仅需要加强对教学的重视,更需要老师发掘出学生潜在的能力,这对学生历史性思维的调动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不能仅仅是考虑升学率与教学的压力等客观因素,要重视对每一个学生的引导,不能因为教学任务的要求大至完成教学,因此需要老师细心留意与积极教学相结合。

4、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培养的时候,可以更好的引用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历史资料,在这些历史资料中有很多故事都是生动有趣的,比如卧薪尝胆和岳飞刺字等,老师可以运用这些故事与材料开展教学,培养学生更好的发散自己的思维,在学习历史的同时可以展开自己的联想,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还要尽量的主张学生从反面进行思考,主要是要从教材的多个角度进行思考,提出不同的问题,从对立面或者侧面认识和学习历史,往往能得到很多意料之外的收获。最主要的,还是要从历史课本的知识中提炼出重点,让学生真正认识历史运用历史。对于历史故事的想象其实非常重要的,很多历史多数是没有图像或者影像资料的,更多的只是来自于文字的考证,对于过去发生的故事,不能仅仅是从文字中学习和了解,要引导学生展开联想,发散思维,想象过去这些发生的故事的情景,这样来学习历史,才是对历史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老师需要尽量的找一些资料结合文字展开教学,实现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5、总结

对于历史教学而言,培养历史的思维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很大程度上它决定着教学质量的好坏,同时也决定着学生思维能力的高低。所以只有实现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价值观,为他们在今后步入社会后发挥出重要作用。

作者:王云夫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