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初中历史教学兴趣培养

时间:2022-08-13 05:51:38

新课标初中历史教学兴趣培养

新课程改革对历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要求不仅针对教师的教,还包括学生的学,二者相辅相成,才能使教学达到很好的效果。在教师的教方面不仅要求教师单方面的讲授课程,而且要求把课程讲得有新意、有趣味,学生们有了兴趣,自然愿意深入学习。这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它考验的不仅是教师教书的本领,更多的是教学技巧在课堂上的运用;在学生的学方面更多的是要求学生如何对这门课程真正产生兴趣,能够乐在其中,并学以致用。与以往的听课方式相比,新课改的要求又上了一个台阶。所以,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就成了各位任课教师在备课之余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1准备充足,课前引导

老师要教授学生知识,首先要确保自己知识渊博,不仅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课外知识。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一定可以在课堂上旁征博引,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各位历史老师在备课上下功夫。所谓的“备好一堂课”不仅是指准备书本上的内容,因为那些都是讲过很多遍的内容,很多老师都已经轻车熟路,要温习准备对他们来说并不困难,这里想强调的是要着重上课流程方面的准备:先讲什么,再讲什么,每堂课的开头应该如何导入,结尾应该如何总结才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内容。它们看似不经意,却对于能否上好一堂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初中的历史总体来说比较简单,主要是教导同学们历史是什么,让大家对历史的走向和发展脉络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即可。但历史又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情,尤其是古代史部分,古人的衣食住行和现今社会都有很大差别,要想让同学们对这些内容死记硬背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要做好课前的引导,让同学们一上课就能集中精力,下面的课堂内容才能有效开展。

2理论与实际紧密相连

历史虽然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是讲课的时候如果能设法与现今的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它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网络,让大家把今天的课程记得更牢。因为历史是一门像蜘蛛网一样盘根错节的科目,任何一个过去微小的细节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让学生把从前的历史与现实生活先联系,可以古今对比珍惜现在的生活,也可以辩证地看待古今变化,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例如在讲到有关明朝“海禁”的课程时,教师不仅要告诉学生海禁是十四世纪时明朝政府对海事进行的一系列限制政策的统称。明洪武年间,朱元璋为防沿海军阀余党与海盗滋扰,下令实施海禁。这本是一条为保护国家利益而设置的一条比较合理的规定,但是发展到后期他开始禁止中国人赴海外经商,也限制外国商人到中国进行贸易,这就严重阻碍了中外的文化交流。还要为学生引入海禁是什么时候解除的,它的解除对中国沿海有什么影响,我国现在的海外贸易呈现的是怎样一种形式等等知识。这样的古今对比就可以让学生深刻了解到——海禁的解除为中外贸易与交流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3创设情境,以史感人

历史虽然离我们现实生活隔着很远的距离,但古人的精神还是与现在一脉相承的,他们身上凝聚了很多中国人的优秀品质,如果能把这些人物以故事的形式在课堂上将给大家听,相信也会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一方面以故事入课文,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会更加牢固,而且会延长学生们的兴趣点和听课的兴奋时间;另一方面在这些古人身上汲取的优秀品质,也可以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学着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举一反三,运用到其它课上也是如此。例如在讲授春秋战国那段历史的时候,由于时间复杂,人物众多,学生很容易混淆,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先画一张表,把每个故事发生的时间,对应的人物引导大家一起填进去,然后再根据其中的人物依依进行讲解,比如勾践卧薪尝胆,公子重耳退避三舍等等。这些故事或催人奋进,或谦和有礼,都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代表。新课标下的历史教学应该注重对学生在历史精神层次的开发和引导。

4巧设疑问,激发兴趣有时候学习新的历史知识,实际上就是一定程度的设置疑问,解答疑问的过程。历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提前准备一些问题,把它们抛给学生,使他们感觉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之后自然会想办法去寻访“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一切问题都豁然开朗之后,他们的心里会生出一种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正是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力量和源泉。例如在讲授“蔡伦发明造纸术”的时候,教师不要只拘泥于本科文本和插图那一点内容,而要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思考。教师可以问:“同学们,你们知道首先发明造纸术的国家和时间吗?”当同学们顺利回答出来的时候,教师可以接着往下提问“那东汉的蔡伦为什么要改进造纸术呢?”这个问题有些难度,同学们一定会面面相觑,这时教师可以给予一些提示:造纸术之前大家都拿什么来书写呀?同学们会回答:“棉帛、竹简”,这时教师就可以趁热打铁接着往下引导:“对了,那是不是不方便呢?所以……”相信在教师耐心的循循诱导下,同学们一定会找到正确答案。这样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就在师生的共同协作下愉快地完成了。老师教得舒心,学生们也学得开心。

5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上好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努力,但主要还是靠教师在课前的准备和课堂的把握,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这是新课标改革下每位教师应该研究的内容,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