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的革新与实践

时间:2022-08-13 04:10:17

历史教学的革新与实践

历史教学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着极大的影响,当前广大教师正在逐步使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等开展教学,既快速提升了教学质量,又出现了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教学中出现的不足对教学进行有效变革,已经成为教师工作的重要部分。本文分析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历史教学创新发展的相关策略。

一、初中历史课程的教学现状分析

历史课程不仅影响着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而且关系着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目前,我国历史教师正在致力于采取有效措施以帮助学生获得对于历史知识的高效认知。当前,历史教师根据教学改革的要求,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大力变革。然而,在这种变革的环境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有效接受。具体而言,当前的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

首先,初中历史教学仍然受到应试教育的教育理念的影响,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接受处于一种偏离学习目的的状态。长期以来,初中历史是作为应试教育下不甚重要的科目存在的,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相比于其他科目而言具有明显的差距,学生将历史科目当做可有可无的课程,从而极大地影响了教学质量。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学生积极性不高的影响而难以产生教学动力,教学效率低下。

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难以对历史知识进行系统性及深入性的讲解。学生过分注重对于历史知识的硬性记忆,而无法对历史知识进行必要的理解及思考。这就使得教师在引导学生疏通历史知识的脉络时,遭到了学生不正确的学习态度的阻碍,不仅学生的接受效率低,教师的教学效率也难以提升。

最后,由于受到教学手段的限制,教师难以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教学主要依靠黑板、粉笔和口述进行,学生不能形成对历史知识形象、直观的认知。由于不能以高效的手段展开教学,因此教师无法及时有效地向学生展现出知识的有效收益,长期下去,学生会认为历史知识并不重要,这极不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

二、创新初中历史教学的策略

历史教学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看待事物的历史眼光,而且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爱国情感及历史责任感,对于学生的学习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以推动历史教学的顺利开展,是教师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本文从四个方面谈谈创新历史教学的策略。

1.以教师自身的魅力带动学生的学习历史教师在教学中始终处于不可替代的主导地位,要促进历史教学的创新变革,教师可以通过提升自身的魅力来实现。历史教师应该加强对于现代化的创新型教育理念和历史知识的学习,提高历史知识素养,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并且要努力以自身独特的魅力来引导学生学习。比如,在讲述中华文明的起源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引导学生以探究式学习的方式来开展教学,在学生进行探究的过程中,适当地进行指点远古知识,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知识渊博。

2.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对学生开展教育正确的教育理念是历史教学有效开展的必要指导,初中历史教师要改善教学状况,必须创新历史教学的教育理念。历史教师应当意识到历史知识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有意识地采用先进的理念开展教学。而且,教师必须明确当前国家教育部对于初中历史教学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贯穿人本教育的教育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此外,还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对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及人文素质的培养,淡化历史教学应试的功利性,使历史知识转变为一种新时代人才必须掌握的知识。

3.以创新型的教学模式开展课堂教学初中历史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模式以使学生真正地接受历史知识。历史教师要构建一种良好的教学环境,通过应用多媒体和创设历史情境等方式,把历史知识变得更为形象、直观、生动,从而将学生引入到逼真的教学环境中,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历史知识。比如,在讲述“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这一部分内容时,应该有意识地使用一些视频和图片来拉近学生与当时历史环境的距离,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中华民族勇于拼搏奋斗的爱国精神,提高学习兴趣,并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爱国情感。

4.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创新教学初中历史教师要注意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创新教学,使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历史教师应该跟军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不同学习喜好、不同学习方式和不同学习能力等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学。比如,对于那些喜欢从理论知识的细节方面对知识进行记忆的学生,应当着力帮助他们疏通知识脉络,以引导他们深入掌握理论知识。如在讲授九年级上册关于国外社会主义及资本主义的政治及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将俄、美、英、法等国家的发展建立时间和事件的联系,使学生解各个国家的发展顺序,从而高效地学习。总之,初中历史教学对于学生的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历史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历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