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教学管理艺术

时间:2022-07-22 09:17:34

历史课教学管理艺术

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探索,要求对传统历史课堂教学管理模式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各种课改教学管理方法异彩纷呈,百家探索争鸣。如何改变落后的历史教学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认识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使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全程参与历史课堂学习,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提高历史教育教学质量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在平时的历史教学实践中,本人就自己在历史课堂管理艺术中的一些教学体会在此探讨。

一、开课设疑,激发学生兴趣,开拓思路,从多角度引导学生提出问题

课题是每一节课的眼睛,抓住课题设疑,就能抓住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例如在讲授七(上)第18课《三国鼎立》这一课时,首先释题设疑:"三国鼎立"是什么意思?这个时期的主要历史人物有哪些?当学生了解到这个时期的主要历史人物有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等后,接着就重点介绍曹操的生平情况:曹操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然而这么一位了不起的历史人物,在官渡之战中获得大胜,却在赤壁之战中遭到惨败,这是什么原因呢?问题一抛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学习历史兴趣大增。引导学生解读阅读课本教材内容,从中寻找答案。

二、充分利用教学教具,融知识性、趣味性、直观性于一体,活跃课堂氛围

历史课堂教学讲授的是古今中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精华和成就。要上好一节历史课,光靠历史老师的一张嘴来讲述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教师创设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这包括物质环境,如文物、挂图、相关历史资料、幻灯投影、影视录像、计算机等,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利用幻灯投影、影视录像、计算机多媒体等多种现代教具辅助,巧妙地把历史课堂教学内容呈现出来,从而增加课堂教学的新奇性和信息的形象性,调动学生多种感官的感受作用。同时,教师要适当给予学生开辟宽松自由、民主的学习环境,不要板起面孔来上课,应该微笑愉快教学,轻松面对全体学生,排除学生的学习心理障碍,畅通师生反馈渠道,推动学生成为进入历史课堂学习的主角。如以讨论、辨析、讲述历史小故事、历史知识抢答竞赛等多种形式,诱发学生进入学习角色之中。教师还应该允许学生对教师讲课提出的观点和教材的疑点提出质疑,使学生能够各抒己见,有效地调动学生的课堂气氛和学习的潜在智能。

三、鼓励参与,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历史课不像化学、物理课那样有专门的实验课,但历史教师也可以做到少讲多练,采取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灵活多样,融知识的传授、理解于学生的参与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历史教师可以进行以下的教学实践:

1.开展实地调查,参观当地文物、古迹、遗址。教师可以有计划带领学生到本地的历史古迹或革命老区走访调查,开阔学生的历史视野,并指导学生撰写相应的历史调查报告。

2.模型制造,古书画摹仿。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制作一些简单的历史文物模型,如制作殷墟的龟甲、兽骨模型;制作指南针模型;制作青铜鼎泥塑模型等。鼓励爱好书法绘画的学生临摹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字体,加深学生对我国文字发展演变历史的了解;或者临摹王羲之、《兰亭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著名书法绘画。学生在选取材料,模具制作和书画临摹的同时,加深了其对我国历史文物的印象和对历史人物的掌握了解,体会我国古代文化的深刻内涵。

3.编辑报刊,出版黑板报、墙报。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定期收集编辑历史知识小报、手抄报或出版黑板报、墙报、历史知识宣传栏等。还可以鼓励学生写一些历史小文章向全国各报刊杂志投稿,这就不仅激发学生除了学习掌握课本知识外,还必须不断扩大自己的历史知识面,从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4.开展讲述历史小故事活动。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利用每节课三至五分钟时间,引导一位学生讲述一个历史小故事、历史成语典故、历史传说等,这样长期坚持,一个学期下来,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进来,每一位学生都要精心准备,收集各自讲述的资料。既可以活跃历史课堂气氛,又锻炼了学生综合概括收集整理资料、语言表达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浓厚兴趣。

实践证明,历史课堂教学管理艺术是教育教学领域中一个永恒的话题,历史课堂教学管理艺术已成为广大历史教师平时的一种自觉追求,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