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五化学习法运用

时间:2022-06-03 08:24:00

历史五化学习法运用

教育专家魏书生说,“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历史“五化”学习法就是指导学生学习历史的有效方法。它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学习效率。又经过五年对历史“五化”学习法的教学实践,我对“五化”学习法的具体应用又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经过不断完善,使其可操作性得到极大的提高。

1、条理化

所谓条理化就是将课本上的某一节内容以问题的形式统领,并将与此问题相关的知识点用①②③等符号明确标出,并划出关键句或关键词。对叙述繁杂的知识点就用关键句或关键词在当页的空白处用条理化的形式概括和归纳出来。具体操作步骤:第一步:质疑,即依据课本内容发现和提出问题的的过程。这一过程使学生将“教材”变“学材”,解决了学生学的是什么的问题,避免了读了很多遍,却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的问题。质疑是条理化的核心与灵魂,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无疑则不进。第二步:条理化,即将课本上与提出的问题相关的内容用序号标出并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排列,如按主次顺序等。这是学生自主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第三步:标出关键词、句。这是对条理化的补充,使学生学会抓住重点,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从而简化掌握的内容,减轻学习的负担。条理化实际上就是对课本内容的问题化,就是让学生将教材变学材,然后通过阅读再去主动发现问题的过程,让学生弄清楚自己所掌握的是什么,共有哪些知识点组成。这样做就使学生条清理晰,学而有效。

2、有机化

所谓有机化就是将已经条理化的某一问题的几个主要知识点通过建立一定的逻辑关系,从而把这一问题的知识点组成一个有机联系体,以便于加强分析、理解和掌握。具体方法:第一种:建立科学有序联系。根据具体问题的不同可将其知识点分为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思想文化;主观、客观;内因、外因;积极、消极;根本、直接;等等。由此将各个知识点建立科学而有序的联系,想到其中一条就可以按规律推导出下一条来。这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多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的习惯。第二种:建立非科学的无序联系。对一些较小的知识点还可以通过运用联想、组词、谐音等各种方法建立非科学的无序联系,这对于琐碎知识点的记忆非常有效且省时省工。有机化实际上就是对课本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归类分析,是对条理化过的基础知识的深化与升华,是让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过程,使各知识点建立有机联系,能做到由此及彼,连成线,串成串。

3、专题化

所谓专题化即将分布于不同章节的琐碎知识点,寻找能够提纲挈领的内在联系,围绕某一问题组成一个大跨度的小专题。专题化的切入点可以从宏观切入也可以从微观切入。第一类:宏观层面切入法。对于某一地域、某一制度、某一历史线索等大范围的知识可以从宏观切入。以地域为专题如:中国东北、西部、西南、中部、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开放区等区域。以制度为专题如: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中国古代的经济制度等。以线索为专题如:中国近代史上的列强的侵华史、中国人民的抗争史、中国人民的探索史等。第二类:微观层面切入法。对于某一人物、民族、科技,某一地点,某一事件等具体的知识可以从从微观切入。以人物为专题如:孔子、秦始皇、康熙帝、孙中山、等重要的历史人物,要列举其主要政绩,并将其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以民族为专题如:匈奴族、蒙古族、满族的发展史等。以地点为专题如: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武汉、瑞金、延安、西柏坡等。以科技为专题如:医学、天文、历法、农学等。专题化实际上就是将课本零碎的相关联的问题,进行古今、中外等有序或无序的交叉联系、类比分析和归纳总结。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对零碎知识点的掌握和应用,有利于促使学生形成普遍联系的观点,使知识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

4、立体化

所谓立体化指的是将某一或多个知识点或知识网络通过各种感官在大脑中形成立体式的印象。历史事件就是发生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特定的背景下,具有特定的影响或意义的特定的事件。具体做法:第一步:进行学科内的联系。在掌握重大历史事件时不仅要看正文又要看小字对正文的补充说明,还要看相关的引言、地图和其它的图片资料,并联系当时的历史大背景,进行古今中外等学科内全方位的分析、理解和把握。第二步:进行跨学科的联系。必要时还需联系语文、地理、政治或其它学科的知识和思维方法等。第三步:进行历史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历史对于现实的意义在于借鉴。所以,立体化还要求在学习历史时能联系现实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实际,要找到历史与社会现实的结合点,从而起到以史为鉴的作用。立体化实际上就是全方位、多元化的方式去掌握历史知识点,在大脑当中要形成一个立体的知识结构,对历史知识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5、应用化

所谓的应用化,就是指能够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具体做法:第一,建立课本与题的联系。就是在学习或复习课本基础知识时,要多问个为什么,都曾经做过哪些考查这些知识点的题目,都是从哪些角度考查的,还可以从哪些角度考查。第二,建立题与课本的联系。在做题时,反过来也要想一下此题是从哪个角度在考查哪一块知识点,从而建立考题与课本的基础知识之间的联系。第三,建立题与题之间的联系。如在考查课本上的同一知识点、块时,在本套练习中是一道选择题,而在另一套练习中可能就变成了材料题的一问,或转换成了论述题。有时几道选择题的选项合起来就是一道问答题的答案等等。应用化实际上就是要学会灵活运用知识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学会知识的迁移和思维的迁移,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

“五化”学习法,以条理化为点,有机化为线,专题化为面,立体化就是点、线、面的结合,而应用化则是将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再分别拆为点、线或面。对“五化”学习法的应用方法与步骤的进一步明确,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成为中学生学习历史的系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