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论文

时间:2022-09-23 03:32:00

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它不仅直观、形象、生动,而且还能实现大与小、远与近、快与慢、虚与实之间的转换,并且信息量大,传递方便。历史学科在这方面很有优势。历史上留下来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浩如烟海;近年以历史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也层出不穷。因此,运用多媒体技术,从视觉、听觉等许多方面让学生去感受历史,了解历史,发现历史,自然会给我们的开放型历史课堂教学带来生机与活力,从而提高历史课堂的效率。

一、开放型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实效

1、多媒体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是开放型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动态演示,就能将知识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因为这些素材以具体、形象、生动的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就会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受,从而激发兴趣,这对于初中学生在学习历史方面尤其明显。例如历史地图,采用路线方向的移动,区域颜色闪烁、变色等演示方式,可使书本上的死地图变活,学生对该知识点也产生了经久不忘的深刻印象。而对于高中学生来讲,已经非常熟悉的教材,如果按照老一套来讲述,学生肯定会觉得枯燥无味。而多媒体课件就是利用它的视听互动功能,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声音、影视资料等素材和丰富的转场效果,创设一种与课堂内容相适应的气氛,能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多媒体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合作精神。

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和协作性学习能力是开放型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自主性学习指学习者对自已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以及使用的学习材料的控制权的能力。协作性学习是指协作学习以及学习者与周围环境的交互作用,对于学习内容的理解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例如多媒体CAI课,充分利用多媒体组合,创设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的问题情境,在教师的引导、启发和激励下,让学生主动、自主地探究,给学生合理留白,注重给学生思考的内容、机会和方法,使视听与思考相结合,有意识地鼓励培养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大有好处。另外,多媒体IT课具有较强的交互性,利用它,学习的内容、进程都可以由学生自己把握。这样教师可以根据班级的不同情况有选择的因材施教。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度有选择的学习,既可以进行单独学习也可以与同学协作学习。若教师对协作学习的形式,方法,策略进行选择并加以有效组织,顺应学生认知结构发展规律,则可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我讲到《南京大屠杀》时,设置有关录像片段和图片,引导学生看书,分组讨论自己观后的感受和所受到的启迪,强调小组的合作与比赛,即各组代表综合本组的观点或看法,面向全体陈述出来。

3、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

现行的初中历史教材普遍内容较多,按传统教学方式来讲,难以完成。开放型多媒体课堂教学不仅提供了教学的新思路,而且代以媒体应用于教学,既使知识信息传递快,又可以有效调控教学。实验证明单靠听觉,可获知识的60%,单靠视觉可获知识的10%,而视听并用,可达到86.3%以上;就保持三天左右的记忆率来看,单用听觉是15%,单用视觉是40%,视听觉并用是75%。可见,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不仅大大节省了授课时间,而且学生可以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进行深入的分析、综合、比较,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二、开放型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指导原则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其优点是多方面的,只要运用合理,必将给课堂教学注入新的生机。当然,在选择多媒体时,为了使多媒体课件得到更好的应用,在开放型课堂教学实践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指导原则。

1、强化教学目标的选择原则

一般的教学目标包括基础知识,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教学是为实现一定教学目标所进行的课堂活动。课堂上的一切行为都必须遵循目标指导法则,教学媒体作为教学的重要手段,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与效益,其选用的原则自然也必须与教学目标相适应。不同类型的课,教学目标的侧重也不相同,因此,必须强化教学目标。众所周知,研制一个多媒体课件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选择课题上一定要考虑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标来研制课件,一定要选择传统方式无法解决或很难解决,而且又能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优势内容的课题来做。如果传统的教学方式可以解决,而且可以很好的解决,就没有必要花费精力去制作多媒体课件了。公务员之家

2、优化知识结构的选择原则

尽管媒体的形式特点不同,传播信息的内容不同,但如果教师演示的千篇一律,也是无法适应学生好奇、求新的心理特点,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媒体使用的方式要灵活,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恰当地选用多媒体。教学内容是学生学习的对象,是教与学相互作用的中介,也是教学过程中教学编码、传输、接收与反馈的对象。因此,教学内容优化设计,是优化教学设计的主要环节之一。优化知识结构除了优化教学内容外,还要优化小结和习题;不仅要体现知识结构的内在逻辑性,还要体现知识结构的简洁性,要吃透教材。若要做到这一步,单靠个人的理解还不够,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用开放型课堂教学的思路去评价和修改,这样,课件质量较高。例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我讲长征过程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将长征路线的动态演示,录像和设计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3、简化辅助素材和灵活运用辅助素材的选择原则

尽管多媒体课件是教学中突破重点、解决难点的一种十分重要、有效的手段,但它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多媒体的使用要适度,并非越多越好。一节课也没有必要从头至尾,不管什么内容都要用,更不应该将所有有关素材简单地堆在一起,要根据简化辅助素材的选择原则合理安排,教学密度适合。否则,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效果就会适得其反。它的制作和使用都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选择使用。它不应该是教育的主要方面,更不应该取代教师。例如分?北伐胜利进军的原因"时,传统多媒体教学是按课本谈及的原因有次序地利用多媒体逐一演示,讲解或讨论;而开放型课堂教学,在讨论中融入相关多媒体,强调智力的参与和发散性的思维,改变传统的,死板而又生硬的多媒体教学模式,体现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性"。因为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还包括道德、情感等方面的教育。如果忽视了它作为手段的一种"辅助性",那么随着网络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学生完全可以在家里通过网络完成学业,学校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那样的教育肯定是片面的,也就无法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因此,既要简化教学素材,又要灵活运用教学素材。

多媒体课件成为人们优化教学的新手段,标志着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我们在教改洪流中应该大力提倡。同时,也应该看到,教改不仅仅是手段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教学思路的变化,在开放型课堂教学的具体实践中,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好诸如多媒体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关系,多媒体与教师的关系,多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以及多媒体组合的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等等,更好地发挥它的效能。